中國肉身不壞的高僧傳奇(組圖)

發表:2020-02-2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行到高深境界就有望實現圓寂之後肉身不壞。
修行到高深境界就有望實現圓寂之後肉身不壞。(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佛教中,修行到高深境界就有望實現圓寂之後肉身不壞。佛教將肉身不壞的軀體稱為「全身舍利」,就是高僧圓寂之後,身體經過多年不但未見腐朽潰爛,而且栩栩如生。能達到肉身不壞的境界,自然不是一般修為可及,因此肉身不壞的僧尼被尊稱為「肉身菩薩」。

唐宋之後,相當數量的「肉身菩薩」稱號出現。但遺憾的是,自慧能禪師以下,千載之後,由於文革浩劫,無數名山大川寺毀僧散,肉身菩薩金身多不可保,時至今日,中國大地上的肉身菩薩已然數量稀少,以下是至今仍然保存的著名十大肉身菩薩,以供後人瞻仰。

修行到高深境界就有望實現圓寂之後肉身不壞。
修行到高深境界就有望實現圓寂之後肉身不壞。(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慧能法師(638-713),禪宗六祖慧能大師得傳五祖弘忍大師的衣缽,這一傳說許多人都聽過。「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首禪詩正是慧能大師的傳世傑作。關於釋慧能的傳說還有很多很多,大多與禪理相關。

釋地藏(公元630-729年),生於新羅國王族,俗姓金,號喬覺。唐高宗永徽四年出家後,即攜白犬善聽航海來華。至九華山,得閔公地建大道場。開元十六年圓寂,時年九十九歲,其屍坐於函中。

三年後開將入塔,顏貌如生。舉起則動骨節,若撼金鎖。喬覺被認為是地藏菩薩的化身,遂建一石塔將肉身供於石塔中,尊為「金地藏」,所配殿宇稱「肉身殿」。

釋海玉(1497-1623)住九華山山洞一百年整,未下山,未見人,未帶徒弟,直至一百二十六歲,九月十四日上午,他把自己一百年歷史寫好,放在身邊,就圓寂了。

釋德清(1546-1623),俗姓蔡,字澄印,號憨山,以號行,全椒(今屬安徽)人。少入江寧(今江蘇南京)報恩寺,十九歲圓戒,師從無極法師,又從雲谷參禪苦修。後雲遊四方。得皇太后所賜《大藏經》及布金,建海印寺,任住持。

釋妙智(1888-2003),祖籍福州,1937年,在漳州龍海浮宮鎮鸛石岩寺剃度出家,二十世紀30年代末在福州鼓山湧泉寺;1996年住持於漳浦縣烏石岩紫薇寺、興教寺;1999年經弟子釋法光叩請,常住漳州龍文區香光唸佛堂。

慈航法師(1893-1954),俗名艾繼榮,閩北人,17歲在福建大金湖剃度出家,後追隨太虛大師,於全國各地巡迴弘法,後訪南洋,宣傳抗日國策;晚年駐錫於台灣,創辦「台灣佛學院」,開創台灣僧伽教育。

1954年在關房中示寂,寂後坐缸,面目如生,五年後開缸檢視,面呈紫色,全身完好。目前,慈航菩薩金身供奉於台灣彌勒內院。

大興和尚(1894-1985),字了維,1931年於南京出家,1958年至九華山雙溪寺,1985年2月17日零時5分,口誦「阿彌陀佛」數聲,吉祥臥笑西歸,年九十一。圓寂七日後,盤坐裝缸,後置於新建圓形磚塔內。

釋海慶(1909-1991),祖籍河南省泌陽,十八歲出家,1987年到河南省社旗縣來佛寺常住。1989年在白馬寺受菩薩戒。1991年圓寂,住世七十九年,僧臘六十一。同修寺僧將其裝缸入殮,葬於寺產之地。1997年秋,遣骨送回祖地入塔。

釋隱蓮(1903-1997),1946年至湖南南嶽,定居永豐參禪悟道。1997農曆十一月初五日圓寂,法體安放在一普通的棺材內,未經任何防腐處理,即存放在塔內。經三年又五個月開棺,見面目如生,肉身完好,肌體有彈性,四肢靈活,終修成肉身菩薩。

仁義師太(1911-1995),俗名姜素敏,東北人。1940年奔赴五台山,在顯通寺出家,取法名仁義。出家後一心向道,潛心修持,深入經藏,農禪並重。1995年4月,至九華山通慧禪林,是年初冬,停食7日,安然示寂,年八十五。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