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文獻有記載 巨人真的存在過(組圖)

作者:宋寶藍 發表:2020-02-2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傑克與豌豆》中的巨人故事。
《傑克與豌豆》中的巨人故事。(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世界上,有許多民族流傳著巨人的傳說。在不少神話童話故事中,巨人更是常見的角色。希臘神話中說,西西里島生存著能力強悍的獨眼巨人。格林童話中的巨人故事,比如《年輕的巨人》、《傑克與豌豆》、《巨人和裁縫》等故事,為孩童打開一扇神奇的天窗。《格列佛遊記》中描述了妙趣橫生的「大人國」。中國神話中也有著盤古、夸父等巨人的記載。巨人真的只是傳說嗎?只是古人想像出來的嗎?

隨著考古學的發展,發掘出越來越多的實證,證明巨人真的曾經存在過。在中國許多古文獻中,我們也可以找到相關記述。

中國古文獻的巨人記述

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0年),史載在臨洮(今甘肅岷縣)附近出現十二個巨人,他們身高五丈,足長六尺,穿著少數民族的服裝,共有十二人。同年,秦始皇剛剛一統六國,認為這是吉兆,於是銷融天下兵器,仿照巨人形象鑄造了十二個銅像。此事載於《漢書‧五行志》。

《漢書‧王莽傳》也記載了一位巨人。王莽六年(公元14年)天下大亂,地方盜賊四起,匈奴侵犯邊關,於是韓博向王莽推薦奇士巨毋霸,此人山東蓬萊人氏,身形高大,有一丈多長,腰圍有十圍。他毛遂自薦願意為國效力,抗擊匈奴。

由於巨毋霸身材健碩,普通的車子載不動他,需要用四匹馬駕駛的特製大車才能載動他。他睡覺要用大鼓做枕頭,吃飯要用鐵筷子才行。

此事在《後漢書》卷一中也得到印證。巨毋霸不僅身材丈高,而且還善於驅使凶猛的虎豹犀牛和大象,參與戰爭。王莽徵招猛士及天下奇才異士,為自己打仗,巨毋霸就是其中一員戰將。

《漢書》與《後漢書》都以治學修史嚴謹,受到古今學者的稱道。二部正史相互佐證,漢朝時確實存在著巨人。

民間見聞大學士的記錄

據《夷堅丙志》卷六記載,密州(今山東東南諸城一帶)板橋鎮有一人要出海前往廣州。在海上遭遇大風,又碰上大霧,昏暗之中難辨航向,只得隨風浪漂流。過了十多天,客船上的淡水已經喝完了,眾人快要渴死之時,望見遠方有一座島,於是急忙駕船趕去。登岸後,他們汲取了許多甘甜的泉水。又看到島上有一大片棗林,結滿累累果實,於是他們又打下許多棗作為食物。島上物產豐饒,眾人留戀此地,於是到一座山洞中稍事休息。

不一會兒,有四個巨人向他們走來。每個巨人都身高二丈多,披散著頭髮,幾乎赤裸著身體。巨人見到這些海客也很驚訝,相互之間耳語一番,其中三個巨人徑直離開了,他們行走快速,猶如馳騁的奔馬,剩下的那個巨人,把洞口堵塞之後也離開了。

好在洞口堵得不嚴,眾人出洞後,直接奔回船上。他們剛一解開纜繩,就見一個巨人追過來,一把抓住他們的船,船上的人們竭盡全力撐篙,可船還是不能離岸。情急之下,有人取出搭鉤鉤住了巨人的手臂,並用利斧砍掉巨人的一隻手臂,眾人才能啟航。

當他們返航回到家鄉後,向人們展示巨人手臂,竟長達五尺多。據《夷堅志》作者大學士洪邁所說,高思道居住在板橋時,還曾見過這隻手臂。沈雅向他說起此事,洪邁將其記錄下來。

在《夷堅乙志》卷八還記載了一個「長人國」,即現代人所謂巨人國。說明州有人泛海而出,有一日忽然昏霧四起,狂風大作,船員無法辨別方向。待天氣稍有好轉,眾人發現他們已經置身一座島下。

於是兩名船員持刀登岸,準備砍些乾柴。環望四周,但見百步之外有篠籬,進入其中,看見成畦的蔬菜,知道有民家居住不遠。

船員剛要蹲下摘些青菜,忽然聽到一陣擊掌聲。抬頭一看,原來是一個巨人,身高三四丈,但見其行走如飛。

兩人恐慌不已,急忙返回。有一人走得慢些,被巨人抓住了,將他高高地綁在一棵樹上。一會兒,那人看見巨人頂著一個大鍋來了,知道要烹煮自己,驚恐之下,忽然想起來腰間有刀,於是忍著劇痛,斬斷捆綁的青藤,跑回船上,斬斷纜繩趕緊開船。後來雖然船已離岸很遠,但巨人還追到海中,巨人在海中行走如履平地,海水才到他的腹部那麼高而已。

每個巨人都身高二丈多,披散著頭髮。
每個巨人都身高二丈多,披散著頭髮。(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巨人骸骨的記載

現在世界各地都發現了不少巨人骸骨,比如土耳其發現了許多巨大骸骨化石,墨西哥城東部發現了一個完整的巨人頭顱骨。泰國PP島發現了身高3.1米的遠古巨人遺骸。在中國古文獻中,也可以找到有關巨人骸骨的記載。

據《夢溪筆談》卷二十一所述,延州府天山之頂,有一座奉國佛寺。寺內的庭院中有座墳墓,相傳是尸毗王之墓。根據佛書《大智論》記載,尸毗王曾割己身之肉去餵餓鷹。宋朝時期,在天山腳下有濯筋河,有膚施縣。詳細考查「膚施」的意義,也與尸毗王的傳說相符合。

宋朝慶曆年間,施昌言鎮的鄜、延等人,毀壞奉國寺將其改為倉庫。眾人挖掘尸毗墓,看到棺槨已經完全朽壞,不過棺裡的骸骨保存完好。人們看到尸毗王的脛骨長二尺多,顱骨像斗一樣大。同時,裡面還埋葬著許多珍貴的玉器。當時,東上閣門使夏元象擔任兵馬都監,親自監督此事,後來對沈括詳細地說了這件事。

這些記載巨人的古籍,或是正史,或是百科著作,或記載民間百姓所見所聞。對巨人的記載,像班固、范曄、沈括都是學風嚴謹的史學家、科學家;而洪邁則是大學士。從古至今,大量文獻對巨人的記載,可知巨人不僅僅生活在神話傳說中,也的確在地球上存在過。

參考資料:

《漢書‧五行志》卷二十七下之上

《漢書‧王莽傳》卷九十九下

《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第一》

《夷堅丙志》卷六

《夷堅乙志》卷八

《夢溪筆談》卷二十一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