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仇恨袋」堵死人生的路(圖)

發表:2020-01-30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希臘神話裡,有一則「仇恨袋」的故事。
古希臘神話裡,有一則「仇恨袋」的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生氣是一種病,是百病之源。常生氣對健康危害特別大,容易造成多種疾病,如甲狀腺結節、胸悶氣短、失眠多夢等。《三國演義》中有「諸葛亮三氣周瑜」,周瑜也確實愛生氣,三氣之後,竟然舊病復發,不治身亡。

心理學家警告,生氣是自己對自己施加酷刑,是自己殘害自己。因為生氣傷五臟,甚至使人猝死,因此生氣有很多副作用。所以,醫生常提醒病人和病人家屬,特別注意不要生氣。一代名將周瑜,都挺不過諸葛亮的三氣,你就可以想像到生氣的可怕。

生氣就是「用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是人類最愚笨的一種行為。生氣並不是人類的專利,所有的動物都會生氣。而人類學會了節制。世上,只有人類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讓自己生氣,不讓負面情緒影響到自己。現在有一句很流行的話叫:「好情商勝過高智商。」在競爭中,在與人交往中,高情商就是不生氣。有人總結,高情商在一個人的成功中,佔據8成,而高智商僅佔2成,好心態真的重要啊。

高情商不是不生氣,而是不讓生氣傷到自己。

人活一世不容易,治療生氣的良藥,就是保持好心態。
人活一世不容易,治療生氣良藥,就是保持好心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希臘神話裡,有一則「仇恨袋」的故事,說的是威風凜凜的大力士赫格利斯,從來都是所向披靡。有一天,他行走在一條狹窄的山路上,突然,一個趔趄,險些被絆倒。定眼一看,原來腳下躺著一隻袋囊。他猛踢一腳,袋囊不但紋絲不動,反而氣鼓鼓地膨脹起來。赫格利斯惱怒了,揮起拳頭朝它狠狠一擊,它依然如故,迅速地膨脹著。赫格利斯暴跳如雷,拾取一根木棒朝它砸個不停,袋囊越脹越大,最後將整個山道堵得嚴嚴實實。氣急敗壞的赫格利斯累得躺在地上。

一位智者走過來,見此情景,困惑不解。赫格利斯懊喪地說:「這個東西真可惡,存心跟我過不去,把我的路給堵死了。」智者淡淡一笑,平靜地說:「它叫仇恨袋。當初,如果你不理會它,或者乾脆繞開它,它就不會跟你過不去,也不至於把你的路給堵死。」

生活中的碰撞,競爭中的暗鬥,人際間的摩擦、誤解、糾葛、恩怨總是在所難免,氣隨時都有,如果肩上扛著仇恨袋,心中裝著仇恨袋,就會堵死自己的路。

「仇恨袋」告訴我們,不是誰惹了你,而是你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既然知道生氣是一隻「仇恨袋」,就不要去碰,碰了它,就會讓大量的氣血資源堆積在體內,消耗不了,氣血資源堆積時間長了,就會成為廢物,在長時間的「體內消耗戰」中,不但浪費身體的氣血能量,更易導致身體患上各種疾病。從醫學角度看,也許生氣算不上病,卻沒有可以醫治的靈藥;但從健康角度看,生氣確實是一種病,是導致多種疾病的病源。

治療生氣的良藥,就是保持好心態。情商高的人,總是會選擇輕鬆的方式避免生活中的誤會。比如不給自己找麻煩,不給自己的生活添堵,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等等。

有一首《不氣歌》,唱出不生氣的理由:

「人活一世不容易,難得就是不生氣。萬事怎能都如意,做到不氣要牢記。為點小事常動氣,回頭一想又何必。」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