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3難事(圖)

發表:2020-01-27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這一生,最難的是什麼?
人這一生,最難的是什麼?

【1】人生最難平衡的是:心態

人生的悲與喜,從來就不在於遇到了什麼事,而在於以什麼心態去面對。消極的心態會讓人錯過驚喜,甚至慢慢毀掉人的好心情和好生活。而積極的心態,則能讓人找到突破口,得到意料之外的新收穫。

朋友講過一個笑話:

一個文人去給一個老婦人祝壽,老婦人的兒女們很欣賞文人的才華,熱情地邀請他即興寫祝詞。

文人欣然答應,提筆便寫:「這個女人不是人」,眾人臉露怒色,有人開始小聲嘀咕質疑文人的才華。

「九天仙女下凡塵」,眾人一看,由憤怒轉為欣喜。

文人在一片讚嘆聲中繼續書寫:「生兒個個都是賊」,此言一出,兒女都震驚了,咬牙切齒地看著文人,恨不得把他轟出去。

只見文人又慢悠悠地寫:「偷來蟠桃獻至親」,眾人隨即笑逐顏開,稱讚不已。

很多時候,我們的心態就像故事裡面的眾人,隨著環境在變,陰晴不定,在狂喜和絕望的兩端來來回回,躁動不安,很難平衡。但不可否認的是,心態對人一生的影響是巨大的,擁有什麼樣的人生,往往取決於擁有什麼樣的心態。

小時候,以為快樂是一件東西,只要擁有了就是快樂;長大後,覺得快樂是一個目標,只要實現了就是快樂;後來,才明白了,快樂是一種心態,心態好了,境由心轉。

好的心態,可以讓人化霉運為機遇,享受生活給與的一切;可以讓人擁有柔軟的笑容、舒展的眉眼,越活越年輕。

人生最難平衡的,是心態,但心態好的人,真的活得很瀟灑。

人這一生,最難的是什麼?
人這一生,最難的是什麼?

【2】人生最難控制的是:情緒

拿破崙曾說:「能控制好情緒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將軍更偉大。」

之所以更偉大,是因為人生最難控制的,就是情緒。

控制情緒,不僅需要理性地看到自己的不足,還需要將心比心地顧及旁人、包容旁人,成為一個溫柔又有力量的人。

宋代侍郎張九成,是一名居士,平日裡很喜歡品讀禪學經典,但始終沒法理解其中的深意。

有一天,張九成去拜訪當地有名的妙喜禪師。

禪師問:「你來做什麼?」

張九成畢恭畢敬地說,自己是前來請教禪理的,以消除心中的憤懣。

禪師接著問:「粗鄙之輩,參什麼禪,悟什麼道?」

張九成一聽,瞬間火冒三丈,怒氣沖沖地罵道:「你個老禿驢,虧你還是個出家人,怎麼說得出這樣的話……」

「我才輕輕這麼一扇,你的火就大成這樣了,還怎麼參禪呢?」

禪師用手勢止住他,接著說:「有的人常被人輕視、被人唾罵、被人挫傷,但依舊能安然處之,是因為他們的本心既剛又柔、既深又廣。能忍人之所不忍,也便能見人之所未見。控制好情緒,與人為善,張口即佛,又怎會輕易被外緣所牽動呢?」

相信很多人都跟張九成感同身受,常常告訴自己,要冷靜,要溫和。結果一遇到事,心中便波濤洶湧,忍不住破口大罵,甚至亂發脾氣,遷怒於他人。

聖人老子曾說:「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一個能控制好情緒的人,無疑就是戰勝了自己弱點的人,這樣的人,內心是強大到不可撼搖的。

控制情緒是不易的,可一旦做到了,一生會少了無數的是非糾葛,多了許多鮮活自在的時光。

人這一生,最難的是什麼?
人這一生,最難的是什麼?(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3】人生最難做好的是:珍惜

所謂珍惜,無非就是活在當下,認真做好眼前事,好好對待身邊人。然而,人往往是得到的東西不懂得珍惜,非得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貴。

常聽到有人感慨:「唉,要是我當初好好珍惜,也不至於……」言語間充滿了悔意。

等人離開了,才幡然悔悟,等心被傷透了,才想要彌補,為時晚矣。

網上曾有一個扎心的問題:當你老了,一生最後悔的是什麼?

其中最高讚的回答是:沒有好好珍惜時光,沒有好好珍惜身邊人。

朋友糖糖對此深有感觸,曾經的她,有一個很想見的人,卻總想著等下次,等以後,等著等著,卻只等來了後悔和遺憾。曾經的她,有一件很想去做事,卻一拖再拖,直到發現已經失去了機會。

我們總以為來日方長,於是在擁有時,肆無忌憚地揮霍時光;我們總以為歲月漫長,於是在相伴時,沒有做到真心相待;我們總在仰望別人的風景,卻很少注意到腳下的路、身邊的人帶來的幸福。

似乎等到回首過往,我們才深刻地意識到:「滿目山河空念遠,不如憐取眼前人。」

生活,總是美好的,只是我們不懂得及時把握。

人生最難做好的,就是活在當下,珍惜眼前的一切。

為了盡量少留遺憾,記得時刻提醒自己:千萬別將擁有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能相遇時,就別視若無睹;能相約時,就別心不在焉;能相聚時,就別漫不經心。趁緣分還在,好好珍惜。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