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3难事(图)

发表:2020-01-27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这一生,最难的是什么?
人这一生,最难的是什么?

【1】人生最难平衡的是:心态

人生的悲与喜,从来就不在于遇到了什么事,而在于以什么心态去面对。消极的心态会让人错过惊喜,甚至慢慢毁掉人的好心情和好生活。而积极的心态,则能让人找到突破口,得到意料之外的新收获。

朋友讲过一个笑话:

一个文人去给一个老妇人祝寿,老妇人的儿女们很欣赏文人的才华,热情地邀请他即兴写祝词。

文人欣然答应,提笔便写:“这个女人不是人”,众人脸露怒色,有人开始小声嘀咕质疑文人的才华。

“九天仙女下凡尘”,众人一看,由愤怒转为欣喜。

文人在一片赞叹声中继续书写:“生儿个个都是贼”,此言一出,儿女都震惊了,咬牙切齿地看着文人,恨不得把他轰出去。

只见文人又慢悠悠地写:“偷来蟠桃献至亲”,众人随即笑逐颜开,称赞不已。

很多时候,我们的心态就像故事里面的众人,随着环境在变,阴晴不定,在狂喜和绝望的两端来来回回,躁动不安,很难平衡。但不可否认的是,心态对人一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拥有什么样的人生,往往取决于拥有什么样的心态。

小时候,以为快乐是一件东西,只要拥有了就是快乐;长大后,觉得快乐是一个目标,只要实现了就是快乐;后来,才明白了,快乐是一种心态,心态好了,境由心转。

好的心态,可以让人化霉运为机遇,享受生活给与的一切;可以让人拥有柔软的笑容、舒展的眉眼,越活越年轻。

人生最难平衡的,是心态,但心态好的人,真的活得很潇洒。

人这一生,最难的是什么?
人这一生,最难的是什么?

【2】人生最难控制的是:情绪

拿破仑曾说:“能控制好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之所以更伟大,是因为人生最难控制的,就是情绪。

控制情绪,不仅需要理性地看到自己的不足,还需要将心比心地顾及旁人、包容旁人,成为一个温柔又有力量的人。

宋代侍郎张九成,是一名居士,平日里很喜欢品读禅学经典,但始终没法理解其中的深意。

有一天,张九成去拜访当地有名的妙喜禅师。

禅师问:“你来做什么?”

张九成毕恭毕敬地说,自己是前来请教禅理的,以消除心中的愤懑。

禅师接着问:“粗鄙之辈,参什么禅,悟什么道?”

张九成一听,瞬间火冒三丈,怒气冲冲地骂道:“你个老秃驴,亏你还是个出家人,怎么说得出这样的话……”

“我才轻轻这么一扇,你的火就大成这样了,还怎么参禅呢?”

禅师用手势止住他,接着说:“有的人常被人轻视、被人唾骂、被人挫伤,但依旧能安然处之,是因为他们的本心既刚又柔、既深又广。能忍人之所不忍,也便能见人之所未见。控制好情绪,与人为善,张口即佛,又怎会轻易被外缘所牵动呢?”

相信很多人都跟张九成感同身受,常常告诉自己,要冷静,要温和。结果一遇到事,心中便波涛汹涌,忍不住破口大骂,甚至乱发脾气,迁怒于他人。

圣人老子曾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一个能控制好情绪的人,无疑就是战胜了自己弱点的人,这样的人,内心是强大到不可撼摇的。

控制情绪是不易的,可一旦做到了,一生会少了无数的是非纠葛,多了许多鲜活自在的时光。

人这一生,最难的是什么?
人这一生,最难的是什么?(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3】人生最难做好的是:珍惜

所谓珍惜,无非就是活在当下,认真做好眼前事,好好对待身边人。然而,人往往是得到的东西不懂得珍惜,非得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贵。

常听到有人感慨:“唉,要是我当初好好珍惜,也不至于……”言语间充满了悔意。

等人离开了,才幡然悔悟,等心被伤透了,才想要弥补,为时晚矣。

网上曾有一个扎心的问题:当你老了,一生最后悔的是什么?

其中最高赞的回答是:没有好好珍惜时光,没有好好珍惜身边人。

朋友糖糖对此深有感触,曾经的她,有一个很想见的人,却总想着等下次,等以后,等着等着,却只等来了后悔和遗憾。曾经的她,有一件很想去做事,却一拖再拖,直到发现已经失去了机会。

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于是在拥有时,肆无忌惮地挥霍时光;我们总以为岁月漫长,于是在相伴时,没有做到真心相待;我们总在仰望别人的风景,却很少注意到脚下的路、身边的人带来的幸福。

似乎等到回首过往,我们才深刻地意识到:“满目山河空念远,不如怜取眼前人。”

生活,总是美好的,只是我们不懂得及时把握。

人生最难做好的,就是活在当下,珍惜眼前的一切。

为了尽量少留遗憾,记得时刻提醒自己:千万别将拥有的一切,视为理所当然。

能相遇时,就别视若无睹;能相约时,就别心不在焉;能相聚时,就别漫不经心。趁缘分还在,好好珍惜。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