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至公 世間唯有善舉才能流芳千古(圖)

作者:清流 發表:2020-02-23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范仲淹。
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范仲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十八世紀,義大利誕生了一位數學奇才,名字叫瑪麗亞.蓋達娜.阿涅西(Maria Gaetana Agnesi),11歲時已通曉7國語言,20歲,富有的父親出資出版了女兒的論文集。在她的191篇論文裡,內容涉及哲學、物理、化學、生物學、礦物學以及婦女教育問題等。阿涅西因此出名,不斷的參與各種學術交流聚會,參與到與博學的權貴客人們的辯論中。很快,她厭倦了這一切,她更喜歡祈禱、慈善和安靜的研習。

在父親的勸說下,她暫時打消了做修女的念頭,靜下心來作研究。十年之後,她的一本《分析講義》的微積分教科書,被送到了羅馬教皇本篤十四世的手裡。教皇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你的著作將給義大利帶來榮耀。」

1752年,阿涅西的父親去世,她放棄了正在如日中天的事業,全身心的投入到救助窮人和老年婦女中。家裡的一些房子,被她用來安置窮苦的人們。1759年,為了在米蘭租一棟房子建療養院,變賣了那些象徵著當年榮耀的東西,其中包括教皇贈給她的金質獎章和皇后送給她的鑽石和水晶盒子。

最後,阿涅西病逝後,和療養院另外的15名病人,被一起埋在了一塊無名墓地裡。在療養院牆角的一塊石頭上,人們刻下了她為貧困女性服務的事跡。阿涅西那曾經與數學有關的光輝往事,被無聲無息的埋進歷史,而她用盡生命的47年奉獻慈善事業的善舉卻廣為人知,流芳千古。

中國人對范仲淹一點也不陌生,他的一篇文章《岳陽樓記》至今還是作為經典古文,選編在初中的語文課本裡。他是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他在《岳陽樓記》裡表明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至今還在為世人傳頌。大陸一些研究傳統文化的人,談論善舉對後世兒孫的影響,都喜歡列舉范仲淹的事例。

有句話叫「富不過三代」,范氏家族卻富了八代,直到今天,還有范氏兒孫。范仲淹做了什麼偉大的事,能讓後代子孫綿延不絕呢,並且千古留美名呢?

天禧五年(1021年),范仲淹調任泰州西溪鹽倉監,負責監督淮鹽貯運及轉銷。西溪瀕臨黃海之濱,唐時李承修筑的舊海堤因年久失修,多處潰決,海潮倒灌、滷水充斥淹沒良田、毀壞鹽灶,人民苦難深重。於是范仲淹上書江淮漕運張綸,痛陳海堤利害,建議沿海筑堤,重修捍海堰。天聖三年(1024年),張綸奏明朝廷,仁宗調范仲淹為興化縣令,全面負責修堰工程。范仲淹徵調民眾4萬多人,重修捍海堰。新堤橫跨通、泰、楚三州,全長約200華里,不僅當時人民的生活、耕種和產鹽均有了保障,還在後世「捍患御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地人民將所修之堤命名為「范公堤」,遺址迄今猶存。

天聖五年(1027年),范仲淹為母守喪,居應天府。時晏殊為南京留守、知應天府,聞范仲淹有才名,就邀請他到府學任職,執掌應天書院教席。范仲淹主持教務期間勤勉督學、以身示教、創導時事政論,每當談論天下大事,輒奮不顧身、慷慨陳詞,當時士大夫矯正世風、嚴以律己、崇尚品德的節操,就是從范仲淹倡導開始的,書院學風亦為之煥然一新,范仲淹聲譽日隆。范仲淹曾經用自己的俸祿供養四方遊學之士,而自己的兒子卻要輪換穿一件好衣服才能出門,范仲淹卻始終泰然處之。

有一年發生了嚴重的蟲災和旱災,江、淮、京東這些區域災情尤其嚴重。范仲淹請求朝廷派遣官員前往災區察看災情,沒有得到答覆。范仲淹於是就問仁宗說:「宮廷裡的人如果半天不吃飯,情形會怎麼樣呢?」仁宗皇帝顯得十分難過,於是派遣范仲淹去安撫江、淮地區的災民。景祐元年(1034年),蘇州久雨霖潦,江湖氾濫,積水不能退,造成良田委棄,農耕失收,黎民困苦,范仲淹出任蘇州知州後,根據水性與地理環境,提出開浚昆山、常熟間的「五河」,將積水導流太湖,注入於海的治水計畫。范仲淹以「修圍、浚河、置閘」為主的治水經畫,不但獲得時輿的讚揚,還澤被後世,自南宋一直至元、明的兩浙職守,都依照這個模式去整治水患。

范仲淹多次因諫被貶謫,梅堯臣曾經作文《靈烏賦》力勸范仲淹少說話、少管閑事、自己逍遙就行。范仲淹回作《靈烏賦》,強調自己「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盡顯為民請命的凜然大節。范仲淹性情剛烈,但外表溫和,本性十分孝敬。范仲淹雖然做了大官,但家中用度十分節儉,妻兒的衣服和飯食,僅僅只能自己充飢、禦寒。范仲淹對人好施予,在鄉族中設置義莊,用以贍養族人。他博愛善施,士大夫大多出自其門下,即使是小巷之人,都能說出他的名字。他死的那天,四面八方凡是聽到這一消息的,都替他嘆惜。范仲淹治理國家崇尚忠厚,所至之處都恩愛百姓,邠、慶二州的老百姓和眾多的羌部族,都畫上他的像在其生前就來祭祀他。等到他死時,羌部族的首領數百人,像失去父親一樣痛哭,並齋戒三日以後才離開。

縱觀范仲淹的一生,所作所為都是為了百姓社稷,一生忠君愛國愛民,都是順應天理的善舉,所以才有如此大的福報,才能青史留名,流芳千古。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