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新規:拒復工或被處置 復工感染不算工傷(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20-02-23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多地的企業在北京當局的要求下,陸續復工。
2月10日開始,全國多地的企業在北京當局的要求下,陸續復工。(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2月10日開始,全國多地的企業在北京當局的要求下,陸續復工。有些地區甚至對拒絕返崗的員工進行處置。21日,中國人社部又宣布,若員工復工時感染了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將不算工傷。當局一系列決定令大陸民眾震驚,指責「兩會都確定延期了,還鼓勵老百姓復工,難道你們的命是命,老百姓的命就不值一提嗎?」

過去兩週時間裏,大陸多地企業開始逐步復工。根據大陸官媒報導,截止到18日,江蘇已有3.4萬家大型企業復工,山東復工率最高,達79.4%;福建、浙江、遼寧復工率也高達7成以上;河北、山西、北京、青海、貴州復工率超過6成;內蒙古自區、四川、安徽、上海、廣東5成以上;江西、湖南、廣西壯族自治區、黑龍江等省市約3成、4成。

在有些地區,當地政府甚至提出對拒絕復工的員工進行法律制裁。杭州市人社局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劉志勇在近日的一個工作發布會上要求企業復工,對擔心會感染中共肺炎不肯來上班的職工要進行勸導,經勸導無效或以其它非正當理由拒絕返崗者,企業可依法予以處理。

然而,在中共肺炎疫情爆發高峰期,企業復工直接面臨群居感染的問題,不少員工也關心若在上班時感染中共肺炎是否算工傷

2月21日,人社部專門針對這一問題進行答覆,明確表示在中共肺炎預防和救治工作中,醫護及相關人員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或死亡,應認定為工傷、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但不包括一般職工。中國人社部發言人強調,如果不是從事中共肺炎預防和相關工作人員,感染中共肺炎是「不能認定」為工傷。

事實上,即使是醫護人員,如果從事的不是疫情的防治工作而被感染,也不被列入工傷的範疇。

當局前後矛盾的規定,令不少大陸網民質疑,「昨天是‘企業員工無正當理由拒絕返崗,企業可以依法予以處理’,今天又來‘企業員工感染新冠肺炎不能認定工傷’,瞧瞧你們這說的是人話嗎?」「前面逼著你不許出門。後面逼著你必須回去上班。」

在大陸多家企業陸續復工的大背景下,中共當局卻做出了延期舉行兩會的決定。

「現在連全國兩會都確定延期了,還鼓勵老百姓復工,難道你們的命是命,老百姓的命就不值一提嗎?」一篇署名為「滅共日記」的文章質疑,「政府逼著老百姓復工,共產黨為了GDP已經不顧一切了,……現在就是逼著老百姓來把經濟轉起來,這樣共產黨才能有一線生機,至於老百姓的死活共產黨是不會管的,共產黨為了GDP,為了政權,是完全可以犧牲掉老百姓的利益和生命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