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丟失的文明 從過年說到傳統文化(組圖)

作者:蕭傑森 發表:2020-02-2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6年中華民國全圖。
1936年中華民國全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這些日子說到中國人過年,都是比較沈重的話題。就想說點輕鬆點的話題。前幾天我提到越南人也和中國人一樣過黃曆年,順便提到越南在歷史上和中國的淵源關係,就是和古代越國的關係,怕年輕人不知道越國,我又加了一句說就是越王勾踐。有點出乎意料,有人說我不懂歷史,越國和越南沒有關係。感謝朋友的質疑,如果是我說錯了,就更正。我就借這個機會和對這個話題有興趣的朋友切磋一點歷史。

越南在清朝末年以前,一直是中國的一個省或者附庸國。我當時在微信寫這個小故事時,並不是寫歷史故事。我本來想說安南省,但知道這個地名的人很少,我就挑了越國,來說明這個歷史淵源。

名不正,則言不順。先說越南這個名字的來歷。在唐朝時,還沒有越南這個名字,越南中北部是屬於大唐王朝的安南都護府管轄,都護府設立在今天的越南首都河內。越南這個名字是大明朝皇帝欽定的,歷史上曾經叫安南國,交趾國等。越南人在法國人佔領前,一直使用中文,連宗教信仰和中國也一樣,都是信仰大乘佛教(泰國等則信仰小乘佛教)。法國人能夠佔領越南,又和清朝末年的國力衰退有直接關係。清朝在鴉片戰爭中的失敗,讓西方國家瞭解到清朝的實力,法國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佔領越南了。由於篇幅和時間的關係,我就不詳細說這段時期的歷史了。

要說清二千多年前越南和越國的關係,要追述更久遠的歷史才能說得明白。在上古的中土大地有華夏部落,百越部落,三苗部落等,而我們討論的越國和越南和百越部落有直接關係。按照今日之地理劃分,百越族涵蓋了中國南方,中南半島,例如江浙,二廣,雲貴,東南亞的越柬老等國。

古代越國的勢力範圍正好是在百越族這個文化地理圈,越國在鼎盛時期的勢力範圍是涵蓋越南的。按照這個歷史源淵,越王勾踐出生在浙江,浙江人和越南人才是真正的同胞同族。

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
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網絡圖片)

我這裡並不是想責備朋友錯了。我查了一下網站,百度上的文章竟然說越南和越國沒有關係,是這些網站的錯誤信息誤導了朋友。難怪有位搞史學研究的友人告訴我,百度等國內網站關於歷史的資料謬誤很多,他做歷史節目時,基本上不採用這些資料。

為什麼國內網站對歷史的資料錯誤如此多?主要原因是文革十年浩劫造成了一個文化,教育,科學和歷史的知識斷層。中國八十年代開始的改革開放,派遣留學生到西方,把科學等方面知識斷層銜接上了,當然具體到不同領域,還有一個差距,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造成的歷史和傳統文化的知識斷層,直到今天還沒有恢復。

記得三十年前我來美國時,我突然一下意識到自己就是個文盲,英文不會講,對中國的文化和歷史一無所知。對文化和宗教的知識不僅無知,所形成的觀點都是錯誤。既然意識到自己的無知,就開始抽時間學一點,隨著人生閱歷的豐富,感覺歷史離我越來越近。甚至能夠沿著歷史的長河,窺視那逝去的歲月。

我對上古歷史有一份特別的興趣。例如美國的有些印第安部落,一直流傳他們的祖先來自中國。還有南美的一些國家,竟然保留著古老中國的一些傳統,從他們的古代建築中,竟然能夠找到和中國古代建築一樣的古蹟。這些在中國歷史文獻中,完全找不到記載。當然有人發現《山海經》記載了美洲大陸的一些地理風貌,這是最近的事。按照現代人的觀點,在遠古時代交通工具如此落後,他們是怎麼橫看太平洋來到美洲大陸的?也許他們採用和今天完全不一樣的方法。也許還有史前文明,就是五千多年前,人類經歷大洪水劫難前,還有其它的文明存在?

話越說越遠了,還是把話題收回來。到底中國現代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有什麼區別?從形式上看,現代漢語使用的是簡體字,白話文。過去是使用正體字(或稱繁體字)和文言文。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是仁義禮智信,現代文化更確切的說是黨文化,就是共產主義(德國人的一個美麗謊言經蘇維埃販賣到中國)和鬥爭哲學,以破壞和否定傳統的道德價值觀為目標。你到世界上任何地區,沒有一個國家和民族像現今中國執政黨這麼仇視老祖宗留下來的文化遺產。

讓我們這些華夏的子孫,一起努力,找回那丟失了的傳統文化!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