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能令中共垮臺嗎 這取決於習近平自己?(圖)

發表:2020-02-23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月23日,北京天安門廣場一名戴著防護口罩的男子。
2020年1月23日,北京天安門廣場一名戴著防護口罩的男子。(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中共肺炎(新冠狀病毒肺炎)的流行無疑削弱了一些中國人對中共及其總書記習近平的信任。客觀講,任何國家或執政黨如果也面對中國新年這樣的大量國內人口流動,同樣會面臨巨大的挑戰。但中國的特殊情況是,中共及其領導層要加緊進入習近平提出的「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的「新時代」。這使得其在處理這次危機時,慘入了更多的政治因素。

據《國家利益》報導,2012年,中共選擇讓習近平成為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利用那些福建和浙江支持他升職的人取代了包括軍方高層在內的大多數高級官員。

習近平對中共領導層進行洗牌,擁有了更屬於他個人的和集中化的權力。他利用反腐敗運動,建立了中共中央的廣泛監視和控制權。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這種經過調整的政黨結構如何抵禦可怕的冠狀病毒的流行。北京同時面臨的問題還有經濟放緩,美中貿易戰,還要安撫新疆和香港地區。

習近平在享受中國經濟崛起和全球影響力的榮耀之時,也將要為災難承擔責任。

但是,中國人向來傾向於指責地方官員出了問題,還相信總書記能解決這些問題。每年仍有成千上萬的人向中共中央領導層舉報有關地區和個人的問題。

也有許多中國人在考慮當前危機應歸咎於誰,他們不願接受官方正式播報的內容。人們在社交媒體上巧妙地下載併發布了繞過審查的消息。

這就是為什麼武漢當局最初的應對不利令該病毒迅速傳播,在中國引起了廣泛的憤怒。

最近幾天,中央政府指責地方政府,上海市長接替了湖北省委書記。但是,公眾的憤怒和對當局的不信任仍在燃燒。

三聚氰胺毒奶粉醜聞這樣的危機在2008年使30萬嬰兒生病,如今新冠狀病毒凸顯了一個基本現實:儘管每年有巨額資金用於安全措施,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仍是感到遙不可及。

中國當局對危機的初步處理不力,令許多中國人嘗到了苦澀的滋味。人們對政府的信任被打破,有能力的人會選擇離開。

改革仍然不太可能

習近平清楚知道,1911年的武昌起義,推翻了清朝。但是今天,中國在線和離線控制的範圍幾乎排除了來自「大眾」的變革或威脅。

中國人不被信任參與他們自己的治理。自1949年中共奪權以來,該黨劃定了界限,不允許進一步的變革。

在最近的幾天裡,有兩個姓許的人挑戰了習近平。

一位是民權活動家、學者許志永,他呼籲習近平應對疫情不力、「不夠聰明」,並敦促其讓位,許志永已在廣州被國安逮捕。

清華大學著名法學教授許章潤在發表了一篇長篇評論說中國的政治體制後,現已被軟禁。

海外對中國應對危機的反應提出了尖銳的批評。

而中國仍在鼓吹其治理方面得到的讚許,尤其是來自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的掌聲。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最近感謝中國的「透明」,並特別讚揚習近平的「對疫情的詳細瞭解」。

不僅是中國的問題

習近平不願培養繼任者的做法,正在不斷增加黨內人士對中共未來的擔憂。

習近平表示,中國經濟的長期穩健基礎沒有改變…疫情的影響只會是短期的。

但是,新冠狀病毒的漣漪效應有可能破壞習近平「復興」的願景。經濟學家們在考慮中國能否擺脫束縛其他國家的「中等收入陷阱」。

下個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幾乎確定將會推遲,這是北京當局陷入危機的進一步標誌。

不過,一旦中共人大代表最終被召集,他們將為習近平在抗擊新冠狀病毒的「人民戰爭」中的勝利而歡呼。

習近平對中共和政權的大權獨攬意味著什麼?

這種體制令其無法應對、判斷和有效克服複雜的國內外複雜挑戰。這不僅是中國的問題,也是世界的問題。

像法學教授許章潤所問說的那樣,一個不能善待自己國民的政權,怎能善待世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