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否真的帶給習近平危機?(圖)

發表:2020-02-23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點認為,最近《求是》雜誌發表的習近平那篇講話的論調和語氣,就是自我辯護的語氣,肯定就是他在政治局常委裡頭遭到某些尖銳的責難,否則這種講話是不應該外泄的。
觀點認為,最近《求是》雜誌發表的習近平那篇講話的論調和語氣,就是自我辯護的語氣,肯定就是他在政治局常委裡頭遭到某些尖銳的責難,否則這種講話是不應該外泄的。(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肺炎疫情除了影響到每個中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危機中醫療公共服務的缺失,數億人生活被隔離封閉帶來的人道災難,「吹哨人」李文亮之死引發的輿論海嘯,以及經濟停頓癱瘓帶來的壓力,等等,都讓外部世界普遍相信,同時,這次疫情被認為是中共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最大的執政危機。有人說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地位動搖,但也有人認為習會藉此強化集權統治。到底如何呢?

在美國之音昨天(22日)發表的報導中,政論作家陳破空認為,官場換人充斥習家軍似乎對習近平有利,但也可以解讀為其它派系想要作壁上觀。他認為,習近平現在可能也是無人可用,他本人在黨內的威望和地位也受到影響。

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圖書館教授宋永毅也認為,表示不太同意外界的評論說習近平反而加強了他的權力。因為目前所造成的執政危機毫無疑問是削弱了他的權力,是削弱了他的影響。

宋永毅認為如果說習要加強他的權力,他必須能夠做出成績來,還必須找出新的方向來。而當前的危機對中共國內的改革派、民間要求改革的勢力來說都是一個機會,可以推動言論自由,衝破種種倒行逆施的企圖。但從歷史的角度看,把一刻的危機馬上說成是一個決定性轉變的時刻是言之過早的。他認為中國的民主仍需耐心和不斷的博弈。

香港暢銷專欄作家陶傑認為,目前黨內高層政治的局面跟1976年10月毛澤東死後的局面有所不同。毛澤東的極左做法那時弄得天怒人怨,外加唐山大地震,以及所謂的教育革命,都是亂來的。但當時黨內有一個葉劍英,還有一個汪東興,再加一個華國鋒。華國鋒當時還是黨主席兼任總理,只要他本人一點頭,葉劍英就給他槍桿子的支持,當時就把江青等四人抓起來。但是現在的上層中並不具備這幾張清晰的面孔。中共這個黑箱很難判斷。習近平一上來後反貪,據說有很多檔案都攥在他手裡,這些人現在動不了。或者是中組部或中央辦公廳把他們這些人盯得很死。這也是習近平能先下手為強的地方。

在屢遭批評貽誤時機不作為之後,習近平動作頻頻,至少常委會政治局會不斷。黨刊《求是》雜誌日前公布的習近平2月3日那次常委會的講話,似在回應輿情的指責,用意是說習近平早就知情,1月7日他就已親自部署指揮應對武漢疫情了。直到2月21日的政治局會議,新華社通稿再次強調「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疫情形勢,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等等。

陶傑表示,最近《求是》雜誌發表的習近平那篇講話的論調和語氣,就是自我辯護的語氣,而不是一錘定音的聖旨。肯定就是他在政治局常委裡頭遭到某些尖銳的責難,否則這種政治局常委的講話是不應該外泄,不應該透露的。

陶傑表示,現在到底是怎樣的解決方案,會不會出現赫魯曉夫的解決方案,我們都還不知道。這個瘟疫難以控制,病毒這東西不聽指揮,比大躍進引起的失收更猛。今天這個局面是人類歷史上從沒有見過的-13億人口的大禍,國際性的大瘟疫,一個人親自部署、親自指揮說了算,而下面各層我們明顯能看到是在怠政懶政,就是雙手交叉不怎麼幹事。

陶傑認為,現在不是一個農作物沒有收成的問題,是天天死人在增加的問題。而這個決策人的想法很多又是自我矛盾的,既要復工,但也要抗疫。這不符合基本的科學邏輯的。這個新冠肺炎就是人聚在一起的時候擴散。那你復工不就是人的高密度聚集嗎?那這樣如何能讓地方政府有效抗疫呢?

他表示,地方政府看得清清楚楚,這套是行不通的。但是沒辦法,這是上面的命令。所以人們也看到,在某些城市裡,能夠看到聯邦式的或者是各地自治的非常粗糙的雛形,但這能不能成為一個機制,那就要看這瘟疫是否能控制下來。這是非常微妙弔詭的問題。

陶傑表示,現在出這麼大亂子的情況下,那些極力吹捧的文宣就像是一種類固醇。假設這個體制已經得了癌症或腦瘤,如果標靶藥、伽瑪刀都沒辦法治療,那只能用類固醇把這個危機拖延著。

自2012年執掌中共最高層以來,習近平已迅速鞏固了自己的權力。2016年,習近平被稱為中共領導層的「核心」。2017年,習近平思想正式納入中共憲法。2018年,習近平制定了憲法修正案,使他能夠在2023年連任第三屆。這些事態發展使許多人相信習近平在中國的統治地位可能會與毛澤東相提並論,這打破了鄧小平所支持的集體領導模式。

《國家利益》此前報導也認為,對於習近平而言,武漢疫情的爆發是一個嚴峻的挑戰。習近平的大權獨攬使其很難把武漢地方當局當成替罪羊。

被稱為疫情吹哨人的李文亮醫生因感染病毒喪生後,很多中國民眾在社交媒體上表達了對當局的不滿與憤怒,儘管這些帖文很快在網上消失得無影無蹤。而中國著名敢言學者、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發表了「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的文章,痛陳當權者「無恥之尤,民心喪盡」。許章潤後被證實被軟禁。流亡的中國知識份子許志永則發表勸退書,要求習近平讓位,雖然他也很快在廣州被捕。

在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中國研究中心擔任客座教授的林和立,在美國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網站上撰文說,北京憂慮疫情對中國經濟帶來衝擊,但中共領導人更擔心的是國家權力的可持續性和北京維護社會穩定的能力。他們能否做到這一點很大程度上要看習近平的表現,但是北京未能遏制病毒的驚人傳播表明習面臨著自2012年底上臺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中共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兩會),自1995年以來中共建立定期舉行「全國兩會」制度之後,首次推遲舉行。

香港《明報》2月20日有文章援引消息稱,習近平本不想延期,但一來疫情確實凶猛,上萬人聚集北京風險極高;二來李克強堅決要求推遲。而政治局常委也多數贊成兩會延期。習近平最終被逼讓步。

如果以上內情屬實,是否意味著習近平號稱「定於一尊」的地位真的已經動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