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人心事 奉上一束文

請閱懲腐九短章

作者:陸文農 發表:2020-02-24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尹翁歸治理平陽

尹翁歸,字子兄,河東平陽人。任獄小吏,熟悉文章、法律,善擊劍,萬人莫敵。

當時,霍氏豪強,稱霸平陽,其家奴持刀入市鬥毆,官吏不敢禁止。後來,尹翁歸出任平陽市吏,無人敢侵擾。他一貫廉潔奉公,不受饋贈,武藝又高強,惡霸們都夾起尾巴,安份下來。商賈都很敬畏他。

(據《漢書•尹翁歸傳》)

二、李膺執法斬野王縣令

李膺,字元禮,潁川襄城人。擔任司隸校尉,當時,張讓之的弟弟張朔,擔任野王(地名)縣令.貪婪強暴,殘無人道,以至殺害孕婦。

他聞知李膺嚴厲,畏罪逃還首都,藏在其兄張讓家房柱中。李膺掌握其情況後,率領官兵,劈破房柱,將張朔抓獲,交付洛陽監獄。審訊之後,立即處死。

(據《後漢書•李膺傳》)

三、曹操的五色棒

魏武帝,沛國譙人。姓曹,名操,字孟德,漢宰相曹參之後。他在任洛陽北部尉時,一上任,就造五色棒,有犯法者,無論是平民,還

是豪強。一律棒殺。惡吏皆謹畏。社會秩序安祥。

(據《魏志•武帝紀》)

四、生擒麻士瑤

胡順之,臨涇人,任青州從事。青州豪族大姓麻士瑤,與朝廷宦官、州縣官吏,互相勾結,百姓被凌辱,不敢揭發其罪行。

當時,麻士瑤殺死其兄子麻溫裕。死者的母親,上告到州府。眾吏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說道:「誰敢去捉他?」

胡順之拿著手鐐,逕奔麻家,將其姦黨,一網打盡。群心大快!

(據《宋史•胡順之傳》)

五、劉基怒斬李彬,天降霖雨,百姓歡歌

中書都事(官職名)李彬,貪贓枉法案,被揭發。李彬平時依附李善長,李善長托劉基:緩辦其案。

劉基不答應,派人快馬加鞭,趕赴朝廷,奏請將李彬處死。皇上批准其奏請。

當時大旱,李善長等人,正商議祈雨,恰巧處死李彬的通知發到。李善長說:「今日祈雨,能殺人嗎?」

劉基憤怒地說:「殺掉李彬,天必降雨!」於是將李彬斬首。果然天降霖雨,百姓歡歌!

(據《明史紀事本末》)

六、除姦行瑞

萬戶(人名)貪淫暴戾。他的姦黨董主簿,仗勢為虐,強搶民女,前後共三十餘人。

李璧擔任巡按史,為官嚴正,依法立斬董主簿,並遣還民女。

萬戶大驚。當時天降大雪,萬戶攜酒,向李璧祝賀說:「巡按下車,誅鋤強豪,所以天降瑞雪相報。」

李璧說:「像董主簿之流,尚大有人在!如果全部將他們除掉,天還要降大瑞。」

萬戶聽了,屏氣不敢說話,回家臥病而死。

(據《明史紀事本末》)

七、李夢陽鞭打壽寧侯

李夢陽,字獻吉,慶陽人。他應詔上書,文中最後提到壽寧侯張鶴齡,招納無賴,網羅賊人,勢如虎上添翼。張鶴齡摘取其文中「陛下原張氏」一句,誣陷李夢陽誹謗皇太后,其罪當斬。

皇上不得已,只好將李夢陽逮捕,下錦衣獄。不久,遇赦釋放。

一次,李夢陽在路上,遇到張鶴齡,他破口大罵,並用馬鞭,打掉張鶴齡的兩顆門牙。壽寧侯張鶴齡,因髒內怯,不敢還手。

(據《明史•李夢陽傳》)

八、賈郁二進仙遊縣

五代時,賈郁任仙遊縣令。其秉性耿直,不容許下屬文過飾非。當他罷任交接之時,一貪官酗酒大醉。賈郁指著這個官吏說:「我如再管此縣,一定懲辦你!」

這個官吏揚言說:「賈郁想再回仙遊縣,如同鐵船渡海。」後來賈郁果然又回仙遊任官。當時這個官吏,偷盜官庫錢數萬,於是將其逮捕下獄。賈郁在上報的材料中,批示道:「竊銅錢以富家,非因鼓鑄;造鐵船而渡海,不用爐捶。」

(據《山堂肆考》)

九、不讓貪吏有可乘之機

屯田郎中李公衢,任筠州通判。以前,在收取秋租時,官吏隨意徵收,沒有限度。李公衢瞭解到這一情況,改變了收租的章程,並親自監督,使貪官污吏,沒有投機取巧的餘地。

筠州人流傳這樣一句話:「交租不使冤枉錢,賴有清官李屯田!」

(據《傳信錄》)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