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導致「世界工廠」急剎車

發表:2020-02-24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2月24日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已影響了美國代表性IT企業蘋果公司的經營狀況。這是美國主要企業首次下調業績預期的直接原因。

中國不僅作為「世界工廠」,還作為巨大消費市場不斷增強的存在感。倘若生產體制及個人消費的停滯長期化,將不可避免地對包括美日歐在內的各國主要企業業績造成影響。

180度轉變

蘋果數週前剛剛發布了上一季度財報,營業額、利潤均創新高,並預計今年一季度的營業額較上年同期最多增長15%。《華爾街日報》驚訝地報導稱,上述強勢的業績預期「突然發生了180度轉變」。

蘋果說明稱「iPhone的全球供應可能會暫時停滯」,並稱產品在中國的銷售勢頭也在下滑。蘋果產品中還使用了大量日本企業生產的零部件。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及村田製作所等日本零部件生產商也可能遭到波及。

全球汽車製造商的生產也受到了影響。據美國媒體報導,德國行業巨頭大眾汽車2月17日宣布推遲部分中國工廠的復工時間。歐美巨頭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透露,由於零部件供應停滯,已暫停塞爾維亞工廠的生產。

餐飲行業方面,美國星巴克1月下旬宣布,將暫時關閉在中國的一半門店。同時,麥當勞也關閉了在中國大陸的部分門店。

波及中國國內生產

西鐵城鐘錶在中國的工廠雖然已經復工,但從供貨商處採購零部件可能遇阻,將抓緊收集信息。公司高層擔憂地稱「供應鏈(零部件的採購及供應網)連接全球,也可能對日本的生產基地作業造成影響」。由於西鐵城的腕表在中國消費者中頗受歡迎,訪日遊客的減少也令人擔憂。

另據某市場調研公司透露,截至2月18日,中國國內約300家優衣庫門店停業,而中國大陸全境內約750家門店中最多一度停業約370家。據悉,也有部分門店在恢復營業後再次停業,目前,尚看不到這一混亂局面何時結束的徵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