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蟲大軍壓境 為何偏偏繞開這地方?(圖)

發表:2020-03-03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一些勤政愛民、以德化人的官員,牠們會知趣地繞開其轄境。
對於一些勤政愛民、以德化人的官員,牠們會知趣地繞開其轄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共肺炎肆虐的同時,媒體又發出預警,4000億隻蝗蟲正逼近中國邊境。這批蝗蟲在非洲、印度和巴基斯坦將農作物洗劫一空,一旦進入中國,將使現況雪上加霜。

在歷史上,也有不少關於蝗災的記載,它一般發生於當政者昏庸無道的年代。然而,我們從中會發現,蝗蟲並非針對所有人,對於一些勤政愛民、以德化人的官員,牠們會知趣地繞開其轄境。

為官仁善 感化蝗蟲

東漢大臣魯恭,字仲康,曾擔任中牟縣令。他以善德教化地方,令官民信服。

有一次,郡國發生蝗災,多處莊稼被毀,惟獨中牟地界沒有被蝗蟲入侵。河南長官袁安聽說此事,認為消息不實,哪有蝗蟲不吃莊稼,不侵田地之事,於是派官員肥親去調查。

肥親來到中牟地界,魯恭陪同他到田間視察。二人坐在桑樹下休息時,有一隻野雞經過身旁,卻不怕人。肥親看到有個小孩站在旁邊,就問他:「你怎麼不抓野雞呢?」小孩說:「野雞即將孵育小雞啊!」

肥親聽罷,肅然起敬,向魯恭作揖告別,說:「我被派來視察您的政績,如今蝗蟲不入中牟縣境,這是第一奇事;善政化及鳥獸,這是第二奇事;連小孩都有仁愛之心,這是第三奇事。」肥親說完不再久留,立即啟程回去稟報。

袁安聽了肥親的報告,心中敬佩,並將魯恭的賢能上奏朝廷。待其任滿後,朝廷調升魯恭為司徒。

為官清正 蝗蟲不敢侵擾

東漢時期,吳郡由拳縣有位官員叫徐栩,字敬卿。他執法公允,處理案件認真,後來升任小黃縣(今河南開封縣東北)縣令。

不久,河南發生蝗災,大面積的莊稼和青草都被蝗蟲吃光了。但奇異的是,蝗蟲雖然鋪天蓋地而來,但飛經小黃縣時,卻是一刻也沒有停留,莊稼絲毫未損。

當時,有位刺史下到地方考察各縣吏政,發現小黃縣竟然沒有一個人參加撲滅蝗蟲的活動,於是責備縣令徐栩,並上奏朝廷罷免其官職。

不料,徐栩棄官離開的當天,蝗蟲即刻返飛到小黃縣。刺史這才意識到自己幹了一件錯事,他慚愧地向徐栩道歉,請他返回縣衙復職。徐栩官復原職後,蝗蟲又立刻飛走了,不敢停留在他的轄地,人們嘖嘖稱奇。

由此看來,蝗蟲雖然破壞力極大,但牠們也不是無原則地搜刮侵蝕,似乎也遵循一定的規律。因此,當局在撲滅蝗蟲的同時,也應反省並改善其吏政。施政清明,則蝗災自滅。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