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突收緊檢疫政策 中港司機「被困」口岸(圖)

發表:2020-03-06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突然收緊跨境貨車司機的檢疫安排,要求司機必須經陸路貨運通道入境,才能豁免隔離14天。示意圖(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港府突然收緊跨境貨車司機的檢疫安排,要求司機必須經陸路貨運通道入境,才能豁免隔離14天。示意圖。(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3月6日訊】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下,港府上月起對從中國大陸入境人士實施強制隔離14天的措施,但跨境貨車司機及必要陪同人員等四類人獲得豁免,以免影響物流貨運。但報導指港府3月5日中午突然發出通告,指只有駕駛貨車從貨運通道入境的貨車司機才獲豁免,其它途徑入境者都要隔離。數十名正準備循深圳灣入境的司機不滿政策突然收緊,影響生計,通宵在口岸僵持,變相「被困」深圳灣。

香港自2月8日起加強中共肺炎防疫措施,要求從大陸到港人士須強制檢疫,自我居家隔離14日,但與貨運業相關人士獲豁免。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3月6日說,跨境貨車司機及必要陪同人員,若循陸路貨運通道入境,可毋須強制隔離,以醫學監察替代。但因應一些特殊個案,例如貨車在內地故障,或貨物延誤,導致跨境司機不能駕車返港,衞生署曾經酌情容許個別司機經入境大堂或私家車通道返港。

但徐德義表示,當局在執行過程中發現,難以清楚辨認有關人士是否真的從事跨境貨運業而入境。為了不存漏洞,當局5日中午發出通告,跨境貨車司機必須按照原來做法,經陸路口岸貨車通道入境。

《蘋果日報》報導,一名從事中港跨境運菜的貨車公司東主廖先生透露,在當局收緊政策下,他的數名員工「被困」深圳灣口岸。他解釋,行內大部份司機居住在大陸,公司會提供私家車給員工從內地駕駛到香港,再把停泊在香港的貨車駛回大陸載貨。完成一天工作後,則駕駛公司私家車回內地的家,每日如是。政府上月實行強制檢疫措施後,貨車司機會獲發一張「免疫紙」,豁免自我隔離14天。

消息指,港府突然收緊跨境貨車入境政策,或與有人逃避強制檢疫有關。行內有「害群之馬」向有意從大陸來港人士,收取每人2,500元至3,000元的價錢,再偽造文書指該人士為其公司員工,然後乘公司私家車到港,成功避過強制隔離14天。其後由於有人在手機通訊群組公開招客,引起當局注意,因此採取措施堵塞漏洞。

《蘋果日報》指,5日中午12時起,陸續有司機駕車至深圳灣口岸時得悉事件,拒絕接受強制檢疫安排,塞在關口拒絕離開或入境,高峯期有近百輛車。有無辜受連累的貨車司機對新措施非常不滿。他們批評措施實行倉卒,令他們方寸大亂,又擔心日後往返中港出現障礙。

一位從事玩具及電子零件貨運的司機何先生說,自己每週往返大陸2-3次,昨日駕私家車到深圳灣過關時才知新安排,與其他司機一同被困關口,最多時約有一百名司機滯留。他埋怨當局中午才突然宣佈堵截太倉促,傳媒也沒有公佈,害司機到了關口才得悉回港後要隔離。據了解,有二十多輛車的司機通宵沒有離開,繼續在關口僵持。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