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 是任何人都不能違背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3-10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OVID-19 病毒 經濟
必須對未來有所預期。(圖片來源:metamorworks/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10日訊】自從上世紀以來,或許只有一次波及世界各地的病毒大流行,那就是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雖然後來世界又經歷過1957年開始的亞洲流感、1968年開始的香港流感以及2009的墨西哥流感,但這幾次病毒流行並未真正波及整個世界。而本次COVID-19病毒的流行,看來有望接近或達到西班牙流感的水平,並最終波及到世界各地。

我們這代人對這種病毒大流行都沒有足夠的經歷,所以必須對未來有所預期。

儘管WHO(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尚未承認COVID-19病毒已經發生全球大流行。但依照WHO給出的大流行的定義,只要世界上兩個大洲的幾個國家發生廣泛流行就構成了全球大流行。從目前來說,除中國以外,韓國、伊朗、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都形成了全國性流行。因此,事實上COVID-19病毒已經實實在在地發生了全球大流行。

如今,全球已經公告的確診患者數量已經超過10萬,怎麼看待這個數字的含義?它不過是浮在水面上的部分。

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家聯合國內幾家機構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在1月23日「封城」前,武漢已經「積壓」了接近19,000例感染者。而這些感染者中的86%並沒有獲得診斷,其中絕大部分是輕症或者無症狀感染者,可以像健康人一樣從事日常活動,這些「種子患者」在人群中傳播病毒。從現在有些報導來看,COVID-19病毒患者病例在去年12月上旬就陸續被發現,到達今年1月23日的狀態大約經過了一個月的時間。

一個月,就是一個比較有代表性的時間段。

2月下旬開始,COVID-19病毒患者在韓國、伊朗和義大利爆發。2月下旬距離武漢封城的1月23日恰恰也是一個月左右。

只需進行簡單觀察,任何人都可以看出,韓國、伊朗和義大利的暴發與當初武漢爆發模式如出一轍,所謂爆發不過就是從人群中「分揀」出感染者而已,這是水面以上的部分,大量的感染者實際上早就已經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這是水面以下的部分。而這些大量感染者的形成也像武漢一樣是在無聲無息中不斷積累起來的。

2月下旬開始,韓國、伊朗、義大利開始出現病例爆發。義大利是申根國家,各國的人們可以在申根區自由流動,這會讓病毒攜帶者遍及整個歐洲,他們作為「種子患者」在整個歐洲積累感染者;而伊朗是伊斯蘭教什葉派國家,病毒流行最嚴重的城市是庫姆,而庫姆又是什葉派的聖地,是世界各國什葉派信徒朝拜的地方,也是旅遊勝地,這就會讓病毒攜帶者流向世界各地,他們作為「種子患者」在世界各地積累感染者。

也就是說,隨著伊朗、義大利、韓國疫情的爆發,「種子患者」已經蔓延到世界,並不斷積累病毒攜帶者。只不過,這些病毒攜帶者還潛在人們的視野之外(水面以下),尚未被醫療機構「分揀」出來而已。

這種「分揀」過程現在已經逐漸開始。隨著義大利疫情爆發,「種子患者」就首先會被輸送到西班牙這個近鄰國家,並不斷積累感染者。2月25、26日,西班牙開始發現自義大利的輸入病例,到3月6日23時,西班牙共確診383例(3月8日上升至516人),西班牙各大區差不多已經完全淪陷。

如今,歐洲的德國、法國、西班牙、俄羅斯,北美的美國,南美的巴西,澳洲的澳大利亞,亞洲的日本、韓國,非洲的奈及利亞和埃及等人口大國都已經發現了大量的病例(只有印度不明,印尼尚屬安全),各大洲都已經淪陷,全球大爆發之勢已經形成。這也符合一些媒體報導的預判,即三十天內COVID-19病毒可能在全球大流行。

所以,我們現在已經必須面對COVID-19病毒大流行可能會帶來的後果。

首先是醫療方面的。這個病毒並不是十分致命的病毒,在還無有效的疫苗和專科藥物的今天,做好預防和隔離措施、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是唯一的態度。終歸現在對抗病毒的「主力軍」唯有自己的免疫力,一個正常健康的心態最有利於保持自己的免疫力,這就是最好的醫療措施。

然後就是經濟上的影響。

曾經研究過SARS和2009年大流感的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麥基賓教授最近發表論文,對COVID-19病毒在全球大流行的影響做出了預測。研究模擬了疫情從輕到重的7個場景,其中4個場景涉及COVID-19病毒傳播到中國以外,形成不同程度的全球流行所造成的影響。全球流行中最輕的「低嚴重性情景」,估計全球GDP損失為2.4萬億美元。最嚴重的場景下,全球GDP的潛在成本將高達9萬億美元。按中位數計算,2020年全球會損失5.7萬億美元。

按IMF的數據,2019年全球的GDP約為86.6萬億美元,5.7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2019年GDP的6.6%,這樣的經濟損失幅度,說明COVID-19病毒的大流行將會將世界帶入深度蕭條。

如果下一個冬季和春季繼續大流行,損失應該會更大。

在此,很明顯的第一個結果是,全球貿易量會下降,根源在於在疫情的影響下各國的需求不足。義大利最繁榮、製造業最發達的倫巴第大區已經半封閉,涉及的人口數量達1,600萬,約佔義大利總人口的四分之一,義大利與相關國家的貿易就會萎縮;隨著未來全球有更多的地區進入封閉或半封閉狀態,全球貿易就會萎縮。所以,預計今年全球所有主要國家的貿易量都會出現明顯的萎縮。這對於那些實行外匯本位制發行本幣的國家不是好事,因為外匯收入下降就會威脅本幣匯率,這些國家主要是以往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

第二個結果是,如果全球經濟損失6.6%,意味著世界各國政府的財政收入在總體上將陷入萎縮,很多國家將無法償付債務,只能依靠繼續大量印刷紙幣來彌補財政支出的不足,紙幣加速貶值是不可避免的。第一個這樣做的國家實際上已經出現了,因外匯收入不足,黎巴嫩宣布拒絕按期償還12億美元的外債。未來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債危機爆發,紙幣將加速貶值。

其實,上述這些預期都是比較明確的,對於個人來說,保持樂觀的心態、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加強鍛練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就已經足夠;在經濟上,珍惜自己的工作機會,做好應對紙幣貶值的對沖措施,也足矣。

COVID-19病毒的全球大流行,不過是又一次天擇的過程,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然後坦然面對。其實,只要我們仔細觀察,這種過程時時刻刻都在發生,從古至今從未有一刻間斷過。無論我們喜歡還是不喜歡,都必須參與這個過程,坦然面對就是唯一的態度。

天道,是任何人都不能違背的!

原文標題:在全球病毒大流行面前,我們需要怎麼做?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