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撞傷記者辱市民 逼路人道歉影片瘋傳 林鄭促公眾包容挨轟(圖)

發表:2020-03-11 0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8日港人在將軍澳悼念周梓樂,港警除了濫捕市民、無故推跌女記者,更被拍到以粗言穢語辱罵和恐嚇市民。(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3月8日港人在將軍澳悼念周梓樂,港警除了濫捕市民、無故推跌女記者(右圖),更被拍到以粗言穢語辱罵和恐嚇市民(左圖)。(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20年3月11日訊】3月8日港人悼念反送中運動中犧牲的科大學生周梓樂當晚,港警除了濫捕市民、無故推跌女記者;7名警員更被拍到圍住一名市民不斷以粗言穢語辱罵,更威逼他向警員逐一道歉才放行,暴行再次引起全城熱議。特首林鄭月娥被記者追問事件時,再次為港警辯護,稱前線警員壓力極大,要求市民「包容」。警方則稱會「訓斥」涉事警員,但不提處分,再激起民憤。

3月8日晚,香港市民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外悼念不幸墮樓離世的科大學生周梓樂,原本和平的活動遭到警方打壓。防暴警察截停搜查達800人,最終拘捕63人,年紀最輕僅14歲。一名在場採訪的《有線新聞》女記者,遭一名防暴警察蓄意走到其身後,再用盾牌將她推跌。女記者失平衡頭部著地受傷,全過程被網媒拍下並廣傳。

在電視台投訴下,警方其後去信有線新聞,辯稱警員並非蓄意,但有線拒絕接受解釋,10日再正式去信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要求警方主動調查事件,並提供涉事警員身份。記協也向特首林鄭月娥發公開信,指反送中運動期間無數新聞工作者受辱、受傷,絕大部份施暴者是前線警務人員,促請林鄭不要再縱容警方。

「七警」粗言辱罵市民 逼一再道歉才放行

當晚也發生另一件爭議事件。《蘋果日報》報導,有網媒拍到警員將部份市民帶到將軍澳停車場內進行搜身。在停車場一角,7名蒙面警員包圍一名男子不准其離開,然後不斷以肢體動作及粗言穢語辱罵和恐嚇他。雖然該男子完全沒有逃跑,但警察繼續侮辱他,要求他逐一向警員道歉。最終男子要逐一道歉至少兩遍後才獲放行。

香港《警察通例》規定警察應盡可能以有禮貌的態度進行搜查,「並須顧及被搜查人士的尊嚴」。《警察(紀律)規例》則列明,不必要地行使權引致其他人蒙受損失,屬違紀行為。

警方當晚的行徑引起全城關注。有網民怒斥警察傷害記者、侮辱市民,「比黑社會還黑」、「完美示範恃勢欺凌」;又質疑被拍到的暴行只是冰山一角。有網民慨嘆:「黑警胡作非為,比第三世界國家還惡劣,香港法治已亡。」也有人說:「一日不除黑警,香港永無寧日!」

林鄭為警辯護 稱前線警員壓力大

林鄭月娥10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被記者追問當晚警員的施暴行為。對於記者被故意推跌,林鄭僅重複警方立場,稱事發時現場非常混亂,警方不可能在「電光火石」之間將一切計劃周詳,促記者「諒解」及「包容」,又稱警方尊重新聞及採訪自由。

對於「七警」侮辱市民,林鄭聲稱不掌握詳情,但又為警察辯護,稱警隊多年來都「文明守法」,惟過去大半年前線警員承受極大壓力,呼籲市民要「包容」,又謂市民可按既定機制投訴。

警察公共關係科回應事件時,承認當日有前線警員使用不當用語,稱會「訓斥人員須注意個人言行」,投訴警察課正跟進相關投訴,但完全沒有提及會否將涉事警員停職處理。

議員:警暴如瘟疫 足以奪命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回應事件時,直斥林鄭月娥是過去9個月來縱容警暴的始作俑者,令警察有恃無恐地對市民、記者甚至議員濫用暴力。

3月8日當晚,許智峯也在將軍澳現場,同遭警員故意撞倒和出言辱罵。他說,當晚市民只是和平悼念,記者正常採訪,警方卻突然發狂故意撞傷記者,屬干犯襲擊導致他人受傷罪。至於警員截停市民不斷辱罵和威嚇,許智峯質疑涉事警員已干犯非法禁錮罪,若有關市民想追究。他本人願意提供協助。

許智峯強調,「壓力」不是警察濫用暴力的藉口,而每名警察都持有最高武力、可令人致命的武器。如果林鄭仍執意縱容包庇,只是置市民生命安危於不顧。他要求當局立即公開涉事警員身份,讓受傷或遇警暴人士追究。

《蘋果日報》引述監警會前委員、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警察以粗言穢語辱罵市民,更要求市民向警員道歉,事件不能接受,質問警隊「有沒有向過市民道歉?」

她批評警隊現時太多腐敗、濫用暴力的警員,除襲擊示威者,更對記者非常不禮貌。她又形容港警對香港巿民的人權和自由的危害,如同中共肺炎一般,「疫情奪命,警察暴力不受控制時,其實一樣奪我們的命。」她認為林鄭應就至今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向全港道歉,並問責下台。

另外,反送中運動期間11月11日「全港三罷」期間,有交通警以電單車撞向示威者,事後該警員僅被訓誡,更已獲復職。許智峯早前發起眾籌對該名涉嫌違法的警員提出私人檢控。許10日再於社交網站宣佈「懸紅」20萬「緝拿」該名警員,呼籲市民提供案件有關的消息或警員身份線索,協助將其定罪。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