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疫情延燒 叫外賣千萬不要點這些食物(組圖)

發表:2020-03-1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壽司製作過程繁瑣耗時長,再加上外賣配送時間長,容易造成細菌繁殖。
壽司製作過程繁瑣耗時長,再加上外賣配送時間長,容易造成細菌繁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迅速,對於擔心出門增加感染風險、居家隔離人群或是不想做飯,又不想經常吃方便麵等加工食品的人來說,外賣是個不錯的選擇。近日外賣量也有大幅增長,不過,提醒大家暫時不要點這些食品。

疫情期間暫時不要點這些食品

1、白切雞

白切雞又叫白斬雞,是粵菜系雞肴中的一種,用三黃雞經慢火煮浸後晾乾切塊而成。為了保證白切雞口感鮮嫩,煮製的時間不會太長,可能無法徹底殺死病毒、細菌,給食品安全帶來隱患。

2、壽司

壽司屬於日本傳統美食,一般做法為,將煮好的米飯冷卻後,加入海魚、蟹肉、貝類和時令蔬菜,用海苔、紫菜、蛋皮、豆腐皮、春捲皮包裹而成,壽司製作過程所需原料多,工序繁瑣耗時長,存在感染致病菌的風險。

並且壽司做好之後不再進行加熱處理,再加上外賣配送時間長,容易造成細菌繁殖,增加食品安全風險。

3、雞蛋類炒製品

外賣商家的雞蛋一般在常溫下儲存,存放不當容易增加病菌感染的風險。
外賣商家的雞蛋一般在常溫下儲存,存放不當容易增加病菌感染的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雞蛋類炒製品屬於熱菜,潛在的風險在於,外賣商家的雞蛋一般在常溫下儲存,存放不當容易導致雞蛋殼破裂,被肉毒梭狀芽孢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感染的風險也隨之增加,這些致病菌在適當條件下會產生毒素,引起食物中毒。

其他

除了上述菜餚,點外賣時還要避開冷葷類食物和生食菜品。前者主要是指熟食滷味肉製品,一般只經過醃製入味、烹製成熟後經簡單製作並拼盤,食用前無需加熱。肉類很容易滋生細菌,如果放置時間過長,很容易引起細菌的大量繁殖。生食菜品包括生魚片、涼拌菜等沒有經過加熱的菜餚,其可能攜帶的細菌、病毒、寄生蟲等,威脅消費者的健康。

另外,四季豆、鮮黃花菜本身含有毒素,如果加熱不充分,天然毒素無法去除,潛在的食品安全風險較高。外賣應選擇經過加熱處理的新鮮蔬菜,以及豬肉、雞塊等容易燒熟煮透的肉類,注意葷素搭配、粗細搭配。點外賣前要確認供餐企業的資質,是否持有效《食品經營許可證》,證書主體業態欄目是否為餐飲服務或者集體供餐配送單位。

疫情特殊時期的安全至關重要,消費者可優先選擇使用智能保溫配送櫃配送,或者讓配送員把餐食放在指定的位置並盡快去取,以避免與配送員接觸帶來的潛在感染風險。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進餐前一定要認真洗手,避免直接用手接觸食物、口鼻或揉眼睛。如果不放心,可將外賣用微波爐加熱後再吃;取外賣後,也可對外賣包裝表面進行消毒,比如用75%酒精擦拭。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