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動的粉紅鸚嘴(組圖)

作者:張易書(文/攝影) 發表:2020-03-15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靈動的粉紅鸚嘴

文/攝影:張易書

粉紅鸚嘴,知高圳步道!

沒有預期到這裡的粉紅鸚嘴族群會這麼大!這已經不是兩三隻兩三隻的小團體,而是一群一群的集體行動。

粉紅鸚嘴是靈動的小型鳥,體長連尾羽約10公分上下,全身基本的色調呈暖橙褐色,在翅膀和頭頂的部份,有著特別明亮的紅褐色斑塊,棕紅、紅褐色的頭羽,顯得頭大大的(因此有「豔頭仔」的俗名),與其他小型鳥最大的不同,是有張又短又鈍、略為下鉤的喙,就像鸚鵡嘴巴一樣(這也是「鸚嘴」兩字的由來)。叫聲有兩大類,一類是稍微拉長音的高鳴聲,另一類是急切連續的嘈雜聲,嘈雜的喧嘩聲,會讓人聯想到另一個俗名「棕頭鴉雀」;關於雌、雄鳥,我實在眼拙,從體色來看我實在分不出來。

靈動的粉紅鸚嘴

「走」知高圳步道的時候(這個步道平緩到說「爬」會被看不起啊),因為是首度來拜訪,因此我早早就把相機掛在肩膀上,這樣的裝備很容易引來遊客的側目,但是為了不要有遺憾,關於側目這檔事,只要戴上帽子,壓低帽緣,沒看到就沒有感覺了,人想要活得自在些,有時候只要不要跟他人有眼神的接觸就好了。

靈動的粉紅鸚嘴

知高圳步道有一小段行經竹林,先是在這裡,遇到一小群嬉戲與炫耀歌聲的粉紅鸚嘴,距離近得我一直要往後退才能對焦,這種情況是我在新光校園不曾有過的體驗,雖然竹林雜支橫生眾多,光影複雜,但是仍然可以想辦法捕捉到幾張完整的畫面;另一處的熱點,則是走在引水道的人工高木橋上,遇到兩群各約十多隻的粉紅鸚嘴,團體行動,在底下靠近地面的草叢中覓食,猜測都是極細小的蟲子,因為相機鏡頭沒有觀察到什麼,但看起來是忙碌的啄食動作。

靈動的粉紅鸚嘴

靈動的粉紅鸚嘴

新光的校園,因為大門對面的民宅陸續改建,龍眼老欉、竹林深處、無患子樹、芒草、叫不出名字的雜木……,都被翻騰成一塊一塊難看的黃土疤;去年同期會在眾多轎車玻璃與自己的倒影爭鋒吃醋的粉紅鸚嘴,今年度已經沒有在校園中觀察到了,雖然不遠的旱溪還有,雖然其他地方仍然常見,不過想到關於新光校園的出沒鳥種紀錄,自此刪除這一類,在心裡還是有些悵然的。

靈動的粉紅鸚嘴

大冠鷲累了。

今天在風動石遇到飛累的蛇鵰,就著枯木,不知道發什麼呆!

蛇鵰是食物鏈的頂層,所以站在枯枝上時,往往很自在的做出各種姿勢,因為除了人類的威脅之外,只有自然的生老病死。我很愛看著大冠鷲乘風翱翔,巡邏林鵰王國,但我也很愛看著蛇鵰自選一木,就蹲坐成為自己的王座。

這張的距離其實很遠,幾乎是對面的小山頭了,這時候就真心覺得D850是好機器,雖然鏡頭是普鏡,但事後製微調銳化後,還算堪用!

責任編輯:察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