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觀:一切疾病 皆起於「這5點」(組圖)

發表:2020-03-1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宜大量進食生冷食物,會損傷人的陽氣。
不宜大量進食生冷食物,會損傷人的陽氣。

中醫如何看疾病的形成?《黃帝內經》說:「夫百病之始生者,必起於燥濕、寒暑、風雨、陰陽、喜怒、飲食、居處。」又說:「百病生於氣也。」「氣」就是情志。「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怒就是發怒,喜就是高興;「悲則氣消」,悲是悲傷;「恐則氣下,寒則氣收,炅則氣泄,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這些話,說盡了人所有疾病的來源。

1、生於氣候

當心空調和暖氣

「生於風寒暑濕燥火」,就是外界的氣候會導致疾病

空調、冷氣就是燥了,在空調冷氣下空氣就乾燥。這個「濕」可能也有現在的辦法,「火」有暖氣等等,所以現在不但有自然的因素還有人為的因素,這也是影響健康不可忽略的一個部分。現在很多疾病都是在空調環境中慢慢產生的。

《內經》裡面講的很清楚,為什麼會有天熱呢?天熱的時候是陽氣發散,陽氣需要發散,陽氣發散就把裡面的陰寒鼓盪出來。因為人要吃五穀雜糧,人的環境不能夠保證每時每刻都那麼理想,所以裡面會有陰寒,陰寒要借什麼力量發散出去呢?天地的力量,夏天。

夏天來了以後大家的汗毛孔都打開,然後天氣又很熱,大家又要適當的勞作,雖然說「不妄作勞」但是要「作勞」,要有運動,這就要出汗,出汗以後人體的髓道就打通,就把很多的隱患排掉,這是肌體自己在調整,自然需要熱,人身也需要熱,這個時候陽氣向外發散,就把內部的東西帶出來,人要「順」。

可是,現在我們很多人空調開的很低,溫度就變的很低,人的陽氣就往哪走?就往裡走,就不是往外走。這就叫做「逆」啊,因為跟天的道路相反了,「逆之」就災害生。

2、生於陰陽

夫妻關係和諧很重要

生於什麼陰陽?男的為陽,女的為陰,陰陽是個大問題。

中醫講:「陰平陽秘,精神乃治;陰陽離絕,精氣乃絕。」陰陽要和諧,也就是夫婦要和諧。

陰陽不協調是疾病產生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很多疾病實際上是由這條路上來的,《內經》點的「生於陰陽」講的就是這個問題。夫婦不好了,陰陽不好了,陰陽不和了,那麼生出來的子女,又在這樣一個陰陽不調和的家裡生長,這個子女不可能好。

和諧的家庭,就是和諧的陰陽,就是「陰平陽秘」,「精神」就「乃治」,形神才能夠健康。這點弄不好,吃再多的保健藥都沒用,什麼口服液都不好使。

3、生於喜怒

情緒是健康的關鍵

生於喜怒,就是生於情志,情志太過或者不及都會影響健康。
生於喜怒,就是生於情志,情志太過或者不及都會影響健康。

生於喜怒,就是生於情志,情志是很影響健康的。情志是什麼?

「天有五行御五位,以生寒暑燥濕風;人有五藏化五氣,以生喜怒悲思恐。」人為什麼要法於陰陽呢?因為人跟天地是一個整體,人的情志實際上就相似於天地的六氣「風寒暑濕燥火」,所以這個情志太過或者不及都會影響健康。「寒暑燥濕風」是外五行,外五行可以致病;「喜怒思憂恐」是內五行,內五行也可以致病。
 
4、生於飲食

冷飲會傷陽氣

大量進食生冷、冰凍的東西,這個不好。

另外一個就是葷素的問題。我們的生理告訴我們,草食動物的腸和齒跟肉食動物的腸和齒是不同的,這是一個客觀的指標。肉食動物都是伶牙俐齒,都是尖的齒,我們的四個牙就是肉食動物的尖齒;素食動物都是平牙,我們除了這四顆尖齒之外都是平牙。

5、生於居處

睡覺就是養命

睡眠幾乎是養陽氣的唯一方式,也就是養命的唯一方式。
睡眠幾乎是養陽氣的唯一方式,也就是養命的唯一方式。(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居處的環境實際上就是風水。過去認為這個是迷信,這是絕對錯誤的,有沒有風水?肯定有。

只要有中醫就有風水,風水跟中醫是一個道理,它們都講五行。怎麼進氣,門窗的走向,納什麼氣,就是陰陽,就是五行,沒有絲毫迷信。人身是一個小天地,人身就是五行,人的五行的秉受是不同的,所以居住的環境,這個陰陽協不協調,五行相不相合,它會影響在這個環境裡面居住的人,他的心、他的身。

睡眠很重要。人生的睡眠實際上是一個補充陽氣的過程。我們剛剛講到陽氣是人的命根,陽氣靠什麼補充?陽氣耗散的途徑很多,行、動、一切思維都在耗陽氣,舉手投足都在耗陽氣。耗陽氣的途徑很多,可是補充陽氣的途徑很少,幾乎就靠睡眠。

所以睡眠幾乎是養陽氣的唯一方式,也就是養命的唯一方式。

一大法寶就是要早睡。為什麼要早睡?居處是要「有時」,睡眠是要「有時」,為什麼要有時?因為天地的陽氣是在這個時候潛藏,人在這個時候也是需要藏的。我們說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人體最好的藏的狀態是什麼呢?睡眠。在睡眠狀態下就養精就蓄銳,陽氣就獲得很好的補給,人的生命就可以持續發展。

中醫講腎是主骨的,骨生髓,髓生血,造血是在骨髓系統,骨髓是由腎所主的,而腎什麼時候工作呢?冬季工作,也就是一天的晚上九點到凌晨三點鐘,在腎當班的時候才造血。腎在怎樣的狀態下才當班?腎要人體處在藏、睡眠的時候才當班,要強調在這個時段裡一定要睡覺,睡覺了腎就能夠主骨、生髓、就生血,陽氣就能夠得到補給。

如果在這個時候不睡覺,錯過了,對不起,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了。當然你也睡八個小時,你的這八個小時跟我的這個就不一樣。現代人習慣於夜生活,顯然這個是有悖天道的,這一點希望大家真正的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調整自己的睡眠,「得道天助」。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