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真、獻土」讖語 預言靖康之變(圖)

作者:宋寶藍整理 發表:2020-03-2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靖康之亂沒有發生之前,北宋發生了不少異象,可惜當時沒有多少人能夠看懂。
靖康之亂沒有發生之前,北宋發生了不少異象,可惜當時沒有多少人能夠看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靖康元年(1126年)正月,金兵進攻北宋京師開封,並於次年擄走宋欽宗和宋徽宗,及趙宋皇族、后妃、大臣等十萬多人,北宋由此滅亡,史上稱之為靖康之亂、靖康之變。其實,在靖康之亂還沒有發生之前,北宋發生了不少異象,似乎是在警醒人,可惜當時沒有多少人能夠看懂。

迎真」之讖

政和年間(1111-1118年),皇室準備在都城南郊舉行祭天大典。走出南薰門,宋徽宗看到雲間湧現出人物儀仗隊,以為天神饗宴祭祀。於是下詔,曉諭天下修建道觀,名為「迎真」。

後來金朝(女真族)入侵,宋徽宗於南門遇見女真軍隊的酋長,正應「迎真」之讖。自從政和年間以來,宋徽宗崇奉道教,所以京城的許多宮觀多以「真」字命名,比如「通真」、「會真」、「集真」等。但誰也沒有想到,無意中正應了女真侵犯北宋的預言。當時,宮廷以及權貴的田園,都是以莊或村落來命名,有人認為這也是京城殘破的徵兆。

唐朝時,也曾發生過類似的情況。安史之亂爆發之前,唐玄宗天寶年間,當時演奏的樂章,很多都是以邊地命名,比如《涼州曲》、《甘州曲》、《伊州曲》等等。這些樂曲多處使用「繁聲」(浮靡的音樂),名前都冠以「破」,如《涼州破》。後來,這些邊地都被胡人攻破和侵佔。

獻土、納土」之讖

政和七年(1117年),宋徽宗下詔修建「神保觀」,即民間百姓尊稱的二郎神。從春天一直到夏天,京城百姓,不分男女都要背土來獻,所以當時稱為「獻土」。

當時還有人裝扮成鬼神的樣子,在城門巡邏,催促百姓趕快獻土,人物眾多,絡繹不絕。宋徽宗也曾乘車輿或微服私訪前來觀看。他也曾對蔡京說:「獻土、納土都是不吉利的話。」後來下旨禁絕了這些說法。

從政和以後,皇帝喜歡穿戴和臣民一樣的服飾出訪巡遊。而皇家園林都是白色的屋子,不裝飾色彩,類似鄉野間居住的民房,聚集著許多珍禽奇獸,麋鹿鵝鶴,動輒成百上千。每當秋風吹動,夜深人靜時,禽獸的叫聲響徹四方,宛若從深山、大澤、陂野上傳來一樣。有識之士都認為這很不吉利。

至靖康初年,女真騎兵侵犯北宋都城,果然應了「納土」、「獻土」的預兆。冥冥之中,改朝換代好像已經安排好了一樣,讖語和異象令人驚異。

(據《湖海新聞夷堅續誌‧人事門‧留讖》前集卷一、《太平廣記》卷第二百四)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