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學者:中共利用全球疫情滿足自身利益(圖)

發表:2020-03-23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學者波恩達茲表示,中共正在利用全球疫情重建形象,讓世界忘記中共的錯誤,同時滿足自身利益。
法國學者波恩達茲表示,中共正在利用全球疫情重建形象,滿足自身利益。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23日訊】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在全球爆發,法國學者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19日表示,中共正在利用全球疫情重建形象,讓世界忘記中共的錯誤,同時滿足自身利益。

據《中央社》報導,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與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教授波恩達茲接受瑞士「時報」(Le Temps)專訪時表示,中共選在此刻透過假新聞等方式,在國際上進行大規模宣傳,其目的就是讓世界忘記中共應為疫情大流行負責任。

近日中共外交行動,包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在官方推特發布,中共肺炎是由美軍帶到武漢的言論,以及中共官媒甚至再三強調:「對於病毒起源仍有不同看法,這個科學問題需要專業調查。」

波恩達茲表示,中共對內和對外的宣傳目的有2個,就是拒絕承認錯誤及淡化失誤。首先是把錯誤歸咎於地方官員,接著又散佈「在科學上站不住腳」的陰謀論,亦即中共說病毒是美國陰謀這件事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中共同時刻意淡化他們當初因言論審查、壓制輿論而導致太晚通報的錯誤。

對於中共對義大利、法國等國的捐贈,波恩達茲表示,其實中國在2月中也收到來自法國等歐洲政府與企業的大量捐助,其中法國政府及私營公司就捐了17噸物資給武漢。

波恩達茲補充道:「歐洲捐贈武漢是為了救助而非名聲;但中國卻相反,中國媒體大肆報道中國的捐贈,還製造假消息說意大利民眾在陽台高聲讚頌中國。」

他分析,中共的宣傳策略有3個政治目的。第一,對初期危機爆發時有所動搖統治正當性的重建。第二,向發展中國家展示,中共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夥伴。第三,向國際炫耀「中國治理模式」,並表示這模式比西方模式更有效率。

波恩達茲強調:「不要忘了,臺灣與韓國等民主國家,也都成功處理危機。」

在經濟層面上,波恩達茲表示,全球化增強各國對中國的依賴,特別是策略性產業。中共非常不希望看到類似的探討聲浪在歐洲出現。他說:「如今我們看到許多醫療器材、藥品原料、病毒試劑等都掌握在中共手裡。醫療產業是策略產業,未來應該要將部分產線移回歐洲。韓國已經這麼做了。」

波恩達茲還提到,中共正趁歐洲自顧不暇時進軍特定市場。例如華為正向歐洲各醫院提供優化網路的服務;阿里巴巴也試圖提供醫院雲端服務,以讓醫療人員可以透過人臉識別進行遠端影像問診等。

波恩達茲說:「這次事件只強化了習近平政權的統治。習近平很快地控制政治風波,並把這場危機當作強化內外部的機會。」

最後,波恩達茲表示,希望歐洲政府在全球公共衛生危機解除後,面對因中共肺炎開啟的國際政治新局能找到策略性視野,「不僅要分析我們所犯的錯,更要分析中國危機發生的真正原因、我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以及中共利用疫情進行宣傳的動機」。

責任編輯:岳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