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風向標」生變 出口貿易二次受阻(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20-03-23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貿 出口 廣交會 中美貿易戰 中共肺炎
中共肺炎對中國外貿企業的二次衝擊已經開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廣交會被視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3月23日確定廣交會延期,何時舉辦未知。中美貿易戰和中共肺炎接踵而至,國際訂單被取消,出口貿易受到二次衝擊。

廣交會確定延期

原本定於4月15日在廣州召開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被延期,廣交會之所以受到矚目,因為它是中國目前歷史最長、規模最大、到會採購商最多並且分布國別地區最廣、成交效果最好的綜合性國際貿易展會。

3月23日,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馬樺在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中通報了該信息。

馬樺說,考慮到目前全球疫情發展態勢,第127屆廣交會將不會在4月15日如期舉辦,會再評估疫情形勢後,向有關部門提出建議。

每屆廣交會的境內參展企業約2.5萬家,有21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20萬名境外採購商與會。隨著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愈來愈嚴重,舉辦了63年、126屆的廣交會,官方做出延期的決定仍經歷波折。

此前3月10日,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做好籌辦春季廣交會的準備工作,促進對外貿易合作。

3月12日,據《廣州日報》報導,中國對外貿易中心相關負責人說,正在制定廣交會的防控防疫方案,會按照國家最高標準來做。

中共病毒全球擴散 國際訂單紛紛取消

廣交會被視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也是中國商品向外界展示的一個窗口。受當前國際市場影響,中國外貿發展面臨不少挑戰。

中國海關總署3月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價,今年前兩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5,919.9億美元,下降11%,其中,出口2,924.5億美元,下降17.2%;進口2,995.4億美元,下降4%。數據顯示,以美元計,1月至2月貿易逆差70.9億美元,去年同期為順差414.5億美元。這是2018年4月以來首次錄得貿易逆差。

最新的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PMI)數據顯示,2月份工廠活動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收縮,甚至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還要糟糕,新訂單急劇減少。

儘管北京當局急促復工復產,地方政府也正在緩慢放鬆管制措施,但是,許多企業重新開放的時間比預期的要長,而且可能要到4月才能恢復正常生產。

據自由亞洲電臺3月20日報導,廣東深圳市福田區一家電子產品出口公司負責人張小姐接受採訪時說,肺炎疫情嚴重影響了公司運作,美國客戶取消訂單,工廠工人停產,許許多多的企業老闆都在叫苦連天:「很多,歐美客戶的訂單,現在都沒有了,都停下來了,現在只能把去年的款項,盡量收回來,今年肯定比較差,要過寒冬。」

3月19日,中國商務部召開網上新聞發布會表示,一些國家生產、消費等領域受到衝擊,貿易活動減少,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歐盟、美國、韓國、日本等一些中國重要的貿易夥伴受到疫情影響,給雙邊貿易活動的正常開展帶來壓力。在今後一段時間內,外貿企業可能將遇到外需不振、訂單減少等問題。

這意味著,中國外貿企業復工之後也面臨沒有訂單的情況,那麼只能再次停產,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對中國外貿企業的二次衝擊已經開始。

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

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China Import and Export Fair),因在廣州舉辦,所以又稱廣交會,創辦於1957年春季,是中國大陸目前規模最大、成交效果最好的綜合性國際貿易盛會,有「中國第一展」之稱,也被譽為中國外貿的「風向標」和「晴雨表」。每年分春、秋兩屆在廣州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辦。

2006年10月15日,時任中國總理溫家寶在第100屆廣交會開幕式暨慶祝大會上宣布,從2007年第101屆開始,廣交會增加進口展區,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正式更名為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

2009年,廣交會取消了針對中國大陸採購商的「進場」禁令,首次開設了「出口轉內銷」專場,當年秋季的第106屆廣交會又首次設立了國內採購中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