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陳氏家族是怎樣發家致富的?(圖)

作者:德惠 發表:2020-03-26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就連民國時期的同盟會元老陳其業,蔣介石恩師陳其美,以及陳立夫、陳果夫都是陳氏家族的後人。
據說就連民國時期的同盟會元老陳其業,蔣介石恩師陳其美,以及陳立夫、陳果夫都是陳氏家族的後人。(繪圖:志清/看中國)

浙江陳氏家族,是歷史上有名的望族:從明代到清朝三百多年考中進士二百多人,位居宰輔者三人,官尚書,侍郎、巡撫、布政使者十一人,有「一門三閣老,六部五尚書」的美譽。據說就連民國時期的同盟會元老陳其業,蔣介石恩師陳其美,以及陳立夫、陳果夫都是陳氏家族的後人。

關於陳氏家族發家的傳說有好幾個,今天就給大家介紹其中的一個。相傳很久之前,陳氏家族還沒發家的時候,有一位祖先人稱「陳四腳」,大約就是說他腳力特別好或特別勤快的意思吧。一天有個道人遠遊而來,帶著行李,要僱人挑擔子,可是道人囊中羞澀,出不起腳行的價錢。挑夫們都搖頭說:你一定要雇挑夫的話,這個價錢除了陳四腳沒人願意。原來,陳四腳平時沒有固定工作,替人打短工維持生計,所以不太計較工錢。

話才說完,陳四腳正好來了,道人找到他一說,陳四腳當即就同意了,根本就沒有講價錢。當時天色已晚,二人決定明早再出發。道人找不到旅店,陳四腳就請他到自己家裡睡。到了陳四腳家,道人看見也只不過是破屋裡支了一張床罷了。陳四腳把床讓給道人,自己睡地上。道人躺在床上,覺的背上有什麼東西牴觸,問他才知道是陳四腳父母的骨灰罐,因為還沒有找到地方安葬,家裡又只有一張床,陳四腳只好每天晚上將其抱在懷裡睡。道人感嘆陳四腳的孝順,以及在如此的困境中還保留了一顆善待別人的好心腸。

道人深為同情的連聲嘆息。第二天早晨,道人在路邊找了一處吉地指給他,陳四腳於是把父母的骨灰罐安葬在那裡。此後,當地連年乾旱,鄉里人開渠修了十八潭,恰好繞過那處墳穴。有個風水先生經過那裡,見狀告訴別人說:此乃風水寳地,當出十八位公卿。後來,陳氏果然漸漸發達顯貴起來。

算一下陳氏家族從明到清,位居宰輔三人,另外尚書、侍郎等大官十一人,加上民國時期的陳氏大人物:陳其業、陳其美、陳立夫、陳果夫四人,正好十八位,也真是神奇之極呀。

看來當初那位道人真的不是一般人啊,應該是位修煉有成的修道者。道人為什麼要把風水寳地指給陳四腳呢?除了他的孝順外,我想還有他的善良。他給道人當挑夫不講價,除了人所認為的打短工維持生計,不講價格只要有活干就行之外,更多的因素應該是他善待別人,助人為樂,保持著與世無爭、隨緣的心態,否則其他的挑夫都不願意的情況下,他一樣可以講價的。

接下來的情節,他的純樸善良更是表現無遺:找不到旅店,就請道人在他家睡,把床讓給道人,自己睡地上。善良孝子陳四腳得到風水寳地,正是理所應當,好人自有好報;從另一面講,也是他善待修煉人才有這樣的福緣,得到風水寳地,子孫興盛發達。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