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陈氏家族是怎样发家致富的?(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0-03-26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说就连民国时期的同盟会元老陈其业,蒋介石恩师陈其美,以及陈立夫、陈果夫都是陈氏家族的后人。
据说就连民国时期的同盟会元老陈其业,蒋介石恩师陈其美,以及陈立夫、陈果夫都是陈氏家族的后人。(绘图:志清/看中国)

浙江陈氏家族,是历史上有名的望族:从明代到清朝三百多年考中进士二百多人,位居宰辅者三人,官尚书,侍郎、巡抚、布政使者十一人,有“一门三阁老,六部五尚书”的美誉。据说就连民国时期的同盟会元老陈其业,蒋介石恩师陈其美,以及陈立夫、陈果夫都是陈氏家族的后人。

关于陈氏家族发家的传说有好几个,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其中的一个。相传很久之前,陈氏家族还没发家的时候,有一位祖先人称“陈四脚”,大约就是说他脚力特别好或特别勤快的意思吧。一天有个道人远游而来,带着行李,要雇人挑担子,可是道人囊中羞涩,出不起脚行的价钱。挑夫们都摇头说:你一定要雇挑夫的话,这个价钱除了陈四脚没人愿意。原来,陈四脚平时没有固定工作,替人打短工维持生计,所以不太计较工钱。

话才说完,陈四脚正好来了,道人找到他一说,陈四脚当即就同意了,根本就没有讲价钱。当时天色已晚,二人决定明早再出发。道人找不到旅店,陈四脚就请他到自己家里睡。到了陈四脚家,道人看见也只不过是破屋里支了一张床罢了。陈四脚把床让给道人,自己睡地上。道人躺在床上,觉的背上有什么东西牴触,问他才知道是陈四脚父母的骨灰罐,因为还没有找到地方安葬,家里又只有一张床,陈四脚只好每天晚上将其抱在怀里睡。道人感叹陈四脚的孝顺,以及在如此的困境中还保留了一颗善待别人的好心肠。

道人深为同情的连声叹息。第二天早晨,道人在路边找了一处吉地指给他,陈四脚于是把父母的骨灰罐安葬在那里。此后,当地连年干旱,乡里人开渠修了十八潭,恰好绕过那处坟穴。有个风水先生经过那里,见状告诉别人说:此乃风水宝地,当出十八位公卿。后来,陈氏果然渐渐发达显贵起来。

算一下陈氏家族从明到清,位居宰辅三人,另外尚书、侍郎等大官十一人,加上民国时期的陈氏大人物:陈其业、陈其美、陈立夫、陈果夫四人,正好十八位,也真是神奇之极呀。

看来当初那位道人真的不是一般人啊,应该是位修炼有成的修道者。道人为什么要把风水宝地指给陈四脚呢?除了他的孝顺外,我想还有他的善良。他给道人当挑夫不讲价,除了人所认为的打短工维持生计,不讲价格只要有活干就行之外,更多的因素应该是他善待别人,助人为乐,保持着与世无争、随缘的心态,否则其他的挑夫都不愿意的情况下,他一样可以讲价的。

接下来的情节,他的纯朴善良更是表现无遗:找不到旅店,就请道人在他家睡,把床让给道人,自己睡地上。善良孝子陈四脚得到风水宝地,正是理所应当,好人自有好报;从另一面讲,也是他善待修炼人才有这样的福缘,得到风水宝地,子孙兴盛发达。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