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師患「人面瘡」痛苦不堪 原來是千年債主來討債(組圖)

作者:杜若 發表:2020-03-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師患「人面瘡」痛苦不堪,原來是千年債主來討債,所幸最後得以化解。
國師患「人面瘡」痛苦不堪,原來是千年債主來討債,所幸最後得以化解。(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年獻計斬忠臣 竟致遺恨千年

西漢時期,大臣袁盎和晁錯同朝為臣,晁錯以其政見、才華和剛正受到漢景帝的器重;袁盎有膽有識,以諫錚直率聞名於朝,他的諫言受到漢文帝的欣賞,歷經文帝、景帝兩朝,卻也因此樹立了不少政敵。

袁盎和晁錯素來不和,只要晁錯剛進來,袁盎就出去;袁盎坐下,晁錯就離開。這二位大臣從來都沒有好好地坐下來在一起說過話。

後來,晁錯進言「削藩」,漢景帝採納他的建議,卻引發了七國之亂。漢景帝為此亂了陣腳,這時袁盎進言斬晁錯一人,可令吳國罷兵。結果,晁錯被腰斬於長安東市。

袁盎與晁錯二人的恩怨,並沒有就此結束。在其它的記載中,晁錯死了數百年後,這個故事還有後文。

尊者賜法水 了結千年夙怨

據《慈悲水懺法》所述,僧人悟達因德行高深,唐懿宗十分禮遇他,封他為國師。一天,悟達的膝蓋上突然長了一個奇怪的人面瘡,竟然眉目口齒全都俱備。毒瘡每天索要飲食吞啖。痛苦不堪的他遍請名醫,卻都束手無策。

一天,悟達忽然想起,以前他照顧的一位印度僧人(迦若迦尊者)臨行前曾對他說,以後若遇到災難,可到四川彭州九隴山去找他。

尊者的一番話,讓悟達知道了自己的前世原來是西漢的袁盎,而那個人面瘡就是晁錯。

二人於西漢時結下了怨緣。晁錯被殺後,累世都想找袁盎報仇,然而袁盎十世都轉生為高僧,而且均是守持戒律極嚴的高僧。晁錯苦等了十世,直到悟達受皇帝寵遇,動了名利心,德行有虧時,才能夠尋仇。

幸好慈悲的迦若迦尊者賜予悟達三昧法水,令人面瘡(晁錯)得以洗去累世罪業,超度解脫,才解開了二人的夙怨,了結了這樁近千年之怨緣。

道士的痛苦,來源於當年造下的殺業。
道士的痛苦,來源於當年造下的殺業。(示意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道士的痛苦 原來是在償還罪業

無獨有偶,金陵的神樂觀有一個陸道士,十七歲時曾經和一個老僕爭吵,失手將他打死,又放了一把火毀屍滅跡,因而沒有人知道他所犯下的罪行。

然而,十多年來,陸道士的腳上長了一個毒瘡,瘡口形狀很像人的嘴唇,還有舌頭,能夠說話,那毒瘡說:「我就是你殺的那個僕人。」

毒瘡向道士索要飲食,道士餵它脂膏,它也能吞下消化。當它一開口,必會讓道士陷入極度的痛苦,幾乎痛死。每次餵食之後,瘡口就會閉上,不再那麼疼痛,但是仍流膿血不止,毎天發作一二次,非常痛苦;毒瘡喝酒後,瘡口四周都呈現紅色。

就這樣過了一年多,或許陸道士的罪業快償還完了,一天毒瘡忽然說:「我要去其它地方了,跟你的冤也已經了結了。明天你下山,如果遇到樵夫,你可以向他求治。」

陸道士記下它的話,下山途中,果然遇到一位樵夫,於是他懇請對方救治毒瘡。樵夫厲聲說道:「孽畜,你還敢提我嗎?夜半時分,就去治你。」話音剛落,樵夫就消失不見了。

當天夜裡,陸道士夢到一位金甲神來到他的臥室,對他說:「有藥放在几案上,煎成湯藥服下。取出藥渣,用左手持著藥渣到西門外,見到婦人潑水,就趕緊把藥渣放在路上,就回來。」

第二天,陸道士一早起來,看到几案上果然放著一物,猶如一團頭髮,摸不到頭緒。他遵循夢中神明說的去做,來到門外第二十家,果然看見一位婦人,隨即扔棄藥渣返家。不久,他的瘡口就痊癒了。

(據《史記》卷101、《慈悲道場水懺序》、《觚剩》卷二)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