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宣佈禁4人以上公眾聚集 違者可罰款甚至囚半年(圖)

發表:2020-03-28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月娥昨晚於政總見記者,交代新一輪的抗疫措施:分別是禁止多於4個人的聚集,以及管制餐廳營運模式並且關閉娛樂場所。
林鄭月娥昨晚於政總見記者,交代新一輪的抗疫措施:分別是禁止多於4個人的聚集,以及管制餐廳營運模式並且關閉娛樂場所。(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3月28日訊】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一度以「飲醉少少行為更親密」為由提出修例「禁酒」,但連行會成員都明言反對。行政會議昨日下午召開特別會議後,林鄭當晚於政總見記者,交代新一輪的抗疫措施。林鄭稱,行政會議已通過推行2條新規例,分別是禁止多於4個人的聚集,以及管制餐廳營運模式並且關閉娛樂場所。如有人在規例生效期間,仍然去參與多於4人聚集,將會被定額罰款2,000元。

港府宣布禁4人以上公眾聚集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新規例於29日凌晨零時起生效,而12種情況下可獲豁免,分別為:

●執行政府職能

●乘搭交通工具

●在工作地點工作

●履行政府職能

●同一住戶單位內生活的人

●醫院或醫護服務

●立法會或區議會的程序

●司法機構進行法律程序

●不多於20人的婚禮

●喪禮或祭祀先人

●健康衞生講座

●團體履行法定責任的會議

群眾方面的人群管制,林鄭自言「沒有科學性的基礎」,而是參考幾個國家來採取措施,限制人數從2人至10人不等。香港地細人多,所以以4人較為適合。

另一條新規例於28日下午6時起生效,並持續14日。生效之後,所有餐廳只能招待正常供應座位的一半的客人,而枱間距離須保持1.5米,每張枱亦只能招待最多4位客人。所有客人、職員均須佩戴口罩,且餐廳須為客人量度體溫,並提供潔手液;此外,全港浴室、健身中心、遊戲機中心、娛樂場所(含保齡球場)、公眾娛樂場所(含電影院)及派對房間均須關閉。

被問及學前的預備班、Playgroup等會否獲豁免,林鄭聲稱,「我哋係完全唔鼓勵呢啲場所繼續營運,尤其是俾咁多小朋友聚集。」她稱據其所理解,豁免群眾聚集中也沒有兒童Playgroup一項。

餐飲業違規最高罰款5萬

如果有人在規例生效期間,仍然參與了多於4人聚集,將會被定額罰款2,000元,或者按情況罰款最高25,000元以及監禁6個月;而且違反餐飲業指引人士,如無合理辯解,則違例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罰款5萬元,或者監禁6個月,屬於第5級罰款。

餐飲業指引方面,規例生效初,執法人員會到餐廳巡查,食環署也會配合加強日常巡查。至於其它的執法部門,林鄭指其理解都是跟隨食環署的處理手法進行執法。

林鄭補充,「依家係公共衞生嘅緊急狀態,好難喺有足夠執法人員先執行措施。一如既往,一啲嚴苛嘅法例起到阻嚇作用,更希望市民自律,自我約制,忍耐下,唔好出街,出街都唔好進入群組眾集活動。」

此外,林鄭宣布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以援助最近受影響行業。

撤回「禁酒令」被質疑向業界「跪低」

林鄭又聲稱,早前提出的「禁酒令」僅為建議,樂見引發社會大量討論,「建議出咗後社會反應好強烈、好多討論,我覺得係一件好事,建議可以令社會聚焦,知道真係要加強社交距離。」

林鄭指與業界討論後,認為應該推行更嚴厲的措施,減少人群聚集,因此通過了2條新規例。林鄭被問到撤回「禁酒令」是否向業界「跪低」,她指主動約見相關人士討論之後,結論是措施應針對人群聚集,並非特定行業。林鄭又稱社會上出現共識,無論在哪處所,如公園、天橋都會有人群聚集,「如要處理,需要一併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未來將會為所有抵港人士進行檢測,抵港人士須現場提供深喉唾液樣本,或者接受家居檢疫時,在限期內補交樣本;全部抵港人士繼續需要接受14天的家居檢疫。陳還呼籲抵港人士積極配合政府提供樣本,通過檢測識別無病徵患者,而接受檢疫令的人士必須自律。

張宇人:政府要同業界找數

當天早上身兼行會成員的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開會前見記者,他指行會內容應保密,並拒絕透露開會內容及投票意向。

張宇人指,飲食業最快由明(28)天起實施8項防疫行動,包含晚上6時減少一半的座位,部分食肆晚上6時後僅做外賣,不設堂食,要求食客進入食肆的時候須佩戴口罩,並且要求顧客入內時須探熱以及用酒精搓手液搓手等。

張宇人預料有過千食肆會參與計畫,包含4個大茶餐廳集團,以及有3大快餐集團。他又再次呼籲業主減租兩星期,以及港府若執行嚴厲措施時,「人工、舖租、差餉要同業界找數」。

食肆老闆質疑政策自相矛盾

坐落於中環蘭桂坊外圍的米芝蓮推介食肆「吃什麼」,在政府公布新措施同時索性自行「封關」,宣布暫停堂食服務直到另行通知,目前僅做外賣維持生計。老闆Tracy表示,政府籲食肆限制4人聚集、隔1.5米,在執行上會有困難。比如食客對分檯有意見,新措施下假設食肆的人流減半,「但他們還是在同一個空間裡面(聚集)呀!這不是跟抗疫方向自相矛盾嗎?」

Tracy又反問「人流減一半,那員工薪水、店舖租金付一半嗎?」在政府推出人數限制前,她說店裡已拒絕食客搭檯,如果有人用膳完畢,起碼得3個人手執碗、清潔跟徹底消毒,再入座前又要幫食客量測體溫,如果繼續堂食仍需要這些成本開支。

Tracy認為,政府接湖北港人返港但是不需戴手帶監察,加上鄰里有不少的酒吧、中環多外國人流連又不戴口罩,身為老闆、抑或員工,大家都有家室小孩,實在是承擔不起中招的風險,看到確診個案急升「真的會怕!」,因此寧願暫停堂食一了百了。該餐廳本週一已宣布停晚市,即日起全面停堂食。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