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日本是個非常發達的國家?(組圖)

發表:2020-03-29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說日本是個非常發達的國家?
為什麼說日本是個非常發達的國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一、日本人的憂患意識

日本國土只有中國的1/25,人口密度卻是中國的2.45倍,而且火山多、地震多、自然資源極度貧乏,經過明治維新以後的日本,脫亞入歐、勵精圖治,成了首屈一指的發達國家,上世紀八十年代,美國教授沃格爾寫了一本《日本第一》的書,立即在世界引起轟動,成為當年度美國最暢銷書之一。

而日本人很冷靜,媒體、民眾還問:我們沒有那麼好,我們還有很多不足,歐美人為什麼不講我們的缺點呢?

日本人的反應是,儘管歐美說自己已經達到世界第一了,但日本到底是怎麼樣的呢?日本有什麼必須警覺和自省的呢?於是,日本開始了反思,推出了一系列的憂患反省之作《日本沉沒》、《日本即將崩潰》、《日本的危機》、《日本的挑戰》、《日本的劣勢》等等。

日本資源匱乏,所以日本必須在海外尋求礦山、石油等等這些基礎原料。為了防患於未然,日本一直在本土以外獲得基礎原料資源。

在當今世界的產業鏈中高階,幾乎全部都由美、日企業擁有。日本的6大財團,每一個堪比一個小型國家,為了實現戰後經濟發展,日本一直堅持長期為企業減稅,鼓勵國內資本輸出。其海外資產是國內GDP的兩倍,是中國GDP的80%。

第二、日本人的創新精神

1.日本的研發經費佔GDP的比例列世界第一;

2.日本的企業主導的研發經費佔總研發經費的比例世界第一;

3.日本是核心科技專利佔——80%以上,世界第一;

4.日本的專利授權率竟然高達80%,可見其專利申請的質量。

2000年之後一直到2016年,日本每年至少拿一個諾貝爾獎,僅次於美國,位於全球第二;日本人獲得的諾貝爾自然科學獎是世界最多的。

日本製造了世界第一個三角插頭,第一艘航空母艦,第一張CD、DVD、藍光光碟,第一台電子計算機Casio,第一只石英手錶,第一臺膝上型電腦,第一臺錄影機,第一臺液晶電視。

根據日本的計畫,到2050年,日本的經濟競爭力將成為全球第一,屆時,300萬臺產業機器人24小時工作,就相當於增加了900萬勞動人口,而支付給每臺機器人的「月薪」僅為1.7萬日元。

據東北亞財經披露,在湯森·路透評選出的《2015全球創新企業百強》榜單中,日本以40家高居榜首。

第三、日本人的務實精神

日本女性平均壽命超過89歲,男性平均壽命82歲多,已連續30年保持世界第一。
日本女性平均壽命超過89歲,男性平均壽命82歲多,已連續30年保持世界第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國民素質連續30多年排名世界第一。

日本的已經完成了產業轉型,經濟結構已經發生巨大變化,日本早就拋棄已經淪為低端製造業的家電之類產業,轉變為全力投入BtoB,新材料,人工智慧,醫療,生物,新能源,物聯網,機器人,高科技硬體,環境保護,資源再利用等新興領域。在新技術領域,美日兩國瓜分了全球80%的份額。

麥肯錫2013釋出研究報告,羅列了有望改變生活、商業和全球經濟的12大新興顛覆技術分別是:移動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計算、機器人、次世代基因組技術、自動化交通、能源儲存技術、3D列印、次世代材料技術、非常規油氣勘採、資源再利用對,這十二個方面,日本百分之90已經做到了世界前三。

在某些科研已經做到了世界第一,比如大資料雲端計算,新材料,資源再利用,能源儲存、機器人等。目前的日本是蓄力期,等到發力期,其技術儲備有機會讓日本在下個100年又領先一步。

第四、日本人的生活水平

日本女性平均壽命超過89歲,男性平均壽命82歲多,已連續30年保持世界第一。日本在實現經濟發展的同時,一般家庭的生活水準和整個社會風氣,都不斷地提高精緻生活的級數,在《聯合國人類發展報告》的世界最佳生活品質排名表中,日本一直長期居首位。

日本是一個發達國家,在亞洲地區公認為社會福利最好。如果你走在東京大街上,你看不到果皮、紙屑之類的垃圾,無論是擁擠的地鐵,還是人頭攢動的商場,地面都整潔如新。繁忙的馬路上聽不到一聲鳴笛聲,人流、車流井然有序,有條不紊地流動著。

日本之所以被稱為發達國家,並不是以高樓大廈多取勝的,而是憑藉著財富的均一化,不光是貧富差距小,城鄉差距也小,幾乎全民無差別。

日本是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國家,同時日本政府也是世界最清廉3個國家之一。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