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跡於眾人中的老舵工出手便知身手不凡(圖)

發表:2020-04-01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混跡於眾人中的老舵工出手便知身手不凡
真正身懷絕技之人是不會輕易顯示於人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真正的身懷絕技之人平時是從不輕易顯示於人的。不到萬不得已,或者是需要給對方一點警示,一般他們是不會輕易出手的。以下的那個混跡於身手不凡之老舵工便是此類之人。

清朝年間,有一個楊姓之孝廉在沙縣之地設立武館並收徒教授武功。有一次他因事坐船出行,到了夜裡,船停了下來並靠了岸。船客中有個少年乘便登岸遊玩,到了三更將近,他才歡天喜地地回來上了船,神情顯得非常得意。

楊伯畬主動起身問他為何如此得意,那少年得意地說道:「這兒有個武師,他設館授徒,收了四十個弟子跟他學武術。我去了便明說要與那個武師比武,結果我把他打倒在地。他的四十個徒弟竟然沒有一個敢靠近我,所以我才這樣高興。」

當時有個老舵工正躺著閉目養神,聽到這話後便當即勸導少年道:「你可真是多事。天底下的人都得吃飯,能夠混碗飯吃多麼不易啊。你為何給他找難看?他被你羞辱後,又怎麼來當那四十個徒弟的師傅?他得多麼灰心喪氣啊!」

那少年聽了後心裏很生氣。第二天,他有心要向老舵工顯顯本事。當時船行半途中天突然刮起了大風,於是那個少年為了存心炫耀自己,主動跑到船工的工作之處,又是鼓槳又是引帆,竟然把要好幾個船工才能幹的活兒全部攬了下來。那個老舵工當即直率地對少年說道:「你太年輕了,以為這就算本事了嗎?」

少年聽了很惱怒,這天夜裡船靠岸後,少年就來到老舵工那兒提出要跟他比武。老舵工說:「我老了,不中用啦。如果你一定要比的話,那我們就只比招勢,不比力氣了吧,否則我這把老骨頭可經不起你的拳頭啊。」

少年聽了更加有恃無恐,他立即直向老人扑來。當時只見老人微一俯身,快速伸出手來似乎摸了一下少年的腳後跟,那少年立刻就站在那裡挺立不動了。

第二天收錨起航,只見那少年兩腿直打顫站不起來了,一站起來就立刻倒在地上。老舵工看到後吃驚地說:「你這是怎麼了?」過了一會兒老舵工似乎想起什麼才說:「是了,老夫昨夜不應該碰你的腳,現在我來給你治一下吧。」

只見老舵工用手輕輕地撫摩了一下那個少年的腳後跟,少年馬上就恢復如常了。老舵工感慨地說:「二十五年來,老夫從來不敢用手指觸人,誰想到昨晚舊病復發,今天應該拜佛懺悔,求佛爺饒恕。」

楊伯畬見狀想向老舵工請教他究竟使了什麼手段才讓少年突然挺立不動的,老舵工對此始終沒有告訴他。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