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件縣市長罷免成案 估6月中進行罷韓投票(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07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表示,這次是中華國100多年來首次正式立案罷免直轄市長,應該給予市民肯定,同時也感謝民眾的參與,讓台灣的民主能更健康。
罷韓四君子表示,這次是中華國100多年來首次正式立案罷免直轄市長,應該給予市民肯定,同時也感謝民眾的參與,讓台灣的民主能更健康。

【看中國2020年4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高雄市選委會今天(7日)審查通過了罷免市長韓國瑜二階連署書達到罷免門檻,主任委員陳雄文表示在整理相關資料之後,8日會將連署人名冊送至中選會,估計將於6月中舉行罷免投票。

相關新聞如下:
韓粉大媽嗆聲罷韓志工:年輕人不學好 沒有是非
公民團體推「宅急罷」服務 力拚16日達到30萬份
罷韓2階連署不到1個月就破55萬 3/9將提早送件
江啟臣擋得住罷韓?綠委爆韓國瑜唯一活路
民調:近6成高雄市民同意罷韓

根據中央社報導,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二階連署已經通過審查,代表罷免案將成案。由於韓國瑜7日下午沒有公開行程,記者無法取得他的回應。高雄市新聞局長鄭照新表示,市府尊重選委會獨立行使職權,依法行政,至於市府與市長會持續專注市政及防疫,以捍衛市民的權益為重。

針對罷韓成案一事,罷韓公民團體「罷韓四君子」於媒體前深深一鞠躬,對參與連署的56萬名市民表示感謝。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表示,這次是中華國100多年來首次正式立案罷免直轄市長,應該給予市民肯定,同時也感謝民眾的參與,讓台灣的民主能更健康。

主委陳雄文7日公布審查結果,已達罷免門檻,8日會把連署人名冊送中選會
主委陳雄文7日公布審查結果,已達罷免門檻,8日會把連署人名冊送中選會。

罷韓團體與3月9日送交超過40萬份罷免二階連署書至市選委會,而市選委會今天召開委員會議,主委陳雄文於會議之後公布審查結果。

陳雄文在選委會前接受聯訪表示,選委會以30天完成了連署書審查,市府一共收到40萬6880份連署書,但是在經過審查之後,總共剔除了2萬9218份;其中包括一、二階的重複連署,約為1萬5000份,至於資料不正確的約有1萬3000份,另外選委會寄發查詢單的達2000多份,但是在查對查詢單之後,無效的有11份。

陳雄文表示,依照選罷法規定,符合的選舉人數有22萬8134人,經過統計,不符合規定的連署書數合計2萬9218人,符合規定的人數合計37萬7662人。

陳雄文又說,選委會將在整理名冊後,在明日將罷免二階連署人名冊報中選會,而中選會將再依照職權進行後續處理。

有媒體提問有關,市議會延會恐怕將影響罷免案墊付款的審查,陳雄文則回覆說,罷韓案需要約新台幣1億2000萬元經費,高雄市府已經將墊付款案提案交議會,若是來不及取得經費,市府會先使用第二預備金;再者,罷免案亦不會一次就花費那麼多錢,先期大約需要3000萬元,市府會自二備金先運作。

關於罷免案可能舉辦的時間,他估計會是在6月6日或是6月13日,確切時間仍會由中選會來決定。

針對罷免案二階連署通過審查,罷韓四君子於媒體前深深一鞠躬,對參與連署的56萬名市民表示感謝
針對罷免案二階連署通過審查,罷韓四君子於媒體前深深一鞠躬,對參與連署的56萬名市民表示感謝。(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針對罷免案二階連署通過審查,罷韓四君子包括罷免提案法定領銜人陳冠榮、尹立、台灣基進張博洋,以及公民割草發言人李佾潔隨後在選委會前召開記者會,並做出回應。

陳冠榮除了批評國民黨一再阻撓罷韓案進行,亦批評議會無限期延會恐將影響罷韓的執行經費,他呼籲民眾共同小額捐款給選務機關,同時也允諾不會讓推動罷免案成為防疫缺口,他還表示要成立「罷韓防疫安全委員會」,不僅要完成罷韓,還會做好防疫。

張博洋與李佾潔表達感謝罷韓民意得以伸張,也批評國民黨指控罷免提案提早進行,並質疑國民黨要「博歹筊(詐賭)」,意圖否定罷韓的正當性。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針對後續作業,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7日表示,中選會2020年4月委員會議將會在4月17日舉行,屆時將依法審議。

至於罷免投票可能日程,陳朝建則說,若是此案經過中選會審議,且確定成案並依法公告,應該會在審定公告成立後的20天起至60天之內,請高雄市選委會辦理投票。

在「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87條規範中,罷免案之投票,應於罷免案宣告成立後20日起到60日內為之。

韓陣營批罷韓連署偷跑 8日遞訴訟停止執行

此外,針對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二階連署7日審議通過,韓國瑜陣營表示,由於公民團體連署罷韓有提前「偷跑」的嫌疑,因此明天(8日)將委任律師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呈遞行政訴訟,以停止執行聲請狀。

隨後,前高市府新聞局長王淺秋接受中央社電話採訪證實8日上午10時30分將與律師葉慶元呈遞行政訴訟停止執行聲請狀,同時提出停止罷免投票。

然而,張博洋日前已經表示,果真連署有問題,國民黨應該在一階連署時就要提出質疑,而非在二階連署要通過時才緊急開記者會,此舉沒有公信力;再者,中選會已經明確裁示過程合法。

民進黨市議員陳致中今天表示,選罷法75條,一年之內不可以提罷免案;規定的是提案時間,而非連署時間,選罷法並沒有禁止不能在未滿一年前先作連署,滿一年後才提出。依法論法,韓國瑜的主張是硬拗,不過他也認為案子進法院後難以預測。

Wecare高雄則透過臉書FB貼文質疑是「牌桌老手輸牌翻桌」,光就提出的時間點就無法說服社會,再者,就連署書比重來看也讓人笑話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