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性消費沒來 報復性漲價先到(圖)

作者:石榴詢財 發表:2020-04-09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菜價 餐飲 漲價
報復性消費沒來,報復性漲價先到。(圖片來源:Shwangtianyuan/維基百科/CC BY-SA 4.0)

【看中國2020年4月9日訊】一說到火鍋,很多人第一個反應,就是「海底撈」。

雖然,筆者並不覺得有多好吃,但是疫情期間心心唸唸,也許是因為衛生和服務吧。之前,一位食客在微博晒出菜單,血旺半份從16漲到23元,八小片,半份土豆片13元,合一片土豆1.5元。筆者還不太信,週末去吃了一下。

草原羔羊肉半份從28元漲到31元;血旺半份從15漲到18元;現炸酥肉半份從18元漲到21元;撈派鴨腸半份從20張到23元;撈派脆脆毛肚半份從35漲到37元;菠菜半份從11漲到12元;海帶半份從11漲到12元;娃娃菜半份從12元漲到13元;菜量並沒有變少,但是,人少了不少。漲價,沒有微博上傳的那麼離譜,但肯定比官方說的6%要多。

倒是在疫情期間哭天喊地的西貝,漲幅有點狠了:羊肉串從6元漲到7元;蒙古乳酪餅從29元漲到33元;酥皮肉夾饃從12元漲到15元;至於大菜……

並不是所有店,都敢這麼明目張膽的漲價,有些採取的是菜量減少。平時兩個人,250就能吃飽,現在要300元了。

漲價的還有外賣。

幾家常吃的店都漲價了,5%左右,也就是從20元漲到21元。然而,菜多了,肉少了,味道倒是沒有變化,這是唯一欣慰的。因為和一家酸菜魚老闆比較熟悉,問了一下,油、調料、辣椒、蔥薑蒜等價格比去年同期至少漲了10%。這倒不是關鍵,廚師工資一分不能少,房租半個月都沒得免,現在客流量不及同期的50%,漲價是找死,不漲價是等死。

菜價真的在瘋漲嗎?

並不是!隨著氣溫不斷升高,蔬菜產量也上來了,出現了季節性回落,至少比過年前後的價格降低了一些。市場每斤2元左右的蔬菜種類很多,1元蔬菜也有。從2019年4月12日和2020年4月1日不同時期的平均菜價對比上可以瞭解到,蔬菜價格比去年同期要便宜,這不是個例,而是普遍,沒想到吧。而雞蛋最近出奇的便宜,奶製品降價到處可以看到。在社會整體消費力下滑的情況下,沒法讓母雞暫停下蛋,沒法讓奶牛暫停產奶。

當然,肉類漲價,並不是最近的事情,對比後發現,目前肉類價格和去年11-12月差不多。所以,那些個餐飲企業,一口一個菜價漲了,這難道就是他們口中漲價的原因?狠狠的打臉,盡欺負不去逛菜場的小夥伴。

對於菜品漲價現象,運營成本提升才是主因。畢竟食材成本佔比只有20-30%。一是為了平衡,復工後的房租人工等成本,畢竟客量下降,大頭成本相對固定。二是急於找回過去三個月失去的利潤!

急嗎?很急!

那會有更多的餐飲企業跟進漲價嗎?未必,餐飲業未來或許會被反覆折磨,漲價是找死,不漲價是等死,一場大洗牌開始了。小品牌扛不住就沒了,大品牌扛不住就縮小門店數量,反正降價是不可能的。只要價格漲上去了,就不會再調下來,最多來點促銷打個折什麼的,但是菜單不會改了。

結語

要知道,眼下增值稅已經從6%降到了1%,甚至減免,但吃的物價已經肉眼可見漲幅在10%以上。

誰報復誰還不知道呢!看來,以後在家吃飯、帶飯上班的日子會越來越多。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