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長壽 日本人飲食「10大秘訣」學起來(組圖)

發表:2020-04-15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人為何全球最長壽?飲食「10大秘訣」學起來!
日本人為何全球最長壽?飲食「10大秘訣」學起來!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世界衛生統計2018》中的「長壽排行榜」,日本以84.2歲蟬聯第一,日本女性預期壽命為87.1歲,男性為81.1歲。此外,名列前十的國家依次是瑞士、西班牙、法國、新加坡、澳大利亞、意大利、加拿大、韓國和挪威。日本人為何全球最長壽?飲食「10大秘訣」學起來!

根據報導,日本文化專家馬科斯・卡塔赫納指出,日本人長壽有10個原因。他曾在沖繩等地研究百歲老人的生活方式,得到以下結論。

1、吃飯講究八分飽

吃撐了對健康不利,日本人認為日常飲食吃到十分飽,對身體有害無益。日本人吃飯習慣使用較小的盤子,採用吧台式取餐方式,限制進食量,不主張家庭型用餐。

2、每天吃30多種食材

日本政府告知民眾一天盡量吃30種食材(包括烹調油、調味品)。
日本政府告知民眾一天盡量吃30種食材(包括烹調油、調味品)。

1985年,日本政府制定《為了健康的飲食生活指南》,告知民眾一天盡量吃30種食材(包括烹調油、調味品)。長壽島沖繩的老人雖然進食量較少,但他們攝取的食物平均一天達到18種,包含各種蔬菜、豆類及其製品、魚類、雜糧、海藻和少量豬肉、家禽及乳製品等。

3、細嚼慢咽

分析日本百歲老人的用餐習慣,通常都吃得很慢,他們從小就知道細嚼慢咽能延年益壽。咀嚼充分會讓人更有飽腹感,自然而然吃得少,胃部也減輕了消化負擔。

4、尊重食材本味 飲食清淡低熱量

日本人尊重食材原味,偏愛飲食清淡,烹調少油。他們習慣將生菜、黃瓜、胡蘿蔔等拌入調料汁直接生吃;很多菜都用蒸煮方式料理,最後淋上一點油,既能降低熱油對營養素的破壞,又可減少油類攝入,有利健康。

5、多吃蔬菜、水果和穀物

世上最健康長壽的沖繩人每天攝入9~17份水果和蔬菜,其中水果2~4份,蔬菜7~13份。整體而言,日式飲食含較多的碳水化合物。而這些碳水化合物主要來自蔬菜、水果和穀物,因此人體吸收速度較慢,不會像快速碳水化合物一樣迅速轉化為脂肪。

6、愛吃魚 少吃紅肉

日本人愛吃魚,根據調查顯示,一個沖繩人每年會吃100多公斤的魚。
日本人愛吃魚,根據調查顯示,一個沖繩人每年會吃100多公斤的魚。(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日本人愛吃魚,根據調查顯示,一個沖繩人每年會吃100多公斤的魚。他們最喜歡吃鮭魚、鰻魚、金槍魚等深海魚,這些深海魚富含長鏈不飽和脂肪酸。日本人直到19世紀才將肉類作為普通食材,但肉類真正走上家庭餐桌,則是在上世紀60年代,少量食用肉類使得日本人腦中風率大為降低。

7、吃時令食材

日本人認為依照時令選擇食材,才能品嚐到最純正、天然的滋味,他們經常說「現在是吃某種食材的時節」。在沖繩縣農村地區並沒有超市,但卻有鮮魚店、鮮肉店、蔬果店,這兒的店舖賣的都是時令食材。

8、享受美食 而非讓食物所累

日本人對於飲食很隨性,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但是肥胖率卻是全球最低。有些人平時過度關注飲食,吃每一口飯都要計算卡路里,但過度關注飲食會適得其反,容意產生精神壓力,反而不利身體健康。

9、嚴格限鹽

日本政府早在1975年就開始重視國民的「減鹽」問題,並且發起一系列減鹽運動。為了控制鹽分攝取,不喝太多味增湯,吃拉麵時少喝湯,炒菜、燉菜時最後再放鹽,這樣做能最大限度的減少鹽分攝取量。

10、管好自己的腰圍

腰圍超標不利健康,日本法律規定,企業必須每年對40~75歲的員工進行腰圍檢查,標準為:男性腰圍不得超過85公分,女性腰圍不得超過90公分。如果腰圍超標了,必須再做進一步檢查。如果企業沒有管理好員工的腰圍和體重,還會面臨政府的罰款。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