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暫停學子赴臺讀書?陸生要求北京說明理由(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16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教育部網站9日刊登消息,宣布暫停2020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前往臺灣升學就讀的試點工作
中國大陸教育部網站9日刊登消息,宣布暫停2020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前往臺灣升學就讀的試點工作。圖為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4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大陸9日突然宣布暫停陸生赴臺就學政策。近日,一名準陸生向大陸教育部申請信息公開,她聲稱,政策變動衝擊千餘名準陸生的生涯規劃,因此希望官方能夠重視他們權益,說明政策。

相關新聞如下:
中國發布留學預警 提醒學生與學者赴美前作風險評估
大陸教育部出新規:教師不「講政治」將受處罰
傳北京要陸生在大選前離臺 教育部瞭解中
復旦大學變「黨校」 官媒這波操作超諷刺
教育部掀教材排查風暴 大中小學生一個別想逃?

暫停2020年陸生來臺 影響兩岸交流

綜合中央社與關鍵評論報導,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之後,臺灣教育部在2月3日宣布暫緩陸生來臺,同時也提供陸生網路課程等安心就學方案給予協助。不料,中國大陸教育部網站9日刊登消息,宣布暫停2020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前往臺灣升學就讀的試點工作,但是已經在臺灣就讀同時願意繼續在臺升讀的陸生,仍然可以依自願原則在臺灣繼續升讀。

這是北京當局自去年8月1日起暫停陸客赴臺自由行之後,再度推出一項影響兩岸交流的重大措施。

只是,臺灣專責單位「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的總幹事張鴻德當天(9日)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就連中方的對口單位「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也是當日才得知這項訊息,兩方都有些措手不及。

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9日下午表示,對於中方片面暫停陸生赴臺升學,罔顧陸生權益,感到遺憾。

邱垂正還說,中方主管機關在中共病毒疫情尚未穩定的情況下,不斷要求臺灣開放陸生返臺,是「非常矛盾、不合理,也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

2019年臺灣招收陸生(此指新招收的學生),本科(大學部)約有800人,碩博班1500人,專升本(專科升本科)1500人,總數約有3800人。

陸生申請資訊公開 盼望當局說明暫停赴臺原因

準陸生陳新(化名)近日向中國教育部申請訊息公開,要求政府出面說明暫停陸生赴台就學的政策。
準陸生陳新(化名)近日向中國教育部申請訊息公開,要求政府出面說明暫停陸生赴台就學的政策。(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新(化名)是一名準陸生,本來是預計今年前往臺灣就讀碩士班。2019年底,她開始著手申請臺灣北部一間研究所。

往年的2月至4月,是陸生聯招的時間,但是今年卻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招生作業不斷順延。陳新對中央社記者表示,自己在這一段時間將備審資料一改再改,也已預習所上推薦的書籍。等待,絲毫不曾改變她前往臺灣唸書的決心。

可是,教育部9日上午公布因應武漢肺炎的消息,令她很意外。陳新表示:「我覺得很驚訝,也很失落,因為之前的計畫都無法實施了」。

陳新在申請學校時,又加入了微信上的準陸生群組,根據她觀察,準備今年前往臺灣唸書的陸生約有1千多人。

陳新表示,群組中甚至有人已經辭掉工作專心申請學校,突如其來的政策變動,打亂這一群準陸生的人生規劃。

她表示:「有些人已經放棄大陸今年的研究生考試,一些工作的校園招聘也停了,對大家來說,接下來這一年會非常迷惘」。

陳新認為,政府的政策變動影響了不少陸生的權益,但是在教育部簡短的訊息中,卻看不見相關的配套措施。

因此,陳新在10日寄出了「信息公開」(類似臺灣的「政府資訊公開」)申請信,要求教育部能夠公開這項政策的相關資訊。在申請書中,陳新還詢問教育部暫停陸生赴臺政策的依據為何、規範性文件的全文,以及重新開放陸生赴臺的時間。

在大陸教育部9日發布的消息裡提及,「要解決陸生返回臺灣高校(大學)就讀受阻問題,切實維護他們的正當權益」。陳新反問教育部,解決陸生返臺受阻問題,以及暫停陸生赴臺之間,究竟有著甚麼關聯?

陳新強調,自己是依照中方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合法合理地提出自己的疑問,來跟教育部對話,因此不擔心自己這項作法會導致甚麼後果。

陳新表示,教育部13日已經收到了申請,依法要在15個工作天之內做出回覆,「這個回覆可能籠統,可能具體,就取決於人們(對議題)的關注度」。

陳新說,陸生在中國社會中是長期被忽視的群體,因此希望透過這次的行動,讓教育部關注到他們受損的權益,同時希望教育部能傾聽陸生的需求與聲音。

赴臺陸生成政治施壓的工具 不受北京信任「被喝茶」

根據端傳媒11日的〈讀者來函:忽然有一天,陸生離開了臺灣〉一文表示,北京當局不只將陸生當作政治施壓的工具,也確實是越來越不信任赴臺唸書的陸生。

該篇文章作者還舉例稱,有陸生於2018年9月15日,難得地登上中國最重要的電視節目《新聞聯播》與《焦點訪談》,但節目內容卻是在揭發赴臺陸生被臺灣間諜色誘與收買,並開始為臺灣開展情報工作。

作者也對此表示質疑:自己曾在中國本地臺辦看過類似的宣傳影片,而片中的間諜明明該講臺灣口音,卻講著一口怪異的本地方言。

該篇文章還表示,國臺辦系統對臺灣的不瞭解也令他們戒備赴臺陸生,彷似將陸生都當作是潛在的敵人,是隨時會被臺灣情報系統吸收利用的人偶。至於這些新聞節目的報導則導致陸生變成兩岸政治的夾心餅乾,一方面被中國大陸嫌棄為臺諜,另一方面又被臺灣社會認為是共諜。

該篇文章又稱,在間諜案之外,中國大陸也有輿論在討論陸生被自由主義、臺獨勢力所吸收,未來將影響中國社會的穩定,像民間智庫崑崙策曾更刊發了一篇名為文章《兩岸三地反中勢力》的文章,內容攻擊蔡博藝、余澤霖等活躍的陸生不只發表反中言論,也為反中媒體寫稿。然而,實際上是這兩位陸生只是積極參加臺灣民間的社會活動,不畏懼政治風險,願意將自己的觀察與理解表達出來而已。

文章還稱,海峽另一邊的祖國,針對陸生的提防也是遠多過提供的幫助。因此,陸生在參與公共集會活動時,總是習慣戴著口罩,因為同學之間有太多「被喝茶」的經歷,例如臺辦、警察找上門,以及被仔細盤問在臺灣做過甚麼事情,導致赴臺陸生是恐懼難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