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應該從何時開始?(圖)

發表:2020-04-20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教育 胎教 懷孕 古典音樂 周文王
家庭教育應該從何時開始?

上回:嬰幼兒時期的教育:良好的飲食習慣(3)

文/心怡

當胎兒還在母親的肚子裡時,就已經能夠感受到母親的願望和聽到母親的聲音了,所以家庭教育不妨從胎教開始。

懷孕期間,母親的心情、言行舉止都會對胎兒產生影響,而且母親對孩子的期盼、願望也會影響到孩子的未來成長。甚至在備孕期間,父母的身心健康也會對胎兒產生影響,所以有的人為了考慮自己和下一代的幸福,寧願選擇一位不算漂亮但是具有善良、勤勞等優秀品質的女人做妻子,即使沒有富裕的物質生活也不會抱怨的妻子。

為了能夠擁有一個健康、聰明、可愛的孩子,在備孕期間,父母雙方都要盡量注重自己的精神狀態和身體健康,我們給您一些有效的建議:父母盡量在受孕前三個月開始戒酒、戒菸;父母經常到戶外去散步,去呼吸新鮮的空氣,去享受大自然美麗的風景;父母平時要保持心平氣和,盡量減少感情衝動,互相體諒、關懷對方,讓自己的心胸更加開闊;父母奢華的生活,會使人沉浸在享樂、貪婪之中,無法使人神清氣爽,所以父母在衣食住行上盡量保持簡樸,在言談舉止上盡量保持高雅;另外,一種弓形的寄生蟲對胎兒的危害非常大,這種寄生蟲一般是在貓狗的糞便中和生肉中,所以父母盡量避免養貓狗和吃生肉,這樣孩子生下來才會身心健康。

母親的願望會對腹中的胎兒不斷產生影響,甚至母親的意志、希望、恐懼和精神上的痛苦也會對胎兒產生影響,所以教育孩子應該從改變母親開始。養育孩子並不是母親一個人的事情,應該是需要父母雙方共同努力、共同付出的,尤其是在懷孕期間,父親對母親的關懷極其重要。通常母親在懷孕期間會非常辛苦,父親要盡可能給予母親更多的關懷、理解和體貼;如果母親心情感到不好的時候,父親要盡可能多花時間來陪伴母親,盡量讓母親每天保持心情愉悅;在飲食和其他方面,也要盡量保持盡善盡美,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到胎兒的成長。

每位母親在懷孕期間,都會對孩子滿懷憧憬:「我的孩子會是一個聰明、健康的寶寶,將來會成為一位……」為了實現這些願望,母親可以在備孕和懷孕期間多聽一些古典的交響樂,或者多閱讀一些書籍,無論是文學、藝術,還是物理、天文、化學等書籍,都會對胎兒和孩子未來的成長有很大影響。每位母親會有不同的性格、愛好、才華和天賦,而且母親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也會有不同的性格、愛好、才華和天賦展現出來,這些都會影響到孩子的成長,甚會遺傳給自己的孩子,當孩子長大後會發現孩子和自己的某個時期的性格、愛好是一模一樣的。

當母親在傾聽優雅、舒緩的古典音樂時,胎兒也在聆聽著這些音樂;當母親在出聲閱讀各種書籍時,胎兒也在傾聽著母親朗朗的讀書聲;當母親在做科學實驗時,胎兒也會好奇的看著母親正在細心研究的東西。如果母親喜歡文學、藝術、數學、物理、化學、運動等,當您的孩子們長大後,您會發現有的孩子喜歡運動,有的孩子喜歡文學,有的孩子喜歡數學、物理,這些性格、愛好很多都是與母親有關。

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胎教,莫過於周文王的母親太任。《烈女傳‧周室三母》中描述,太任在懷孕時,眼不見邪曲不正之景、口不說傲慢自大的言語,睡眠時正直臥姿,講求坐姿與站姿,絕對不歪斜身體。由於她的胎教相當成功,使得其子也就是後來的周文王,幼年時即聖德卓著,不但品行端正,還有相當好的學習能力,只要能知道一便能習得百,後人均認為是太任的胎教有功。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