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向香港伸手 是趁疫情渾水摸魚(圖)

發表:2020-04-21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20日召開記者會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20日召開記者會譴責港府打壓。(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国2020年4月21日讯】港府以參與反送中遊行為由,逮捕民主派重要人物李柱銘、何俊仁、黎智英等15人,引發國際關注。而香港中聯辦也首次表明,對香港有所謂的「絕對監督權」,肆意扭曲《基本法》,港府也對此配合承認。有分析指出,中國趁全球各國忙於防疫期間,對香港接連使出強硬手段,是渾水摸魚之舉。

4月18號,香港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工黨副主席李卓人、社民連主席黃浩銘、社民連副主席梁國雄、社民連秘書長吳文遠、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的代表性人物,突遭港警抓捕。

警方指控,他們去年涉嫌參與或組織過,未經批准的反送中遊行集會。

民主派則批評,警方行動是「政治打壓異己」。

在此之前,香港中聯辦聲稱,對香港事務有所謂「絕對監督權」。港府18日也多次修改新聞稿,稱中聯辦不是《基本法》第22條所指的中央各部門在港設立的機構。

對此,民主派議員在記者會砲轟,林鄭向北京下跪、出賣香港。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中聯辦干預立法會內會事務,且多名民主派核心人士被捕等一系列舉動,並非偶然。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武漢肺炎令北京認為在外交上有機可乘。現在全球忙著應付疫情,根本沒有時間管香港,所以北京趁這個機會渾水摸魚。

他認為,如果國際上沒有具體回應、沒有什麼「具約束力的反彈」,中國就會繼續試水溫,再採取下一波打壓行動,繼續破壞「一國兩制」。

劉銳紹指出,根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國務院每年須提交報告,確認香港仍享有高度自治,決定是否延續香港獨立關稅地位,而首份報告預計5月發表。

劉銳紹也說,中國會因一場世紀疫情,讓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幻想完全破滅。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這表明在面對內部和外圍環境越來越惡劣的情況下,北京領導層傾向於採取強硬立場來鞏固其權力基礎,欲以激發民族主義情緒來爭取國民對現政權的支持。

他指出,如今美國政府對中國政權的本質重新作出評價,已開始對中國施加更大壓力。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則表示,美中新冷戰因為疫情「全面打開」,以後雙方的摩擦可能會繼續下去。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