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辦」風暴後港府人事大地震 4局長免職 評論指治港更強硬(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4-22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班子任期到一半之際,發生人事大地震。圖為2017年7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宣誓。(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班子任期到一半之際,發生人事大地震。圖為2017年7月1日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宣誓。(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4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正當港澳辦中聯辦針對《基本法》22條連番發砲、稱有權監督香港之際,香港官場掀起「超級大地震」,消息指特首林鄭月娥班子至少4名局長被換下,包括民政局、創新科技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剛剛因有關中聯辦角色的新聞稿「出錯」而道歉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被調職,由紀律部隊的入境處處長曾國衛接替。民主派指這場人事大變動反映北京在反送中運動後重用警政官員,治港手段將日趨強硬。

多家香港傳媒4月21日報導了林鄭月娥問責班子出現人事大地震的消息,最少5個決策局的局長將會換人,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公務員事務局、民政局局、創新科技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紀律部隊高官出掌政制工作

當中最受觸目的人事變動,是處理和中央關係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傳將被換下,由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接替局長一職。聶德權將被平調公務員事務局擔任局長,現局長羅智光將會離任。換人消息傳出前夕,因港新聞稿一度與中聯辦自稱「不是按《基本法》22條成立」的口徑相左,之後多次改稿,聶德權為「引起混亂」而道歉。

曾國衞在疫情期間因多次帶隊協助滯留武漢港人乘政府專機撤離,不時在傳媒亮相。《蘋果日報》報導,此前政界一直盛傳今年56歲的曾國衞,將接替李家超任保安局局長一職。而入境處處長向來是中央最信任的官員,一旦任命落實,曾會成為首名非政務官執掌政制。傳媒翻出曾國衞早前接受雜誌採訪時的照片,發現其辦公室當眼位置擺放了習近平頭像瓷碟,以及一張他2016年在北京中南海與中央政法委員孟建柱的握手照。

而聶德權平調到公務員事務局後,現任局長羅智光將會離職。Now新聞《政情》欄目引述知情人士指,北京多年來已對公務員管理不滿,尤其是反送中運動期間,公務員曾舉行集會,也有部分人涉參與非法活動,事後只是被停職,而沒有即時解僱,北京認為羅智光做法太溫和。而聶德權則處理過《國歌法》本地立法、立法會議員被褫奪議席(DQ)後的補選等爭議工作,2019年區議會選舉亦DQ了黃之鋒。

傳兩名新局長出自民建聯 掌民政財金

目前傳出的新局長名單中,建制派最大黨民建聯有2名成員上位,包括現任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他將會接替劉江華掌管民政事務局。民政局一直是備受北京重視的政策局,因為掌管了每年數十億元的資源,可動用作發展地區網絡和做青年工作,被視為統戰工作的策略職位。尤其是民主派「光復」區議會和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管理地區工作和力保建制派選情更是不容有失。換人後,劉江華將會離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一職,傳出會由民建聯中委、金融發展局行政總監許正宇接替劉怡翔出任。許正宇曾任港交所董事總經理,參與過中港股市互聯互通(滬港通、深港通)工作,之後加入地產商新世界發展負責制定大灣區業務策略,去年才獲招聘為金發局行政總監。

另外有消息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亦會離任,由機電署署長薛永恒接任。

民主派:武官逼退文官 顯中央全面管治權

過去一個星期,香港局勢陡然升溫,先是港澳辦和中聯辦高調發稿批評民主派議員阻礙立法會內會選舉主席,之後15位民主派人士遭大搜捕。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再批評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不夠完善,提出法律制度應「該制定的制定」,被視為指向23條立法。緊接而來的高官人事大地震,難免令人聯想到北京將在香港有更大動作的收緊。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盛傳的官場變動反映了「武官」逼退「文官」的趨勢,例如由傳統上對中央最忠心的要員——人境處處長擔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質疑中央政府想以警政官員體現「全面管治權」,令港府淪為槍杆子政權。他預計政府未來將以強硬手段對付不同政見人士,國安法亦可能隨時啟動。他又直斥林鄭月娥政府已失去管治意志,把香港管治權交付中央政府。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也認為,中央用人風格愈趨強硬,相信與北京「一手抓」收緊對特區的管治、以及下屆立法會選舉兩件事有關,但事態仍有待觀察。

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時事評論員呂秉權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分析,兩辦聲明就其角色「變相釋法」,是北京在四中全會後對香港的首個大動作。而特區官場地震,反映中央欲利用法律武器達致香港「長治久安」,並在疫情後的選舉為建制派製造有利條件,同時對參與去年反送中運動和醫護罷工的公務員的「小政變」進行清算。不過呂秉權相信,北京的動作如狙擊民主派、針對公務員、推動國安法律機制,每一步都非常敏感,相信香港民意會反對中央以政治凌駕制度,觸發更大反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