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爆發後:隨之而來的都是什麼?

發表:2020-04-23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4月23日訊】一般人都會注意到,任何一次蔓延全球的瘟疫大爆發過後,隨之而來的都是飢荒,幾乎從不會例外。

對於人類來說,比經濟活動更重要的無疑就是生命,而瘟疫威脅所有人的生命(瘟疫比戰爭對生命的威脅更大),就會導致經濟活躍度劇烈下降。同時,在全球所有的產業鏈中,最脆弱、最分散的就是農業產業鏈,受疫情的影響最大。比如,汽車是最複雜的產業鏈之一,但只要有需求,只要炮彈不掉到廠房上,汽車都可以造出來;即便因有些國家的疫情惡化造成產業鏈暫時斷裂、出現停產,那些國際大企業要重建自己的產業鏈也可以很快完成,汽車也很快就可以在流水線上批量生產出來。

但農業不同,它既取決於農藥、花費、電力、農機的工業生產,也取決於運輸、碼頭作業(各國對外來人員強制隔離14天更讓運輸活動受到阻滯),還取決於氣候條件,再加上農業具有分散性、產業效率最低、生產週期很長等一系列特點(與汽車和原油等產業相比太明顯了),就讓它成為最脆弱的產業鏈,沒有之一。

上述問題您可能看不見(因為影響是隱形的),但有一樣是看的見的:疫情蔓延就會讓食品企業關閉。比如,美國南達科他州史密斯菲爾德食品為全球最大豬肉養殖、生產和加工商,現已因疫情爆發而關閉。這類食品企業的關閉不僅會影響食品生產,還會緊繃、繃斷相關上下游的資金鏈,尤其是一些養殖戶,它們在全球經濟活動中是十分分散和弱勢的,很容易因資金鏈斷裂而倒閉(此處必須注意,食品是有保質期的)。最後,整個食品產業鏈就會受到劇烈衝擊。

所以,大瘟疫之後基本上都會伴隨大飢荒

經濟全球化時代我們熟知的是,兜裡只要有錢(即國際通貨),可以隨意到穀物出口國訂購農產品,川普(特朗普)為了讓中國大量購買美國的農產品,更經過了多輪的貿易談判(直至1月才簽訂協議),穀物出口國還會到全世界去推銷自己的農產品。但疫情爆發之後,主動被動之勢立即改變!很多國家開始禁止穀物出口,俄羅斯還推出了配額制度。4月3日,俄羅斯相關部門批准了農業部門將部分穀物出口配額限制在700萬噸的提議。

為什麼這麼多的國家開始集體限制穀物(食品)出口或推出配額?第一,當然是每個國家的決策部門都認識到大瘟疫對全球脆弱的農業食品產業鏈會首先帶來衝擊,必須首先保證本國的需求。第二,一定有一些穀物(食品)進口大國在瘋狂地從國際上採購,當這種採購威脅到穀物(食品)出口國(尤其是那些小國)的糧食與食品安全之後,它們就會立即禁止出口或採取配額手段。這以越南最為明顯,3月24日越南宣布禁止大米出口,直接由海關公告並實施,並未通過農業相關部門,這顯然是一項臨時的、由高層領導發出的緊急措施,希望通過海關快速控制國門。越南總理明確說明需要盤點自己的庫存以後再做決定,到4月10日,越南總理宣布恢復大米出口,但四月的出口數量被限制在40萬噸,未來的出口數量會隨時調整,事實上也回到了配額制度。

有錢就可以自由買賣穀物(食品)的時代結束了,一旦供需出現不平衡,出口國就會壓縮出口配額甚至取消出口,那些進口國就會餓肚子。也就是說,肚子有保證的時代過去了!

在對抗疫情蔓延的過程中,世界最主要的糧倉美國和加拿大都拿出了龐大的資金保護自己的農業企業,大家只要搜索一下相關信息就很清楚。

所以,無論穀物出口國還是(在國際上瘋狂採購的)進口國,都已經很清晰地認識到大瘟疫對農業將帶來的衝擊在未來必然成為全球的焦點問題。這只是對全球農業產業鏈造成衝擊的一面,另外一面同樣嚴重。

國與國之間進行人員、貨物往來的基礎是什麼?是信用紐帶,沒有信用紐帶就沒有人員和貨物往來。

所有的農業出口國,自然是因為有優良的土地和氣候條件才成為穀物(食品)出口國,但它們也需要進口與農業產業鏈上相關的部分原材料和服務,沒有了信用紐帶之後就無法實現進口,最後就會損害出口能力。而穀物進口國也需要向出口國支付信用才能形成穀物出口國的出口和自己的進口。未來的世界是割裂的世界(各國推動產業回家就是割裂的世界即將到來的標誌),在本質上割裂的就是全球的信用流動,即打擊出口國的生產能力也打擊進口國的進口能力,導致全球農業產業鏈受損甚至斷裂。之前提到,這是過去七十多年大趨勢的轉折,內在的含義就是信用流向的逆轉:即過去七十多年,信用是從美國(日歐)不斷流向世界,新冠疫情的爆發,意味著這一流向的停滯和逆轉,世界將從此進入信用匱乏的時代,首當其衝的就是撕裂全球的農業產業鏈。

以往,美國是海上霸主,十餘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巡遊在世界各個大洋上,很多人認為這是霸權的標誌,這固然不錯,但不要忽視它也在維護海洋安全。一旦美國因自身的財政問題放棄部分海域的海上安全(這是世界從單極世界轉變為多極世界之後的必然),海盜就很可能紛起,這是海上航線的災難。海洋安全從不是天然的免費午餐,是由巨額支出維持的。當告別單極世界、形成相互割裂的世界之後,海上安全就會不在,過去如此,未來依舊如此。這會衝擊、中斷全球的所有產業鏈,農業產業鏈也會受到衝擊。

瘟疫蔓延火燒連營,將徹底顛覆現在的世界秩序,戰爭、對抗都會出現,但飢荒必然是未來最大的陷坑。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