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兵書的智慧《六韜》(5)(圖)

作者:姜太公 呂望 發表:2020-04-28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柔和而清靜,謙恭而莊敬,強大而以弱小自居,忍讓而其實剛毅,這都是聖賢之道所應做的。
柔和而清靜,謙恭而莊敬,強大而以弱小自居,忍讓而其實剛毅,這都是聖賢之道所應做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六韜》是中國古代一部著名的兵書,意為六種祕密的戰術謀略,內容以姜太公周文王周武王問答的方式寫成,對後世兵學有重大影響,宋代將其列為《武經七書》之一。

明傳第五

周文王生病在床上休養,把姜太公召來,當時太子姬發也在床邊。周文王說:「啊!天將要放棄我的壽命了,周國的社稷大事就將要託付給您了。現在我很想聽您說說至理明言,好讓我明確的傳給後代子孫啊。」

姜太公問:「您想要問什麼呢?」

周文王說:「古代的聖賢之道,不應該做的是什麼,應該做的又是什麼,您能夠說給我聽嗎?」

姜太公回答:「見到善事卻懈怠不做,時機來到卻猶豫不決,知道錯誤卻不改正,這三種情況就是聖賢之道所不應為的,柔和而清靜,謙恭而莊敬,強大而以弱小自居,忍讓而其實剛毅,這四種情況都是聖賢之道所應做的。所以,當正義勝過私慾時,國家就能昌盛起來;當私慾勝過正義時,國家就會衰退滅亡;當莊敬勝過懈怠時,國家就能吉利旺盛;當懈怠勝過莊敬時,國家就會滅絕敗亡。」

【原文】

周文王寢疾,召姜太公望,太子發在側。曰:「嗚呼!天將棄予,周之社稷將以屬汝。今予欲師至道之言,以明傳之子孫。」

姜太公曰:「王何所問?」

周文王曰:「先聖之道,其所止,其所起,可得聞乎?」

姜太公曰:「見善而怠、時至而疑,知非而處,此三者道之所止也。柔而靜,恭而敬,強而弱,忍而剛,此四者道之所起也。故義勝欲則昌,欲勝義則亡;敬勝怠則吉,怠勝敬則滅。」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