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例情婦判刑 舊案重炒(圖)

發表:2020-04-28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首例情婦判刑舊案重炒
浙江貪官情婦汪某英成為全國首例被起訴的「特定關係人」。(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4月28日訊】浙江省交通廳廳長的趙詹奇曾是浙江省政壇名人。他指示兒子和情婦收錢,自己分文不沾,結果被重判無期徒刑;其情婦以自己不是國家公職人員為辯護理由,強調不構成受賄罪,結果被作為全國首例所謂「特定關係人」受賄主體而領刑。

這是一宗舊案,被陸媒近日翻炒。

趙詹奇1949年1月生於江蘇宜興,20世紀80年代以來,先後擔任過杭州市拱墅區委副書記、拱墅區區長、杭州市交通局局長、浙江省發展計畫委員會副主任等要職。2003年2月,升任浙江省交通廳廳長、黨組書記。

這位趙廳長曾鄭重其事地提出交通六大工程,其中之一就是所謂廉潔保障工程。而且其本人率先處處講究廉潔自律。在案發前的2006年3月17日,趙詹奇還在交通部治理交通建設領域商業賄賂電視電話會議上大談反腐。聽眾深受震動,掌聲如雷。

不過,2005年底,舉國震驚的浙江龍元集團案件爆發!該集團公司總承包寧波大劇院的建設,向當時湖州市委書記徐某某等一大批浙江政壇高官行賄,受賄人中就有趙詹奇。

於2006年8月19日,當局以涉嫌受賄罪刑拘趙詹奇。

有意思的是,當有關部門找趙詹奇談話時,他對情婦說,「一定是談話讓我擔任副省長了!」

歸案後,趙詹奇極力否認,聲稱自己高度廉潔,從未拿別人的一毛一分。而據查得知:趙詹奇從不親自受賄,而是巧立名目,通過身邊的關係人收受賄賂。

經過檢察官們經過排查,注意到了一個名叫林文魅的新加坡商人。1996年,趙詹奇將獨子小趙送到新加坡讀書。愛子花費很大,很快就囊中羞澀。趙詹奇銘刻在心,大腦興奮點就是:搞錢接濟兒子。

1999年新年期間,新加坡某公司總經理林文魅看中了蕭山機場行李處理系統工程項目。他打聽到趙詹奇以浙江省計畫計畫委員會副主任身份,主管總預算接近30億元的杭州蕭山國際機場項目建設。

林文魅施展渾身解數,輾轉聯繫上正在北京開會的趙詹奇。趙詹奇同意見面。談話中,趙詹奇似乎漫不經心地說起:「我兒子在新加坡讀書……」林文魅馬上領悟,急忙說:「可以讓您兒子來我公司擔任業務諮詢顧問,如能中標,我們按照中標價的3%至5%支付諮詢費。」

趙詹奇把招標內幕信息透露給小趙,由他轉告林文魅,林得以順利拿到工程。他想送錢給趙詹奇,趙「嚴詞拒絕」:「這是受賄,我怎麼能幹這種事兒!」

林文魅表面盛讚趙「廉潔奉公」,私底下他以「諮詢費」的名義,將1萬元新加坡幣和5.6萬美元分兩次給了小趙。小趙拿到錢後,心裏惴惴不安,打電話給趙詹奇,趙安慰他,這是外國人給你的勞務費,你大膽拿就是了。

趙詹奇的兒子小趙也被傳喚到案。小趙承認自己是父親受賄的「工具」。

一個與小趙來往密切的建築商包十六於是也進入視野。

據知,浙江省某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是趙詹奇擔任杭州市拱墅區區長時所轄企業,包十六是該公司經理,與趙詹奇是老鄉。1997年,包十六和趙詹奇熟悉後,加緊感情投資,兩家人常來常往,關係甚佳。

趙詹奇理解老鄉的心思,但包十六的建築公司只有二級資質,無法承攬大工程,就建議他競爭蕭山機場物業樓工程。評估結果公布,該公司得分第二名,紹興某建築公司排名第一。經過趙詹奇一番運作,排名第二的公司中標,拿到了機場物業樓承建權。更讓包十六感激的是,趙詹奇一鼓作氣,幫包十六攬到了蕭山機場加油站、變電所、路燈等10個小工程,還將包的妻子劉某調入浙江航空某公司。

包十六感激涕零,想好好答謝趙詹奇。但趙堅決不直接收錢,讓人為難。不過趙詹奇當然不會白為老鄉出這麼大力,他想讓其在兒子身上「表示」,多次在包面前提起兒子想買一輛汽車。2002年初,包十六當著趙詹奇的面許諾,送給其兒子一輛高級汽車,趙詹奇同意,只是再三囑咐他倆,必須確保「安全」。

包十六問小趙喜歡什麼車?小趙選中了一輛價值36萬元的豐田佳美汽車。包十六當即將36萬元購車款轉至小趙在杭州開設的貿易公司賬戶。

嘗到巨大甜頭的包十六一家每年在趙詹奇身上「投入」20多萬元,當然這不是指現款,而是各種消費活動。但這代替不了「還情」,為了賄賂趙,包使用了「妙招」——給趙詹奇兒子小趙「年薪」。從2003年到2006年,包十六以支付小趙「年薪」的名義,先後3次送給他60萬元。小趙在拿到「年薪」後都告訴了老趙,得到的答覆是:「既然是給年薪,那就收下吧。」

包十六的「圍魏救趙」行賄還情方式很快就在當地商人小圈子流傳。寶摩集團項目經理隋立鵬深受啟發。他在多次給趙詹奇送錢都吃了閉門羹後,就想送給小趙20萬元,以此答謝老趙。趙詹奇「深思熟慮」後,讓他們用轉賬方式,別現金交易,說「這樣安全」。

另外,趙詹奇情婦叫汪某英,原是其部下。20世紀90年代初,趙詹奇出任杭州市交通局局長時,雙方再次偶遇,勾搭成情人關係,維持了近十年。

龍元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富丕,曾和汪某英一起合作搞某大廈開發。1998年春節前,他得知杭州蕭山機場航站樓工程招標後,急忙找到汪某英,讓她找趙詹奇「公關」,承諾事成後給她1%的提成。

汪某英興沖沖地找到了趙詹奇,但趙竟然回絕,汪某英很生氣,只好回掉了富丕。汪某英走後,趙詹奇又後悔了。幾天後,趙詹奇主動向她問起了此事,讓她攬下此活。汪某英高興地把趙詹奇約出來與富丕一起吃了飯。席間,該負責人對趙詹奇說,他們很看重蕭山機場項目,如果中標,一定會給汪某英業務費。趙詹奇一語雙關地說:「合作是你們之間的事,但現在中介人事後被賴賬的不少。」既將自己置身度外,又警示對方別賴賬。該公司負責人馬上說:「我們一定言而有信!」

儘管有近八十家單位投標杭州蕭山機場航站樓工程,競爭異常激烈,但在趙詹奇的幫助下,龍元集團順利中標。富丕分兩次給了汪某英55萬元。

2005年底,時任湖州市委書記的徐某某因龍元集團某高管行賄案而東窗事發。趙詹奇得知後惴惴不安,兒子拿「年薪」和情婦得提成的事讓他如鯁在喉。趙詹奇一筆筆地盤算所有受賄款項,進行風險評估。

趙詹奇兒子小趙被傳喚到案後,不僅全盤供認,還一口咬定那些送錢的都是衝著他的父親才給的,他只不過是個幌子,一個工具罷了。小趙也因涉嫌受賄被捕。

2006年9月2日,趙詹奇被逮捕。2007年2月2日,湖州市檢察院對趙詹奇提起公訴。2007年4月3日,趙詹奇涉嫌受賄案在湖州市法院開庭審理。

法庭審理中,控辯雙方展開了全方位的激烈辯論。被告方強調,這些錢都不是趙詹奇直接經手的,他從來不直接收取那些商人的錢。因為趙詹奇認為「商人唯利是圖,不值得信任」,但他們和趙的兒子與情婦往來,與他何干?

7月10日,趙詹奇因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560.77萬元、新加坡幣1萬元、美元7.6萬元,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趙詹奇的兒子小趙免予刑事處罰。

汪某英,作為全國首例「特定關係人」受賄主體,也被提起公訴,2007年10月22日,汪某英因屬於受賄犯罪的從犯,被減輕處罰,領刑七年。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