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人柳豫】怎樣熬出頭? 龐統:老闆永遠是對的(組圖)

作者:說書人柳豫 發表:2020-04-30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書人柳豫 三國 龐統 諸葛亮 魯肅
千古不變的道理,老闆永遠都是對的,如果他有錯,那麼你一定也有錯。 

老闆看不到我的長處,怎麼做才能出頭?龐統告訴你「老闆永遠是對的」。

無論面對多好的老闆、多難搞的老闆,別忘了千古不變的道理,老闆永遠都是對的,如果他有錯,那麼你一定也有錯。

《三國演義》說「臥龍鳳雛,得其一可得天下」。話雖如此,你知道在歷史上,鳳雛龐統一開始根本沒有受到劉備的重用嗎?

龐統的故事,告訴我們幾個重要的職場守則。

先主領荊州,統以從事守耒陽令,在縣不治,免官。三國志.龐統傳》

龐統第一份工作是小小的縣令,但他這份工作做沒多久,便遭到撤換。

一個社會新鮮人在試用期被開除倒不奇怪,奇怪的是,這時候諸葛亮魯肅同時寫推薦信給劉備,認為不能只讓龐統做個小小的縣令,應該給他更大的舞台,鳳凰方能展翅高飛。

沒錯,魯肅,就是那個隔壁公司東吳的魯肅(奇怪關你屁事啊),由此可見,龐統做人有多成功,他在荊州經營的人脈,適時發揮了作用。

這大概就是龐統教我們的第一課:職場上,成功需要靠實力,但是當你無法發揮實力的時候,那就靠關係……

因為這件事,劉備立刻傳龐統來面試,這才發現龐統識見不凡,於是開始重用龐統;龐統也沒有讓劉老闆失望,他提出攻打益州劉璋的具體企畫案,在劉備入主益州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劉備用龐統之計,連戰連勝,占領了涪城,距離劉璋所在的成都只差最後一步,當天晚上,劉備就在涪城大開慶祝派對。

劉備高舉酒杯,回想不久之前還在當陽長坂拋家棄子逃命,如今志得意滿,忍不住說道:「今天像這樣跟大家一起喝酒,實在是人生樂事啊!」

置酒作樂,謂統曰:「今日之會,可謂樂矣。」統曰:「伐人之國而以為歡,非仁者之兵也。」《三國志.龐統傳》

想不到龐統竟然回答道:「以攻打別人為樂,這不是仁者之兵。」

劉備正在興頭上,被龐統這樣一打臉,當然不是滋味,他喝得半醉,立刻叫人將龐統轟出去,心中一邊或許還暗暗罵道:「媽的!當初還不是你教我打的!」

沒過多久,劉備便感到後悔,心知龐統說的是正論,攻打曾經幫助他的劉璋這件事本來就有違仁義,為了大義而捨小義倒也罷了,但萬萬不能引以為樂,於是他派人將龐統請了回來。

如果你是龐統,這時候會怎麼應對呢?是不是該向老闆低頭道歉?

龐統回座,沒有低頭道歉,也沒有繼續進言,他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自顧自地飲食。

這麼一來,反而是劉備過意不去了,他忍不住開口問道:「剛才的事,是你的錯還是我的錯?」

先主謂曰:「向者之論,阿誰為失?」統對曰:「君臣俱失。」先主大笑,宴樂如初。《三國志.龐統傳》

龐統何等聰明,劉備主動找他回席,又出此言,已有低頭之意,於是龐統說出了堪稱模範員工的答案。

「我們都有錯。」

劉備大笑,君臣之間相視而笑,再無芥蒂。

實際上,龐統當然沒有過錯,對於劉備的失言勇於指責,可見其操守,對老闆的問題圓融回應,可見其智慧。

這個故事值得現代所有上班族參考,請記得以下兩個重點。

一、身為員工,不應該一味迎合上司,如果你有一個好老闆,當他偏離了正道的時候,就是你直言上諫的時候。

二、直言上諫的時候,別忘了千古不變的道理,老闆基本上都是不會犯錯的,如果他真的有錯,那麼,你一定也有錯。

嗯……說起來,前面說的似乎都是多餘的,只要記住最後這點,在職場上大概就無往不利了吧!

【說書人後記】

龐統在劉備陣營之中,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存在。

歷史中,劉備「喜怒不形於色」,並不常見哭泣的記載,但龐統過世時,劉備真情流露,痛哭流涕。

事實上,劉備和龐統相識的時間,非常短暫,不免讓人多想,劉備的眼淚是真心的嗎?該不會是在演戲吧?

這就要說到龐統的性格了。龐統最特別的一點,就是集光明與黑暗於一身。

他雅好人倫、重視教化,卻提出背後偷襲劉璋這種狠毒的計策;他極力勸說劉備進攻,卻在打了勝仗之後,直言不該以此為樂,乍看矛盾,但這就是龐統的人生哲學與智慧。

「仁義」並不是只有一種模樣,劉備以龐統為鏡,看見仁義與手段是可以並存的,只要諸葛亮法正、龐統在他身邊,他就能夠朝理想前進,成為兼具光明與黑暗的君王。

回想當初,劉備沒有發現龐統的才幹,或許劉備的眼淚也是對龐統訴說著,「我怎麼沒有早點認識你的好處呢!」

儘管如此,劉備畢竟還是重用了龐統,並且聽了龐統的勸說,我想在龐統心中,他也不會怪罪他的老闆吧。

事實上,身懷才能卻沒有更早受到劉備重用的文臣,還有其他人物,那他們是怎麼讓老闆看見自己的呢?請看下一回的故事。
 

本文整理、節錄自說書人柳豫《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說書人用26則三國人物的生存故事,讓你看懂職場黑暗面、看清人性與成敗》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