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喬裝港警暴力致骨折 治療半年難全康復(視頻)

發表:2020-05-01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灸、放血、物理治療已成為這位港民的生活日常,不過對他而言,追究警暴的決心未變!
針灸、放血、物理治療已成為這位港民的生活日常,不過對他而言,追究警暴的決心未變!(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5月1日訊】去年8月11日晚上的銅鑼灣街頭,假扮反送中示威者的喬裝港警首次現身作出拘捕,林維坤被推倒、制服以及毆打,導致左肩一帶最少五處骨折。針灸、放血、物理治療已成為他的生活日常,然而事隔逾8個月,對他而言,康復之路仍然漫長,追究警暴的決心未變。近日他接受《立場新聞》的專訪,節錄如下。

不怕痛的領袖

44歲的林維坤曾經是一名廚櫃設計師,近期留家專心養病。某日傍晚,他在記者陪同下,來到尖沙咀一間中醫診所覆診。醫師先檢查其左手的活動能力,可見他經過半年的治療後雖已能舉起,但移動幅度與健康的右手明顯仍然有一段距離。

醫師之後在林維坤左肩及手臂施十多針,之後再出動梅花針以及拔罐放血,最後為傷口敷上藥粉。他顯然是個硬漢,對於放血治療早已見怪不怪,反而談笑風生,藉此分散注意力和痛楚。他常言自己是九型人格中的「領袖型」,做領袖就不能怕痛。

港警喬裝示威者拘「暴力核心」

2019年8月11日,港民原定於港島東及深水埗遊行,惟兩個遊行均遭港警發出反對通知,僅批准港民在維多利亞公園進行集會。最後示威者在香港多區遍地開花、「快閃」抗爭。

當日的新聞焦點落於銅鑼灣軒尼詩道。當晚10時左右,多名港警喬裝成示威者,身穿黑衣,戴口罩或者防毒面具,突然衝前制服多位示威者,多人被毆至血流披面,有人更被打甩門牙。現場記者不斷追問這些黑衣人究竟是否港警,但不獲回答。

翌日時任警務處的副處長(行動)鄧炳強多次拒答有否港警曾裝成示威者,僅強調港警在行動中曾喬裝成「不同人物」,又稱因應發現有「核心暴力示威者」,故派出港警喬裝作出拘捕。

左肩骨折五小時後方送院

而林維坤就是當日「喬裝警事件」的傷者之一。在事發半年後,如今他憶述當日經過:他與朋友到灣仔吃晚飯,約晚上10時走到銅鑼灣軒尼詩道近希慎廣場的入口「嘆冷氣」,突然聽到遠處有人呼救,他立刻衝向利園山道了解情況,發現多位黑衣人出沒。他們的打扮與一般的示威者幾乎無異,細看才發現各人手執一支疑似警棍。

林維坤看見這些喬裝警員當時正手持警棍追打年輕人,而少年們只能用雨傘抵抗。混亂中他被喬裝警猛力從後推跌,他感到左肩著地,下巴亦受傷流血。倒地後喬裝警繼續棍毆其背部,但他在左肩已骨折劇痛之下,根本無暇理會背部的痛楚。

林維坤之後雙手被索帶反綁背後,受傷的左肩感覺極度痛楚,在整個拘捕過程中,喬裝港警完全沒有表露身份,亦沒有解釋被捕人的權利。過程中他曾兩度要求送院,但港警仍然堅持將他帶上旅遊巴士,送到新屋嶺扣留中心,要求他在劇痛下錄取口供。

到凌晨3時許,林維坤才獲安排送院接受治療。醫生發現其左肩一帶有最少五處骨折,要進行兩個半小時之手術,用金屬板接合骨折處。手術後逾一個月,他幾乎每晚都從睡夢中痛醒。可怕的是,醫生亦警告他,康復後仍然有骨枯的風險。

醫師:僅能恢復七、八成活動能力

林維坤出院初期,活動能力大打折扣,左手僅能抬到腰間,日常生活受影響:不夠力用雙手打開抽屜,便用單手逐點逐點拉開;將毛巾掛在水管上借力,就能單手扭毛巾;每天出門前都要花更多的時間穿衣服。

林維坤過去這半年,定期接受物理治療,亦要看中醫針灸和放血。協助他的中醫師楊澤琪協助了過百名反送中運動的傷者,並形容運動初期病人主要都是因催淚氣體導致皮膚及呼吸道問題,到後期則是中彈等外傷愈來愈常見。對於這些受傷的病人,在中醫角度上主要是用針灸跟放血等方法作治療。

楊澤琪形容林維坤初初接受中醫治療時,左手只能夠抬起約30度,喪失近九成的活動能力,「要當他中風咁醫」。經過多個月的針灸、鬆筋、放血治療,如今已能抬起至160度,人也變得活潑開朗。不過楊亦坦言,林的骨折不可能完全康復,最多只能夠恢復七、八成的活動能力。

所謂「核心暴力示威者」

早在去年的6.12開始,林維坤已開始參與反送中運動。他笑言雖然希望能和年輕人一起走在最前線,但是實在太胖跑不動,因此只能擔當支援角色,經常在現場派發一些口罩、面布等物資。

當日鄧炳強所指要派出喬裝警拘捕的「核心暴力示威者」,原來是林維坤這位頂著肚腩派口罩之中年大叔:「我不是鄧炳強所講的暴力核心…我作為當事人,就知道他是講大話。」

林維坤坦言在港警濫捕之下,早就有被捕的心理準備,但是就從未想過會受如此重傷,感到非常無辜:「你要拘捕我們,不需要用如此大的武力。」

更令林維坤不忿的,是眼見眾多年輕人遭警暴所傷:「你對悍匪亦未必隨意開槍,對著小朋友卻如瘋漢隨意拔槍,射一射就無咗個腎……咁就一世。」他說的是於2019年11月11日在西灣河中槍的21歲學生周柏均,需切除右腎及部分肝臟,幸好性命得保。

眾籌指控警暴 盼更多人站出來

林維坤目前已經「踢保」,暫未被港警落案起訴。去年9月,包括林在內的10名警暴受害人聯同民陣義務律師團隊發起「反濫權大控訴眾籌計劃」,希望眾籌向港警提出民事索償及司法覆核,並已籌得逾840萬元。

當中要求法庭下令防暴警察以及速龍小隊需展示警員編號之司法覆核案件,因為受到疫情影響而延至6月24日開庭。另外他們亦計劃通過民事索償的方式,追究港警暴力行為以討回公道。

林維坤作為眾籌計劃成員之一,卻並不在乎官司輸贏,明言願意站出來僅是希望鼓勵更多人勇於發聲:「表現勇敢,就能激勵別人…希望更多遭受警暴的人,站出來告黑警。」

林維坤與記者走回銅鑼灣軒尼詩道的事發地點,面上不帶半點恐懼:「希望大家勇敢面對、克苦忍耐。」

將林維坤的情況對比近日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專訪時,再提出使用《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打擊當地「恐怖分子」,又不排除將香港恐襲風險級別提升至「高度」。難怪遭到港民痛批,香港警隊才是香港恐怖分子。(詳報導 : 李家超倡用反恐法打擊反送中示威者)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