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討論不得?湖南人權捍衛者涉嫌滋事被捕(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0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5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湖南人權捍衛者謝文飛自牢獄中釋放出來一年兩個月之後,4月29號又再度被抓,隔天則遭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對此,謝文飛的朋友都認為,謝文飛之所以再次被抓可能跟他發表武漢肺炎疫情的消息有關。有分析表示,北京當局近年來對維權人士與言論的嚴厲整肅,已令維權與民主運動進入了冰凍期。

相關新聞如下:
武漢抗疫義工呼籲世界聲援吹哨人方斌、陳秋實
央視前主持疑談論武漢肺炎遭徹底封殺
王全璋在獄中遭受酷刑 孫力軍主導迫害
維權人士黃琦入獄垂危 重病老母盼見面 中共仍嚴控
陳光誠:除暴政天然正當 全民維權迫在眉睫

湖南人權捍衛者謝文飛 因網上論及武肺言論被拘

綜合新唐人電視台與美國之音報導,根據「CHRD人權捍衛者」消息:「4月30號中午發現聯繫不上謝文飛,郴州朋友去他住處打探,看到承租房門上貼有公安專用的物證封裝袋,房東稱昨晚有居委會和警方人找謝文飛,謝拒絕開門,警方叫來開鎖匠撬開房門後強行帶走。」

湖南人權捍衛者謝文飛自牢獄中釋放出來一年兩個月之後,4月29號又再度被抓,隔天則遭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對此,謝文飛的朋友都認為,謝文飛之所以再次被抓可能跟他發表武漢肺炎疫情的消息有關。
湖南人權捍衛者謝文飛自牢獄中釋放出來一年兩個月之後,4月29號又再度被抓,隔天則遭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謝文飛的朋友都認為,可能跟他發表武漢肺炎疫情的消息有關。(圖片來源:推特)

對此,謝文飛的朋友賈先生說,家屬接到警方的通知書,稱謝文飛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並羈押在郴州市下轄的資興市看守所裡。

賈先生還提及謝文飛前次遭到抓捕的事情,他說:「上一次被抓的直接原因是因為拉橫幅,支持香港的佔中運動,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了四年六個月,在那之前他參與了非常多的中國大陸的民主運動的一些抗爭活動,在全國很多地方聲援被抓的政治犯、維權人士,導致他被重判。」

至於這一次謝文飛被抓捕的理由,賈先生認為:「他是4月29號被帶走的,還沒有律師會見,還不知道具體的情況,但是很可能是因為他這段時間,在網上發表了很多關於武漢肺炎疫情的消息,還有寫詩啊,關於這個疫情寫了很多東西。」

謝文飛的朋友何先生則透露,謝文飛向來嚮往自由民主,反對一黨專政,也不畏打壓,因此在獄中遭到酷刑折磨。

何先生又說:「謝文飛特別敢說話,而且膽子大,他是一個非常正直,又非常單純善良的一個人,但是在中國,只要你對當局不滿就非常危險,他是覺醒了,所以受到打壓,馬上快到六四的敏感期嘛,今年比較早(動手抓人)。」

根據維權網貼出的通知書顯示,謝文飛於4月30日晚上23點遭到郴州市公安局蘇仙分局以涉嫌「尋釁滋事」刑拘,目前正羈押在郴州市下轄的資興市看守所裡。
根據維權網貼出的通知書顯示,謝文飛於4月30日晚上23點遭到郴州市公安局蘇仙分局以涉嫌「尋釁滋事」刑拘,目前正羈押在郴州市下轄的資興市看守所裡。(圖片來源:維權網)

根據謝文飛的哥哥謝豐秋證實,本名謝豐夏的謝文飛在生日當天(4月29日)晚間遭到郴州國保抄家帶走,而謝豐秋則於5月3日這一天從郴州市桂陽縣國保大隊拿到拘留通知書。

根據維權網貼出的通知書顯示,謝文飛於4月30日晚上23點遭到郴州市公安局蘇仙分局以涉嫌「尋釁滋事」刑拘,目前正羈押在郴州市下轄的資興市看守所裡。

至於謝文飛被抓當日除了是他的黃曆生日之外,同時也是「北大才女」、右派學生林昭於1968年遭到中共當局槍殺52週年的紀念日。

據悉,謝文飛的推特曾轉發一些關於武漢肺炎疫情的消息。他在4月29日這一天則發表了一首題為《祭林昭》的詩:「林中女傑杳芳魂,昭示後人鐵骨錚。血書控訴紅魔罪,不除暴政枉為人。」

有消息稱,謝文飛也經常評論中共病毒疫情,批評北京當局抓捕「端點星」備份網站的陳玫、蔡偉與女友小唐,以及對外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的武漢人方斌與公民記者陳秋實等人,謝文飛還參與了《惟有改變,才是對李文亮醫生最好的紀念》的聯署。

武漢肺炎討論不得?湖南人權捍衛者涉嫌滋事被捕
謝文飛與好友王默曾於2014年因為共同拉起橫幅聲援為了爭取香港真正普選權利的雨傘運動而遭到逮捕。(圖片來源:維權網)

此外,謝文飛還堅持為遭到抓捕一年多的好友王默發聲。謝、王兩人曾於2014年因為共同拉起橫幅聲援為了爭取香港真正普選權利的雨傘運動而遭到逮捕。

今年2、3月,謝文飛則是兩次遭到警方約談,並被警告不得再於網絡上發表「亂七八糟的東西」,否則警方就要拘留他。

謝豐秋擔心弟弟的安危也沒用 又不是第一次了

5月4日,謝文飛的哥哥謝豐秋在接受美國之音詢問時表示,對於謝文飛再次被抓無可奈何,不過星期一已經將律師的委託書發給了謝文飛。

記者問謝豐秋是否會擔心謝文飛的安危,謝豐秋回說:「擔心也沒用呀,哎,他又不是第一次了。擔心也是這樣,不擔心也是這樣,是不是。不過事情總要有個結果吧。」

記者又問,警方抓捕謝文飛的可能原因是什麼,謝豐秋則回說:「就是他的朋友圈發的什麼東西嘛。」記者繼續追問,當他去拿通知書時,警察是否有說什麼。謝豐秋則回說:「他也沒說什麼,反正就是這個問題。今天把他的材料寄過去了。」

記者繼續問道,「什麼材料呀?委託書?已經找好律師了是嗎?」對此,謝豐秋表示:「沒找好,但是他想找一下,如果,還沒寫名字就這樣寄過去了。如果他不換律師就是以前的。寫名字的有,沒寫名字的也有,反正他們怎麼搞。」

歐彪峰:維權和民主人士近年遭受的政府重錘打擊

至於湖南省株洲市維權人士、謝文飛好友歐彪峰,對於謝文飛再次遭到警方抓捕,是既吃驚又不驚訝,因為北京當局針對言論的箝制已經達到了空前的程度。

提及當時,歐彪峰表示:「我跟他這麼好的朋友,不知道他具體是因為什麼被拘留的。因為,他被拘留的當天正好是他的生日。我中午還跟他同電話,通了十多分鐘。從我們的聊天中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他會有任何風險。」

記者問道:「那跟4/29林昭紀念日他寫了首詩,我在網上看到,跟這個有關嗎,你覺得?」

歐彪峰回覆:「我個人猜測的話,應該沒有關係。因為他的言論一直就是比較尖銳和激進的。」

只是,歐彪峰表示,北京當局近年來不只是針對公民運動參與者實施嚴厲的打壓、精準抓捕,同時也進一步強化網絡言論的箝制與管控,針對稍有政治異議的內容就會禁言與封號。

歐彪峰強調,維權與民主人士近年來遭受的政府重錘打擊,壓力極大,維權與公民運動已經進入了冰凍期。

歐彪峰說:「這個壓力是非常大、非常大,這個是非常明顯的,而且。就是說,這一兩年來,對於這種抓捕的話,就是民間的關注和聲援的話,都很匱乏。這不是寒冬了,這是進入冰凍期了,冰凍,非常的惡劣。這也讓民間的,感到非常的這種遺憾、非常的悲哀。」

稍後,美國之音的記者撥打郴州市公安局蘇仙分局與桂陽縣公安局的電話,都無人接聽。

1977年4月7日出生的謝文飛,近年來活躍於廣州街頭。他推動民主憲政,並遭到廣東當局的多次打壓與拘留。2014年5月8日,他曾因為前往圍觀廣州一名公民申請「六四遊行」案的開庭,隨後遭到佛山市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至於事由是「紀念林昭和曹順利」。

2014年6月26日,謝文飛因為跟民主維權公民王默等人在廣州舉牌,以尋找民主異見人士張聖雨,遭到行拘7日。

2014年10月3日,謝文飛因為身穿黑衫在廣州街頭拉起橫幅聲援香港的民主抗爭「真普選」,而被以涉嫌「尋滋罪」刑拘,並遭到酷刑折磨。

2014年11月,謝文飛被更換了罪名以涉嫌「煽顛罪」批捕,廣州市中院於2016年4月8日以「煽顛罪」判處他4年6個月,謝文飛則於2019年3月1日刑滿釋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