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被指向黑名單企業採購熱像儀引不滿

發表:2020-05-07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5月7日訊】據《路透社》報導,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科技巨頭亞馬遜公司在新冠病毒蔓延之時向美國政府黑名單上的一家中國企業購買熱像儀。這家中國企業登上黑名單的原因是向大量關押維吾爾人的新疆再教育營提供監控攝像頭。維吾爾人權組織對亞馬遜的做法表示不滿。

《路透社》報導,一位知情人士說,中國浙江大華科技有限公司本月向亞馬遜運送了1500臺熱像儀,交易價值近1000萬美元。這批設備在新冠病毒蔓延期間被用於測量員工體溫。另一位知情人士說,亞馬遜在美國使用其中的至少500個系統。

亞馬遜沒有回應美國之音對這筆交易的置評請求。但它對媒體表示,它的設備都符合聯邦、州政府與地方法律,而且測量體溫的措施「是為了員工的健康與安全著想」。

中國浙江大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國政府監控攝像頭產品和服務的主要供應商,產品被用於監控鎮壓維吾爾、哈薩克及其他宗教和民族人士,包括新疆地區大規模拘押維吾爾人和穆斯林少數族裔的再教育營,因此,這家公司遭到人權組織、歐盟和聯合國指責。

2019年秋天,美國政府將大華和其他7家科技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人麥考爾(Michael McCaul)談到採購案時對《路透社》說:「令人擔憂的是,美國知名公司繼續對中國公司幫助中國共產黨殘酷對待自己人民的行為視而不見。」

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在回應亞馬遜採購案時對《路透社》說,大華生產的設備對美國公司和美國構成「巨大的安全風險。」

他還說:「這是我們必須開始重建美國國內製造能力,結束我們對中國的過度依賴的又一例證。」

針對此採購案,「維吾爾人權項目」高級項目幹事彼得.歐文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亞馬遜的做法嚴重傷害其企業形象。

他說:「問題是他們(亞馬遜)與大華建立了關係,這家公司與拘押數百萬維吾爾人的行為有直接關聯,很多團體說,這種行為基本上構成反人類罪。當然,熱像儀和在教育營裡發生的事情沒有直接關係。大華公司本身是反人類犯罪的同謀。我們認為,他們(亞馬遜)在和這樣的公司做生意是非常成問題的。」

歐文說,雖然美國《國防授權法案》只限制美國政府部門不能與黑名單上的公司進行交易,對美國私營企業不起作用。但與大華進行交易體現了亞馬遜的價值觀。

他說:「他們的做法不違法。我覺得在貿易政策允許的範圍內,亞馬遜可以購買這些設備,但這取決於他們想做怎樣的公司。我覺得是你想代表怎樣的公司,你的道德價值觀是什麼。」

維吾爾人權項目認為,雖然新冠蔓延之時,美國及其他地方必要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必須得到保障,但是,這不應該成為將人權問題束之高閣的藉口,人權問題在目前更應該是焦點。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