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防北京搶技術 瑞典收緊外資收購法規(圖)

發表:2020-05-11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瑞典 外資 收購
瑞典內政部長丹伯格(圖片來源:Jonathan NACKSTRAND/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1日訊】繼澳洲、德國、日本和印度等國之後,瑞典政府計畫收緊外資收購法規,防範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的本國尖端科技或重要基礎設施企業,遭北京或俄羅斯的企業收購,危及國家安全。

據《自由時報》報導,瑞典內政部長米凱爾·丹伯格(Michael Damberg)表示,瑞典政府希望推出法案,讓政府在今年下半年有更多的權力阻止境外收購。丹伯格說:「瑞典會繼續是一個對外資具有吸引力的國家,但我們需要在某些領域保護瑞典的企業。」

丹伯格指出,收緊外資收購法規並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但是瑞典國會外交委員會副主席沃馬克(Hans Wallmark)表示:「如果問今天瑞典面臨什麼樣的威脅,根據瑞典安全局(SAPO)的報告,這兩個國家很容易識別,那就是中國(中共)和俄羅斯。」

瑞典安全局曾在今年3月表示,北京和俄羅斯是瑞典國家安全面臨的最大威脅。俄羅斯全力在波羅的海地區擴大軍事影響力,北京則是主要尋求經濟利益。

瑞典國防研究院(FOI)2019年底發布報告指出,中資自2002年起對65家瑞典企業進行了投資或收購,包括2010年浙江吉利汽車收購富豪汽車,並收購卡車製造商富豪集團8.2%股權,成為最大股東。2019年中國恆大集團旗下「恆大健康」收購瑞典國家電動汽車公司(Nevs),成為富豪汽車之後,第二家被中企收購的瑞典車廠。

瑞典國防研究院的報告表示,中企的投資與收購目標包括生物技術、半導體、雷射,以及太空領域,並與中國的工業發展戰略密切相關。

沃馬克表示,瑞典上述領域的一些企業目前股票都大幅拉回,可能遭外企「抄底」,「他們可能成為某些國家的目標,對擁有高科技與創新能力的企業進行控制,恐危及瑞典國家安全。」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