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被佚名」遭封殺 林夕:信念搶不走(組圖)

發表:2020-05-11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開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3000件作品「被佚名」,遭封殺下架,知名填詞人林夕:信念搶不走。
公開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3000件作品「被佚名」,遭封殺下架,知名填詞人林夕:信念搶不走。(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填詞無數,包括知名歌手王菲、張學友、陳奕迅等膾炙人口曲目,皆出自他手的知名填詞人林夕,一直公開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去年(2019年)更與「滅火器樂團」創作《雙城記》等爭取自由的相關歌曲,似因此而遭北京當局連環封殺,原本由他作詞的歌曲,在節目中播放時,「填詞人」一欄皆被寫上「佚名」,對此,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蕩的表示,為香港爭取自由沒有錯,遭中共「佚名」是一種光榮。

本名梁偉文的林夕從高中時期就開始寫歌,他所合作過的歌手高達700位,其中不乏兩岸三地知名的歌手,包括陳奕迅王菲、古巨基、楊千樺、黎明等都是多次合作的歌手,張學友、林憶蓮、張惠妹、五月天、蔡依林、孫燕姿等歌手也都唱過林夕所寫的歌。

熱心社會運動的知名填詞人林夕,去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他就一直公開聲援,力挺港人,譴責警方暴力,且早在2014年時就曾為《撐起雨傘》一曲填詞,堅持守護自由民主的他,持續用音樂表達心聲。929台灣撐港大遊行,何韻詩遭潑漆事件後,晚會時她上台受訪,當時林夕低調的在台下與群眾一同合唱。(相關閱讀:林夕撐港遭封殺 3000多首作品被消失

929台灣撐港大遊行,何韻詩遭潑漆事件後,晚會時她上台受訪,當時林夕低調的在台下與群眾一同合唱。
929台灣撐港大遊行,何韻詩遭潑漆事件後,晚會時何韻詩上台受訪,當時林夕低調的在台下與群眾一同合唱島嶼天光。(看中國攝影:立明)

2019年林夕與台灣「滅火器樂團」共同創作《雙城記》等抗爭相關歌曲,疑似因歌詞中寫道:「​他們用黑手打壓,赤裸裸施行家法。」「​我們用流水,變成盔甲。」等揭露中共醜態的政策,讓他遭到北京當局連環封殺,原本由他作詞的歌曲,在節目中播放時被寫上「佚名」。

林夕的歌曲刺痛了中共的敏感神經,逾三千首填詞歌曲遭大陸多個音樂平台下架,去年底大陸東方衛視播放跨年節目《夢圓東方2020東方衛視跨年盛典》時,藝人王凱演唱由林夕早年為張國榮填詞的經典歌曲《我》,但節目上歌曲資料的作詞人一欄竟被寫成「佚名」,直接一筆抹殺林夕姓名。(相關閱讀:下架林夕又要唱 中國遮羞掛「佚名」遭罵爆

爭取自由沒有錯 林夕:信念搶不走

藝人王凱演唱由林夕早年為張國榮填詞的經典歌曲《我》,但節目上歌曲資料的作詞人一欄竟被寫成「佚名」,直接一筆抹殺林夕姓名。
藝人王凱演唱由林夕早年為張國榮填詞的經典歌曲《我》,但節目上歌曲資料的作詞人一欄竟被寫成「佚名」,直接一筆抹殺林夕姓名。(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近期,知名作詞人林夕接受香港電台《鏗鏘說》主持人卓韻芝的訪問,節目中提及民主自由的相關議題,林夕坦言,在台灣才找到生活,毫不諱言喜歡台灣的民主自由,以及人們關心社會文化多元化的氛圍。

然而,即便遭大陸當局打壓,林夕在接受香港電台《鏗鏘說》訪談時透露,視填詞為「第一生命」他,一點也不後悔公開聲援「反送中」,他認為不管被封殺或是被佚名打壓,他完全不在乎,並重申,支持香港爭取自由沒有錯。

3000件作品遭北京當局封殺下架,知名填詞人林夕:信念搶不走。
3000件作品遭北京當局封殺下架,知名填詞人林夕:信念搶不走。(圖片來源:(左)看中國攝影:立明/(右)臉書截圖)

林夕透露,自己表態聲援香港前,就知道可能會因此減少大量填詞工作,但認為「人有所為,有所不為,這是我的執著」,他直言:「我覺得被佚名是一種光榮。我不相信這個世界永遠是黑暗戰勝光明!」(相關閱讀:撐香港要自由!林夕:破壞法治的是「它」

他堅定的表示,甚至可以為了聲援「反送中」一事放下他視為第一生命的填詞工作,因為「若我擔心失去填詞工作,而要我閉嘴不發聲,那變違背了初心」,態度十分坦蕩,絲毫不認為為香港爭取自由有任何錯誤之處。林夕直言創作需要靈魂,「綁匪只能綁架你的肉身,不能搶去你的信仰」,坦言信念是炸不碎、踏不壞、不會被任何人剝奪的。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