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清病毒的來源及傳播是北京必負的責任(圖)

- 對引發武漢肺炎大流行的病毒不瞭解將會滅殺人類

發表:2020-05-12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特朗普) 病毒 生命 北京 武漢肺炎
查清引發武漢肺炎大流行的病原體的來源及傳播是北京當局必須要負的關乎人類生命的責任。(圖片來源:Adobe stock/CC0)

【看中国2020年5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理翺編譯)病毒學界最聰明的人正在試圖揭開一個謎:引發武漢肺炎大流行的致命病毒是如何從中國主要的人口中心冒出來的?哪些遺傳突變鏈產生了這種非常適合隱身和大量傳播的病原體?釐清病原體的來源及傳播是北京當局必須要負的關乎人類生命的責任。

據彭博社週日(5月10日)報導,對目前在全球範圍內肆虐的病毒(SARS-CoV-2)的起源與傳播進行清查、研究及追蹤,是邁向遏制大流行的關鍵一步。到目前爲止,這一大流行災難已經殺死了270,000多人,並引發了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全球經濟崩潰。

追查病毒大爆發必須回到中國

雖然美國,歐洲和中國正在實施速成疫苗計畫,但為抵禦這種病毒的接種可能要幾個月後才能準備就緒。學界正在尋找可能的治療方法。同時,為了減少致命的二次爆發或出現新毒株的風險,研究大傳染病的人們需要追蹤病原體在全球的旅程。這意味著人們必須要回到中國,因爲一切事情都是在中國大陸、2019年的某個時候開始的。

上週,世界衛生組織(WHO)向北京尋求許可,以向中國派出新的科學任務、開展更多的流行病學偵查工作,但北京方面尚未答覆。

據兩位知情人士說,親自監督中國對病毒的反應並調查疫情如何爆發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嚴格控制中國的科學研究,有關這方面的研究成果在發表之前必須獲得當局批准。

但是,隨著全球死亡人數和失業人數的上升,北京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國際社會強烈要求北京允許國際研究人員返回中國採訪倖存者、進行野外工作、並檢查該國一直不願分享的病毒樣本。

華盛頓、北京之間的激烈交鋒

進行一項新的為更多地瞭解在中國的病毒起源的科學任務所遇到的重重阻礙是在專制政治體系中進行公正調查的實際問題。這也使得美中地緣政治交鋒最近變得尤為激烈。

川普(特朗普)政府指控北京對大流行病的嚴重性進行了大規模掩蓋。並表示,該病毒可能是從武漢的一個生物研究實驗室偶然洩漏的。武漢是中國中部的城市,是首次發現疫情的地方。

病毒的起源

進入歷史性的全球健康危機將近半年時間了,但人們對大流行的知識仍然存在巨大空白。很多懸而未決的問題阻礙了人類遏制疫情爆發和預防未來大流行的能力。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病毒的起源。

人類中大約70%的新興傳染病是人畜共患病或從動物傳播給人的。SARS-CoV-2的基因組測序表明,它與另外兩種源自蝙蝠的致命冠狀病毒有關。

嚴重的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薩斯)始於2002年、中國。十年後的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MERS、麽斯)通過次生動物傳播給人類。對於薩斯,專家指出,狸貓(可能是在中國野生動植物菜餚中使用的小型、光滑的夜間哺乳動物)是可能的管道。對於麽斯,人們相信駱駝是其載體。

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和動物病毒、疾病專家彼得.本.恩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認為,SARS-CoV-2的旅程與此類似,但調查人員尚未找到中間動物宿主。他說:「在這個大流行中,我們缺少在病毒的起源與其開始在人類中傳播之間的某種聯繫。」

這增加了令人不安的可能性,即未知的動物來源仍在傳播這種被稱為武漢肺炎(Covid-19)的疾病。世衛組織研究人員週五(5月8日)報導說,家貓可以將該病毒傳播給其他貓科動物,但尚無證據表明寵物可以將該病毒傳播給人類。

研究這種病毒遺傳學的科學家堅信,這種病毒是來源自然,而不是在實驗室中設計的。但愛荷華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伯爾曼(Stanley Perlman)說,雖然「令人難以置信」,但從理論上講,武漢研究中心的意外泄露是可能的。他曾經參觀過該設施並對其進行了高度評價。

堅持病毒不是實驗室創造的,其原因之一是考慮現年56歲的武漢病毒研究所新發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麗的學術聲譽。2004年,石在中國南部雲南省昆明市附近的蝙蝠洞中發現了一個天然的冠狀病毒庫。今年2月,她在頂級學術期刊《自然》雜誌上發表了一篇論文,稱引發武漢肺炎的新病原體的基因組序列與當初在雲南發現的冠狀病毒的基因組序列具有96%的同一性。

然而,這位病毒學家在病毒大流行爆發後,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我石正麗用我的生命擔保」,造成破壞的病原體與她的實驗室無關。

並且,石在論文發表後告訴《科學美國人》,她在實驗室中處理過的病毒的遺傳特徵與在人類中傳播的冠狀病毒的特徵不符。這與她在論文中所論述的自相矛盾。

病毒的傳播

石正麗的聲明讓科學家們質疑隨之產生的問題:該病毒在何處以及如何在人體內傳播的?病毒如何從中國農村的荒野跳到主要的人口中心的?

所謂的販賣活的動物的野味市場,就像武漢的一個,許多該大流行病的第一批病例都源於此,先前被認爲與該疾病的傳播有關。

但是,在這種情況下,專家不能確定病毒大爆發是在市場上真正開始的還是在市場上被發現的。

另一個關鍵問題是該病毒是直接從蝙蝠還是通過第二種來源傳播給人類的?

如果是後者,則農場或野生動物可能仍在傳播感染。如果Covid-19直接來自蝙蝠,那麼確定病毒產生的地點則至關重要,這方便當局可以採取預防措施,例如預警人們遠離會飛的哺乳動物所居住的洞穴。

北京必須配合調查

弄清所有這些將需要大量的科學偵探工作。病毒不斷在其遺傳物質中引起小的突變。通過追蹤一系列遺傳上相似的版本,疾病追蹤器可以確定大流行隨著時間的進展軌跡。

世衛組織動物病毒專家恩巴雷克(Embarek)說:「計算突變,你可以追溯到病毒的一切起源。」

追溯病毒的最終起源,研究人員將需要不受限制地進入武漢市場,接觸其野生動物供應商、患者數據和動物種群。這將需要北京當局的合作,這也是北京必須要負的責任。

如果北京方面誠如其所宣揚的是無辜的,那爲什麽不開放必須的、合理的科學考查呢?究竟其在試圖隱藏什麽呢?

將SARS-CoV-2的起源秘密掩蓋的代價將是巨大的。

如果當前的危機對人類有所啟發,那就是:隨著人口的增長和對野生動植物棲息地的侵犯,來自危險的動物病毒的風險將持續增加。在相互聯繫的世界中,以前本地化的流行病可以以驚人的速度在全球範圍內傳播。

如果沒有更好的新興動物病毒的研究和監控系統、以及對全球傳統市場和野生動植物貿易的監管,那麼未來大流行的風險就會很高。

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的疾病生態學家彼得.達薩克(Peter Daszak)說:「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如果我們繼續過去50年來一直在做的事情,將會再有一個(病毒大流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