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遭港警防暴箍頸 港媒女攝記:追究到底(圖)

發表:2020-05-12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好像想勒死我」!這位女攝記者目前在神經外科留醫,港警對記者下手是行之有年矣......。現場資料照。
「他好像想勒死我」!這位女攝記者目前在神經外科留醫,港警對記者下手是行之有年矣......。現場資料照。(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5月12日訊】香港旺角昨日晚上港警持續驅散「反送中」示威的市民,包括記者在內的大批人士被港警以不同武力對待。《蘋果日報》指該報一位女攝記者在花園街和山東街交界現場拍攝期間,被港警強行箍頸大約20秒,一度出現休克,召救護車後戴頸箍送廣華醫院治理,目前在神經外科留醫。該名女攝記重申,10日晚上採訪時身穿反光衣及佩帶記者證,也有配合港警行動。惟港警無理使用過份武力,突然施襲,阻撓合理的採訪與妨礙新聞自由,她必定會追究到底。此外,還有記者在前線採訪時遭港警的胡椒噴劑射中以及被要求除下口罩進行調查,7個香港媒體組織發表聯署聲明,要求緊急見警務處處長鄧炳強。

慘遭港警防暴箍頸 港媒女攝記:追究到底

《蘋果日報》引述受傷的女攝記Jessica表示,港警大規模拘捕市民前,已對在場記者顯露了敵視態度,斥責記者幫助「暴徒」、「扮記者」等。

Jessica在花園街及山東街拍攝的時候,港警突然從兩邊包抄,不斷噴射胡椒噴霧,還衝前吆喝記者後退。記者被兩方的港警包圍,Jessica形容,附近已有記者倒下,她相繼跌倒,有如人踩人了,「我地成舊三文治咁畀警察夾喺中間」。

Jessica憶述,在倒地之前有港警突然從後箍頸,被箍頸近20秒之後,她開始失去知覺,又感到呼吸困難,期間也曾呼叫救命。她確認箍頸的是一名港警,「我睇到佢個手袖,佢好似想勒死我咁,我唔明點解要突然間咁樣」。

港警鬆手時,Jessica已無法平衡身體而倒地,頭部更率先著地受傷,讓她休克約3-4分鐘。她回復知覺之際,港警就開始要求記者坐下高舉雙手與停止拍攝。港警隨後繼續施放胡椒噴霧,近距離朝著她的眼罩噴椒,令她雙目紅腫灼痛。

Jessica說,當時她已無法視物,只能勉強坐下。後來有港警要求傳媒上前,但是全身乏力的她未能反應過來,即被港警嘲弄她。及後有警員私下對她表示,他了解當晚情況,亦承認部分港警行為失控及過分。

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對此嚴厲譴責襲擊攝記,批評港警以暴力阻撓採訪,侵害新聞自由,並促警隊管理層正視問題。羅亦強調,等待同事康復後,該報必定會投訴及追究。

壹傳媒工會11日發聲明,譴責港警「有組織、惡意使用武力攻擊記者群」。工會認為,港警包抄記者群、隨即噴射胡椒噴霧的行為,擺明是針對傳媒採訪,並且不存在混亂誤傷的情況。工會還強調,個別警員用箍頸襲擊合法採訪之記者,更是違法及瘋狂舉動,隨時會造成嚴重人身傷害,行為令人髮指。

工會更要求,港警盡快就當晚襲擊該記者的警員展開刑事調查,向她與其他遇襲的新聞工作者公開道歉,並且立刻停止一切侵害新聞自由的行為。

港媒組織不滿記者遭港警施暴 要求約見警務處長

據官方香港電台報導,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香港記者協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明報職工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大專教育工作者聯席,以及壹傳媒工會共7個傳媒組織,發表聯合聲明。

港警在旺角驅散人群期間,藉故多次截查正進行採訪工作的記者,更強迫他們對著港警的攝影機讀出姓名、身份證號碼以及所屬機構名稱等,要求記者蹲下與禁止繼續拍攝,並近距離向記者的眼、耳等部位噴射胡椒噴劑。

香港記者協會表示極度憤怒,批評港警的做法「不合理」及「羞辱」記者。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要求緊急約見鄧炳強,同時要求港警停止「針對」記者,強調新聞工作者的採訪為報導真相,無意與港警為敵。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也對港警粗暴對待記者表示極度遺憾,認為在香港目前努力對抗疫情之下,各方更需要理性、尊重,香港才能繼續向前。該協會嚴正要求各方尊重及保障新聞採訪自由,以確保香港的核心價值不會受損。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