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擴增到1000枚核彈頭?這話讓學者笑了(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14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5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主張,中國應該盡快將核彈頭擴增到1000枚,然而他的一番言論遭到學者公開地嘲笑。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李彬對此表示,中國需要多少核武器,應該依照專業「好好計算,而不是憑感覺」。

相關新聞如下:
俄核武發射關鍵 普京核武手提箱構造首次曝光
胡錫進嗆武統臺灣 美軍將對臺派駐「特殊部隊」
武統臺灣成選項?北京敢(能)跟美國血並麼?
胡錫進領頭 甩鍋派圍攻方方 崔永元也看不下去
退役准將:北京蓄意隱瞞疫情等同意外引爆核彈

8日,胡錫進在微博上發表了關於核彈頭的一番言論,並引發爭議,也有學者跳出來說他這一番論調不專業。

文章一開始,胡錫進即寫道,「中國需要在較短的時間裡將核彈頭數量擴大到千枚的水準,包括至少要有100枚東風-41戰略導彈。我們熱愛和平,有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諾,但我們需要有更大的核武庫來抑制美國的戰略野心和對華衝動。也許過不了多久,我們就需要有很強大的意志來應對挑戰,而那樣的意志離不開東風和巨浪家族的支撐。」

胡錫進又說,「別太幼稚了。別以為核彈頭平時沒用。我們天天都在使用它們,默默用它們塑造美國精英們對中國的態度。我聽到有專家說,核武器夠用就行了。我覺得他們像孩童一樣天真。」

然而,正是這些論調引發學者的嘲諷。根據中央社報導,清華大學教授李彬直言,胡錫進「不是專業人員」,不應該過於苛求。但是,他真正擔心的是幫胡錫進「把技術關」的朋友,因為這樣的朋友「實在是太不專業了」。

11日,胡錫進對此公開承認,自己日前提出的主張不專業,也不該挑明中國需要多少核武器。不過,胡錫進又轉成提及,自己對於「國家意志」的了解,是「一點都不低於軍控專家」。

李彬的這一篇文章在中國網路上快速地流傳,他深度懷疑,胡錫進的1000枚核彈頭主張,是運用農村裡「隨份子錢」(各戶合資)的邏輯算出來的。換言之,地位排第2檔(中國)的,先看「大老」(美國)出多少錢,然後再打個折出手。

李彬說,這種做法,湊的錢不是太多,就是會不夠用,應該按照實際需求計算才對,但是這樣的計算會「顯得沒有派(面子)」。至於胡錫進說的「核彈頭夠用就行了」是看法「太天真」了,沒有解釋1000枚是如何算出來的。

李彬進一步解釋,一個國家需要多少核武器,應該先確定「期待核武器發揮什麼作用」;其次是計算毀傷敵人所需要核武數量與損失的核武數量,二者相加後,得再加上備用數量;還要考慮是否擁有足夠的技術、經費、核裂變材料等因素;這才會是一個國家所需要的核武總數。

李彬表示,如果實際擁有的核武超過這一個總數就是夠用,倘若達不到就是不夠用。胡錫進似乎是很看不起「夠用」這個概念,不過這個概念實際上非常重要,是一個專業性的思路。

李彬強調,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至於核武的需求數量,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涉及了國家安全的問題,應要戰戰兢兢地做好計算。但是,胡錫進並非專業人員,不應該對他不了解計算方法過於苛求。

李彬表示,他真正擔心的是,幫胡錫進「把技術關」的朋友—「如果有這樣的朋友的話」,由於「實在是太不專業了」。原因一是嫌棄核武數量「夠用」這個概念;原因二是不接受中國原本針對核武的定位,但是又說不清楚怎樣調整;原因三是完全不清楚核武總數的計算思路;原因四是指1000枚核彈頭中,最先進的東風41僅有10%,令人十分費解。

李彬表示,更該擔心的是,胡錫進與「他的專業朋友」以為美國與俄羅斯只有1550枚核彈頭。美國除了公開數字,還有數量相近且可以隨時掛載的核彈頭,以及非戰略核武器,總數大約達到4000、5000枚。中國如果將核彈頭增加至1000枚,與美國、俄羅斯的數量仍然差距很大。

針對李彬等人的批評,胡錫進除上述回應之外,還表示,「很顯然,我有權利參加這樣的討論」。胡錫進也強調,「核武器就是用來威懾的,完全藏起來掖起來,還要它們何用」?

根據港媒報導,今年1月6日,美國知名智庫CSIS(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在其網站上發佈一篇名為《中國如何升級核武庫》的文章稱,截至2019年,中國現有的核彈頭數量達到了290枚,相較之下,美國現在共有3570枚核彈頭,俄羅斯現在共有2671枚核彈頭。至於在核武器發射工具(導彈)數量上,中國則為海基48件、空基20件、陸基187件。

根據《華盛頓時報》消息表示,中方最近一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於去年11月,當時中國最新型的「東風-41」多彈頭洲際導彈「可能是從中國西北部的一個發射中心發射的,並命中西北戈壁沙漠的一個偏遠地區的靶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