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華資深記者惜別中國 嘆大陸「愈來愈專制」(圖)

發表:2020-05-14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時》記者儲百亮被迫回國(|圖片來源:推特)
5月8日儲百亮(左五)被迫回國(圖片來源:推特)

【看中國2020年5月14日訊】《紐約時報》駐華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於上週五(8日)被迫告別中國飛往悉尼,結束了他在中國24年的新聞報導生涯。他說,中國變成了一個愈來愈難報導的國家。管控愈來愈嚴、愈來愈集中,也愈來愈專制

中央社13日報導,因為中共政府拒絕延長外媒記者證,在中國工作長達24年之久的《紐時》記者儲百亮日前離開中國。澳洲廣播公司(ABC)在儲百亮啟程前一天在北京採訪了儲百亮,而這期間,有4個人尾隨並拍攝儲百亮,在他試圖和尾隨他的其中一個人溝通後,那人隨即躲進了一家咖啡館。

「我覺得稱儲百亮為中國報導以及中國精英政治報導方面的黃金標準並不誇張,」悉尼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理查德.麥克格雷格(Richard McGregor)表示,「他的見解來自傳統的實地報導,不厭其煩地閱讀中文信息來源。」

2019年底,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年會邀請儲百亮上臺發言,談及貿易協議、美國大選、美國人對中國的態度等重要議題。《環時》的報導標題是<儲百亮:美國各階層對中國的態度都有比較明顯的變化>。

《紐時》的同事傅才德(Mike Forsythe)在推特上說,「他對中國人的愛和同情流淌在他的文字中,最近的一次是在武漢。」另一位《紐時》的同事艾米·秦(Amy Qin)也說,「很自豪可以成為他的同事,就像他最近在郵件中告訴我們的,‘往前走’。」

儲百亮是澳洲籍,在中國擔任翻譯、研究員和記者的時間長達24年,他於5月8日和妻子一起啟程飛往悉尼。

報導指出,儲百亮的記者證今年2月過期,而中共政府拒絕為他的記者證延期,收到消息時,他正在武漢報導疫情。他是過去一年內受到驅逐以及被迫離開中國的第19名外國記者。

隨著中美為國際影響力展開激烈較量,中共病毒讓中美彼此就病毒源頭展開另一波互擊,外國駐中國記者數量目前降至多年來的最低點。

今年2月,美國把新華社、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中國日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人民日報》5家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使團」,並限制中共官媒在美人數,隨即中共政府展開報復,要求美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3家大報的記者交還記者證。

不僅如此,中共官方還表示,今後上述外媒記者不得在中國,包括香港、澳門地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儲百亮就是其中之一。

報導引述儲百亮的話說:「中國變成了一個愈來愈難報導的國家。管控愈來愈嚴,愈來愈集中,也愈來愈專制。」他認為,「中國政府覺得自己更強大了,更相信自己了,也更難聽從外界的聲音,迫於壓力讓外國記者重新回去的可能性變得更小了。」

根據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發表的2019年報告,中共政府已把簽證問題武器化,且高達8成的駐華外國記者遭遇干涉、騷擾甚至暴力。

此前已有《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多家外媒的美籍記者被中國驅逐。其中,《華爾街日報》中國副社長李肇華(Josh Chin) 曾到新疆多地走訪,領導團隊報導中國全景敞視主義的監控系統,並獲得2018年傑拉爾德·勒布獎(Gerald Loeb Awards )。

責任編輯:李欣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