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佔便宜 是最大的精明(圖)

發表:2020-05-15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佔便宜,是最大的精明。
不佔便宜,是最大的精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活中,我們常常能夠聽到這樣一句話:有便宜不佔是傻子。這樣的人,眼中只餘那些蠅頭小利,再也看不見其他。

其實,人生不能總佔便宜吃虧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人要成功,做到兩吃,能吃苦,能吃虧」。懂得不佔便宜,才能成為真正人生贏家。

【01】想佔便宜的人,毀的是自己的人生

雪峰在《禪院文集》中曾說過:「世雖有僥倖之事,斷不可存僥倖之心。」

心存僥倖之人,總是為自己佔到的一絲便宜而竊喜,卻不知,在一次次僥倖中,丟失了自己的人品和格局,也毀掉了自己的人生。

疫情期間,一則「上海月薪2萬男子偷快遞」的新聞衝上微博熱搜。

特殊時期,某小區所有的快遞都堆放在臨時快遞存放處。

每天經過存放處的王某心想,這麼多快遞,丟失幾件應該也不會有人發現,於是先後拿走近10件快遞,價值幾千元,而研究生學歷的他,月工資2萬。

因心存僥倖,高學歷的他終淪為賊,被依法拘留。

愛因斯坦在《教育論》中寫道:「沒有僥倖這回事,最偶然的意外,似乎也都是事有必然。」

那些你以為佔到的便宜,其實都為自己的未來埋下了禍根。

【02】不佔便宜,是最大的精明

不佔人便宜是教養,越是有教養的人,越是懂得吃虧。

看似吃虧了,其實贏得了人生。

曾國藩的弟弟曾國荃就是一個喜歡佔人便宜的人。攻克景德鎮後,曾國荃回家辦理遷墳一事。他仗著自家的勢力,擅自佔用別人家的地,砍伐別人家的樹。

此事被曾國藩知道後,氣憤與恐懼並存。

氣憤的是曾國荃仗著自家的勢力,佔鄉親們的小便宜,損害了曾家的名聲。恐懼的是,隨著自己地位的上升,家裡人越來越驕奢淫逸,想要保住富貴,求得善終,恐怕做不到。

曾國藩說:「凡事不可佔人半點便宜,不可輕取人財」。

喜歡佔人便宜的人,從短期看,確實得了利益,但從長期看,他將失去的,會比得到的更多。

【03】佔一次便宜,讓朋友絕交

曾有一位網友講過自己的故事:

多年以前,有位外地同學向網友借1000元錢,那時還是銀行匯款,網友就給同學匯了1000元過去。因為郵政儲蓄扣了十塊錢手續費,所以那位同學到手就是990元,後來他還錢就還了990。

這位網友說自己給他打了1000,他同學說我拿到多少就還你多少唄,手續費又不是我收的。

這位網友從此和這位同學不再聯繫。十塊錢失去一位朋友,真是不值得。

但成年人的絕交,真的就是被佔一次便宜就夠了,誰也不願意被佔了便宜後,還去珍惜那個斤斤計較的人。成年人的交情,都需要有來有往的維護,再好的友情,也會窒息於貪便宜沒夠。

投之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人情像你銀行裡的存款,你用一次,就少一次,不要高估任何一段關係的承受能力,沒那麼多的理所當然。

身為朋友,應該懂得珍惜對方的一切,懂得禮尚往來,懂得主動談錢,懂得等價交換。

金錢是友情的試金石,也是友情的護駕船。

司馬遷說:「小事見格局,細節見人品。」不斤斤計較是一種人品,不佔便宜更是一種大格局。

有格局的人目光長遠,不會因眼前的小利,而失去做人的底線。而沒有格局的人,為了佔別人一點便宜,不愛惜自己德行。

凡事總要佔一分便宜的人,目之所及皆是個人得失,這樣的人不僅丟了人品,也失了格局。

人生如行路,眼睛不要只盯著腳下,多抬頭看看前方的風景,心寬路自然也變得更寬。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