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深陷經濟危機世貿總幹事提前告退(圖)

全球深陷經濟危機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提前告退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0-05-15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深陷經濟危機世貿總幹事提前告退
世界貿易組織(WTO)。(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5日訊】(法廣RFI)這次中共病毒引發的全球危機一樁接著一樁,疫情尚未結束,經濟後果已可預見將非常嚴重,風雨交加之時,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宣布提前一年離任。

阿澤維多為何提前一年離任,為何在這樣一個危機深重的時刻離任?阿澤維多表示:完全出於個人原因考量,出自自己家庭的決定,他並且相信「這一決定對世貿組織的大局利益會有好處。」至於有人懷疑他可能準備參加2022年巴西總統大選,阿澤維多表示:「我沒有任何政治計畫」。

阿澤維多不擔心被懷疑是逃兵,他強調自己對世貿組織的貢獻:「在一個對於多邊合作異常艱難的階段,相信自己對這一全球經濟管理的砥柱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無論如何,他的提前告別惹人注目,這不僅僅因為他提前辭職,而且此刻正是全球經濟自1930年代大衰退以來陷入嚴重危機的時刻,國際貿易被全球大流行的中共病毒當頭一棒。

至於世界貿易組織,數月以來自身早已陷入一場深重的危機,數月以來,所有的國際貿易爭執再也不能指望世界貿易組織的上訴機構出面調解或者仲裁。

專家認為,阿澤維多此刻辭職對世界貿易組織是一個沈重的打擊。國際貿易體制正在嚴重動搖,一方面該組織遭到美國總統川普的嚴厲指責,一方面各種不符合國際貿易準則的商業行為頻頻發生,加之美中貿易大戰,世貿組織上訴機構癱瘓,世貿組織幾乎喪失了應有的功能。

阿澤維多是一位職業外交官,2013年擔任被視為國際貿易憲兵的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2017年9月份連任,應該在2021年8月結束任期。在擔任該組織總幹事之前,阿澤維多從2008年以來一直擔任巴西常駐世貿組織大使,他因之有了傑出談判家的名聲。在巴西與美國發生的棉花補助爭執中,他作為巴西代表團首席談判代表打敗了美國,在巴西為出口糖提供補助引發歐盟控告後,他在世貿組織擊敗了歐盟。

首次競選時,阿澤維多滿懷信心地強調,如果他能當選,將讓多年來無法正常運轉的世貿組織重新啟動。

很遺憾的是,儘管他取得了一些成功,但整體上圍繞國際貿易的談判停滯不前,成員國甚至無法就禁止過度捕魚形成一項共識。他抱著重大希望的6月份應在哈薩克斯坦召開的第十二屆部長會議,因為疫情肆虐,被迫推遲到2021年。

阿澤維多也不可能阻止美國讓世衛組織的法律臂膀--調解仲裁國際貿易爭執的上訴機構無法運作,兩年多來,美國不斷阻撓上訴機構新法官的遴選程序,世貿組織無法任命新法官,從12月11日開始,該組織由於沒有足夠的法官,已經處於停擺狀態。

自從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世貿組織與該組織總幹事成了美中貿易大戰,美歐貿易爭執的無所事事的觀看者,美國不斷要求該組織修改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美國認為中國繼續使用這一名稱形同篡改。

現在誰能擔任阿澤維多留下的空白呢?據指成員國的目光對準了非洲。一些外交官表示,現在諸多成員國的共識是,考慮到貿易戰,繼承人既非出自美國,也非出自中國,也非出自任何一個經濟強國。

歐盟貿易專員認為阿澤維多辭職,現在是選擇一個能夠帶領這一國際組織迎接諸多挑戰的最好時刻。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則表示,美國將很高興參與到未來數月選舉世貿組織新總幹事的進程中。但他同時表示,選擇一個能夠頂替阿澤維多的總幹事並非易事。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